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來西亞機場安檢被指不靠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航MH370航班失聯後,陸續有在機上旅客名單中的1名奧地利籍和1名意大利籍旅客,被奧地利和意大利官方證實未登機,而馬來西亞官方也已經確認有兩名乘客用假護照冒名登機,這引起了人們對馬來西亞乃至東南亞的海關、邊檢以及安檢情況的關注。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失聯的馬航MH370是與南航代碼共享由馬航執飛的航班,兩名用假護照登機的旅客,也是通過南航購買的機票,不過,如果有人冒用其他人的護照購買機票並且登機,在購買機票環節很難被發現,但應該能在海關和安檢處被發現。

在兩名乘客冒名登機被曝後,馬來西亞交通部副部長Datuk Aziz Kaprawi表示,正在對旅客登機時可能存在的違規行為進行調查,但他表示「對安檢工作比較有信心」。馬來西亞民航局總監此前也表示,官方在對乘客及行李的監控錄影帶檢查後未發現任何「可疑之處」。

然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機場的安全隱患,卻一直為人詬病。一位經常到東南亞旅行的人士就曾對本報記者回憶,其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過安檢時,負責看電腦屏幕的安檢人員總是心不在焉,常常包裡的水和打火機都沒有被檢查出,就順利地帶上了飛機。而每當走過安檢門如果發出警報聲,負責手工安檢的人往往只是象徵性地摸幾下就放人通過,有的連手持安檢設備都沒有。

在一些自由行旅遊網站上,網友分享「東南亞過關經驗」時也有稱「泰國清孔到老撾海關沒檢查;老撾到柬埔寨,唯一的陸路口岸,海關沒檢查;柬埔寨Prek Chak 到越南Ha Tien,海關沒檢查; 如果持有印尼護照,可以在東南亞11個國家免簽,並可以過境香港和澳門逗留30天」。

而要想持假護照通行東南亞機場,也並不像中國、美國等國家那麼難。2013年,吉隆坡刑事調查主任邱震華就曾對媒體指出,外籍人士來馬作案已成為一種趨勢,他們慣常使用偽造護照,以不同身份入境,在大馬搶、竊、騙。當年11月,移民廳總監還證實,吉隆坡國際機場及廉價航站樓的移民廳官員,每月接受數十萬林吉特賄金,以讓使用假護照的外國人入境馬來西亞。

當然,即使沒有人為因素,使用被掛失作廢的護照通過機場安檢系統,也是有可能的事。在美國,作廢的護照數據會自動與國際刑警組織的數據庫對接,而很多國家機場的安檢系統並沒有接入國際刑警的被偷竊和丟失旅行文件數據庫,如果冒用者進行一定程度的打扮,在邊檢不嚴的情況下,很容易闖關登機。

此外,吉隆坡機場也是國際轉機樞紐,到達和出發在一層,乘客從其他國家到達下機後,可以直接去要轉機的登機口,而在登機口的安檢不需要重新驗護照,有登機牌就可以登機。

      責任編輯:果果
中方:客機失聯責任應由馬方承擔      [2014-03-12]
大馬大使答覆激怒失聯乘客家屬      [2014-03-12]
中國衛星觀測到3處巨大漂浮物      [2014-03-12]
馬來西亞稱未發現穿救生衣屍體      [2014-03-12]
馬六甲海域發現穿救生衣屍體      [2014-03-12]
馬航失聯客機搜救範圍擴大      [2014-03-12]
毛新宇為馬航失聯航班乘客祈福      [2014-03-12]
多名失聯乘客手機有信號      [2014-03-12]
馬軍方稱飛機失聯後或飛逾1小時      [2014-03-12]
失聯人員部分為出國務工者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