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半夜致電詢問搜救進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下午1點20分,中方政府相關官員在麗都飯店召開家屬說明會,稱前天半夜,習總書記親自致電領事司,瞭解事件最新進展,並督促全力搜索。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中午和晚上,馬航在麗都飯店兩次召開發佈會,稱正協調安排家屬赴馬事宜,並將支付每位乘客家屬3.1萬的特別慰問金。

中方家屬說明會

外交部官員談失聯數度哽咽

昨天下午1點20分,中方政府相關官員在麗都飯店多功能廳召開家屬說明會。與會4名官員均表示目前搜救仍無進展,但不會放棄一絲希望。

>>外交部

我們面臨最複雜的搜救

說明會開始後,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翟雷鳴最先向家屬介紹情況。翟雷鳴稱,事發後,外交部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此事,前天半夜,習總書記親自致電領事司,瞭解事件最新進展,並督促全力搜索。

翟雷鳴稱,飛機失聯牽動著所有人的心,目前的關鍵問題是飛機在哪裡、親人在哪裡。「從飛機失聯到現在已經50多個小時,始終沒有飛機的下落,這是我們,面臨的最複雜的一次搜救」。

翟雷鳴表示,外交部領事司正在努力協調前後方,與馬來西亞、越南方面不間斷地保持聯繫。

>>市政府

已接待乘客家屬357人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志介紹,截至10日17時,北京設立的5個接待點共接待失聯客機乘客家屬357人。

劉志表示,北京市政府已在四方面為馬航失聯客機乘客家屬提供配合保障:一是提供住宿、交通車輛等後勤保障服務;二是積極熱情地為家屬辦理護照開通綠色通道;三是在家屬接待點設置醫療救助小組和心理咨詢人員;四是準備為親屬提供法律救助服務。下一步,北京市政府有關部門考慮在每一個家屬接待點設立服務站,幫助家屬解決問題。劉志承諾,這次事件政府必須做到不拖拉不扯皮。

>>民航局

為馬航加班包機提供便利

中國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主任熊傑介紹,下一步,民航局將針對乘客家屬前往馬來西亞的要求,以最快的方式對馬航提出的加班包機提供便利。

在事件調查方面,根據相關國際公約,飛機失聯事件調查應由馬來西亞方面進行,但中方也可派員參與調查,民航局早在3月8日已組成了調查小組,根據情況隨時出動。10日,中國民航局的一位專家已經隨機赴馬來西亞。

>>官員

我發小的親屬也在機上

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翟雷鳴在發佈會上發言時,說起失聯的航班,他表示,自己也有幾個親友在飛機上,家屬的心情感同身受,都一樣希望飛機上的人能安全。「現在的關鍵問題是,我們的親人在哪裡,飛機在哪裡……」說到這裡,翟雷鳴眼圈泛紅,聲音哽咽。場下一片靜默,不時傳來家屬的抽泣。

翟雷鳴說,事發當天中午,自己的發小致電幫忙核實親屬名單,確認其親屬在失聯乘客名單上。翟雷鳴哽咽地說,「他來打電話,求我一定要找到家人,可真的沒有一點消息。」翟副司長說,之後,朋友每隔15分鐘就打一次電話詢問進展。

馬航現場發佈會

稱家屬可在馬待一周

昨天中午11點40分,在麗都飯店的多功能廳內,馬航方面向親屬召開現場說明會。馬航發言人表示,正在安排中國乘客家屬赴吉隆坡。可以先安排每名乘客兩名家屬到達馬來西亞。每名乘客可以有5名家屬赴馬。

對於有家屬問他們如果去吉隆坡,會在吉隆坡待多久一事,馬航表示,目前安排家屬待在吉隆坡的時間是一周,若在一周內知道了飛機的位置,將立即將家屬送到飛機所在的位置;若一周仍無消息,會先將家屬送回北京,一旦有消息會立即再將家屬送到飛機地點。

馬航對要求留在北京等待消息的家屬的安置方式也一樣,一周內若無消息,家屬可以回家,有消息了會立即通知家屬,並送家屬前往相關地點。馬航方面稱,目前仍無飛機的具體消息,一旦有消息將第一時間通知家屬。

家屬將獲3.1萬慰問金

昨天晚上9點,麗都飯店二層家屬區再次召開發佈會。馬航發言人表示為了和馬航總部確定更多消息才將原定於昨天下午兩點召開的發佈會向後推遲,並對此表示歉意。

馬航表示,此前馬航已經協調相關部門,解決了所有乘客家屬的護照和簽證問題。馬航發言人稱,將會對家屬提供除了住宿餐飲之外的特別慰問金,慰問金同賠償無關,是對家屬等待的慰問。慰問金將會按照每位乘客3.1萬元的標準支付,領取方式將會在今天上午告知,預計於今天下午可以領取。昨晚9點17 分,馬航發言人未回應家屬關心的採用技術手段對手機信號進行定位等問題。

有61名家屬已做登記

現場有家屬表示不願一周後離京回家,也有家屬問「為何是一周」,馬航方面表示將根據家屬意願協商安排。馬航方面試圖統計有多少家屬願意去吉隆坡,但大部分家屬表示要在北京等候。現場部分家屬情緒激動,並用礦泉水瓶砸向馬航方面發言人,說明會多次被打斷,這一行為受到在場其他家屬的指責。

昨晚7點半,麗都飯店家屬區內貼有機票字樣的問詢處,一名工作人員稱,目前已經有61名家屬做好登記。

赴馬航班信息不公開

昨天晚上9點,馬航表示將安排已經做了登記的家屬,搭乘最近的一班飛機前往吉隆坡,於今天凌晨1點半在首都機場出發,馬航已經做好了吉隆坡方面的相關安排。此前馬航已經協調相關部門,解決了所有乘客家屬的護照和簽證問題。

馬航還發表了一個聲明,其中稱,為尊重這些家屬的隱私和私人空間,他們的航班信息以及任何具體動向都將不會公開。

家屬

只想知道飛機能不能找到

對於幾位發言人的發言,現場部分家屬仍表示不滿,其中部分家屬情緒激動,大聲質疑善後和救援工作。一名女家屬對台上哭喊道,「我們只是想知道飛機能不能找到!我們的家人還能不能回來!」頓時全場鴉雀無聲,只有她無助的哭泣聲在大廳迴響。

在中方政府說明會結束後,十幾名家屬將家屬們想問的問題全部匯總,寫在一張白紙上,張貼在大廳內,希望有關部門能夠解答。

-對話

家屬:因有假護照一事的確認,是否會有劫機的可能?乘客生還的幾率有多大?

中方官員:關於劫機一事,民航局目前沒收到消息證明此事,失聯飛機仍在搜尋階段。

家屬:現在政府是否已啟動應急預案?

中方官員:現在中央和地方都已經啟動了應急預案,相關工作人員都放下了手頭其他工作,全力處理此事。我們是在真正的行動,不是口頭一說。

家屬:家屬可以打通乘客的電話,乘客QQ仍在線如何解釋?

中方官員:此問題比較專業,目前無法回答,需要專門的通訊部門來解釋。

家屬:為何搜救只放在海上,而不啟動陸地搜尋?

(現場官員未回答此問題,宣佈因時間關係結束發布會,隨即離開。)

馬來西亞客機失聯
      責任編輯:高峰
習近平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2014-03-10]
馬航失聯航班或遭遇空中解體      [2014-03-09]
馬航仍未確定失聯航班下落      [2014-03-09]
專家:馬航失聯航班通報延遲      [2014-03-08]
習近平對馬航客機事件作重要指示      [2014-03-08]
習近平:PM2.5直接關系幸福感      [2014-03-08]
習近平:醫鬧必須依法嚴肅處理      [2014-03-08]
習近平:必須依法嚴肅處理「醫鬧」      [2014-03-07]
大學生村官向習近平反映工資低      [2014-03-07]
PM2.5多少?習近平走到哪問到哪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