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中外記者會實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總理記者會主持人、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局長何紹仁和英文譯員進入會場。工作人員剛才介紹,金色大廳今年一共安排762個座位,記者會於10:30准點開始。以下為文字實錄:

本次直播到此結束,謝謝大家![12:24]

李克強回答:「凡是有利於香港繁榮的,我們都會去做,過去是這樣,今後還會是這樣。 」

香港文匯報、香港文匯網記者何凡抓住最後機會向總理發問:「今年會有新的惠港政策出台嗎?」

記者會結束後,李克強總理將要離開現場時,站起來回答了一位記者的問題。12:22]

[傅瑩]:

今天的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李克強總理,謝謝大家。[12:22]

[李克強]:

主持人說到吃午飯的時間了。中國人說民以食為天。所謂民是眾的意思,你們的肚子加起來遠遠超過我一個人,還是要讓大家不能挨餓。謝謝你們參與關注今天的記者會,也謝謝一些記者的提問,謝謝大家。[12:21]

[李克強]:

我們要繼續增加農村貧困地區的學生上重點高校的人數,今年要增加10%以上,並且要加大農村貧困地區薄弱學校改造的力度。政府就是應該創造條件,讓每個人都通過自己的奮鬥有公平發展的機會,我們要把公正貫徹到社會的最底層。謝謝。[12:19]

[李克強]:

第三是促公平。我們保基本、兜底線,還是要為了解除人民群眾就業、創業的後顧之憂,還是要採取措施,尤其在一些領域要有更有效的辦法,讓就業、求職機會公平,讓創業有公平競爭的環境,特別要注重起點公平,也就是教育公平。[12:18]

[李克強]:

第二是兜底線。因為國力所限,我們基本保障的標準還是低水平的,總會有一部分人因病、因災等特殊原因陷入生活的窘境,基本保障兜不住,還要進行社會救助。我們絕不能讓無家可歸、因貧棄醫等現象頻發。將心比心啊,政府工作人員應該以百姓之心為心。所以前不久我們出台了新的社會救助管理辦法,就是要讓這些特殊困難群眾求助有門。[12:15]

[李克強]:

但是群眾還有反映,比如接續難、轉移難這些問題,我們要繼續鞏固和擴大這些基本的社會保障。今年適當時候要提高基本養老金的標準,而且要解決或者說逐步解決碎片化的問題,整合城鄉醫保,推進養老保險並軌,構建統籌城鄉的社會保障網。[12:14]

[李克強]:

第一是保基本。也就是說要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基本養老、住房等諸多方面來構建一個完整的社會保障安全網。我們現在基本醫保已經總體覆蓋全民了,基本養老的參與人數也超過8億人。[12:12]

[李克強]:

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尤其是民生問題,應該是政府工作的重點。今年要著重繼續做三件事,就是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12:11]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國際在線網記者]:

總理,您好。最近網上民調顯示,社會保障是網民關注的熱點之一。去年您就提出要打造民生保障的安全網。請問總理,在這方面有哪些進展和新的打算?謝謝。[12:11]

[李克強]:

說到中歐關係,我還要說,中歐都主張世界多極化,也主張投資便利化。中歐企業相互進入、相互投資,這是大趨勢。我們現在正在進行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相信在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進程當中,只要我們對等、公平、便利地推進,為企業創造條件,中歐的相互投資額會不斷地攀升,經濟的融合度也會不斷地加深。謝謝。[12:09]

[李克強]:

不過我還想通過各位向中國企業轉達一句話:你們可是要盡力啊,我們對中國裝備質量等做了承諾,可不要讓這個承諾落空啊。請中外記者給予監督。至於你說到去年的光伏案,中歐作為最大的貿易夥伴,規模很大,摩擦難免發生,但是只要我們相互尊重,妥善地協商,是可以解決問題的。像最後光伏案的解決,可以說是成功的案例。我可不希望因為個案,而且比例很小,來丟掉「中歐是最大貿易夥伴」的帽子。[12:08]

[李克強]:

中國的經濟要升級,出口產品也要升級,我們不能總是賣鞋襪、衣帽、玩具,當然這也需要,但中國裝備走出去可以在世界市場上接受競爭的檢驗,提質升級。而且這樣做也有利於各方,因為我們裝備的很多零件是全球採購的,一些技術也是購買來的,中歐和相關方面,就裝備走出去進行合作可以實現互利共贏。[12:06]

[李克強]:

推介中國的產品,維護中國企業在海外的正當權益,這是作為中國總理份內的事。我去年訪問中東歐的時候,曾經跟他們的領導人說,如果你要建高鐵、核電,在同等質量下,用中國的裝備可能是建設最快、成本最低的,我有這個底氣。[12:05]

[荷蘭國際新聞電視台記者]:

去年您訪問了多個歐洲國家,您親自介入了解決中歐之間關於光伏產品的貿易糾紛,同時訪問期間,您還親自推介中國的核電以及高鐵裝備。請問您希望如何解決中國企業進入歐洲市場方面存在的一些障礙?同時中國政府將採取什麼措施來解決歐洲方面對歐洲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的關切?[12:03]

[李克強]:

快到吃飯時間了,但是主持人希望再問兩個問題,大家願意嗎?那好吧,我服從公眾。[12:02]

[李克強]:

當然,霧霾的形成有複雜的原因,治理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但是我們不能等風盼雨,還是要主動出擊,希望全社會,政府、企業、社會成員,大家一起努力,持續不懈地奮鬥,來打這場攻堅戰。謝謝。[12:02]

[李克強]:

對包括霧霾在內的污染宣戰,就要鐵腕治污加鐵規治污,對那些違法偷排、傷天害人的行為,政府絕不手軟,要堅決予以懲處。對那些熟視無睹、監管不到位的監管者要嚴肅追查責任。[12:02]

[李克強]:

我們說要向霧霾等污染宣戰,可不是說向老天爺宣戰,而是要向我們自身粗放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來宣戰。我們去年出台了國務院治理大氣污染的十條措施,在161個城市進行PM2.5數值的監測,這在發展中國家是最多的。這不僅是要讓人民群眾提高自身防護的意識,更是給政府增加責任。今年我們主動加壓,加大降耗力度,也就是確定能源消耗強度要下降3.9%,而去年實際完成是下降3.7%,這意味著要減少2.2億噸煤炭消耗。[12:00]

[李克強]:

我說要向霧霾等污染宣戰,這是因為這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許多人早晨一起來,就打開手機查看PM2.5的數值,這已經成為重大的民生問題。[11:57]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央廣網記者]:

總理,您好。我的問題是關於霧霾天氣。現在我們看到老百姓對霧霾的抱怨越來越多。我們也注意到,您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此用了「宣戰」這個詞,這在以往是沒有的。請問總理,「宣戰」到底意味著什麼?[11:56]

[李克強]:

當然,我們也要推進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設,並且實行公平分配,讓新就業的年輕人和長期進城務工的人員緩解住房困難。在這方面,我認為干一寸勝過說一尺。對於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應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應。對房地產市場則是要因城因地分類進行調控,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重在建立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謝謝。[11:56]

[李克強]:

政府還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來解決好群眾的基本住房需求問題。現在我們國家城鎮集中連片的棚戶區還居住著上億人,可以說不具備基本的生存條件。幾百個人一個旱廁,特別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帶著棉帽、穿著棉衣,這可以說是政府心頭之痛。所以今年我們要繼續加大棚戶區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萬套以上。[11:53]

[李克強]:

房地產問題是個大問題,它直接關係到居民住房問題。讓人民群眾住有所居,這應該是政府奮鬥的目標。我們需要根據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況,分類施策、分城施策。[11:50]

[新華社和新華網記者]:

總理你好,房地產問題一直是社會持續關注的問題,今年兩會上也有代表委員提了很多的建議和意見。那麼請問總理,政府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新的思路和新的舉措?謝謝。[11:49]

[李克強]:

我認為兩岸關係中重要的內容是人員往來和經貿合作。去年兩岸人員往來已經突破8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希望繼續保持這樣一個好勢頭。兩岸還在就ECFA後續協議進行商談,希望早出成果,造福兩岸的民眾和有關企業。借此機會也請你轉達我對台灣同胞新的一年的祝福。謝謝。[11:49]

[李克強]:

兩岸是手足同胞,一家人,此話可以說常講常新。你剛才列舉了兩岸關係進展的一些事實,我也想講一件很有趣的事。去年兩岸的媒體共同把「進」字作為兩岸年度漢字。這個字可以說反映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趨勢,也反映了兩岸民眾的期待,我也期待著在新的一年兩岸關係有新的進展,再進一步。[11:47]

[台灣東森電視台記者]:

總理,您好。我們都知道兩岸現在迎來了一個好的機遇,在今年過完年之後,兩岸主管事務部門負責人見了面,而且習主席也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見面,並且發表了重要談話。我的問題是,兩岸現在的交流以及互動非常密切,大家也非常希望兩岸關係有新的突破。請問您對新的一年兩岸關係發展有什麼樣的期待?謝謝。[11:45]

[李克強]:

當然,改革會觸動利益、會動「奶酪」,你放權,有些人的權就少了。放寬市場准入,增強市場競爭力,現有的一些企業就會感到壓力。但是為了釋放改革紅利,尤其是讓廣大人民受惠,我們義無反顧。謝謝。[11:45]

[李克強]:

我們要全面深化改革,但是也要抓牽牛鼻子的改革,在重點領域要有所突破。今年我們還要繼續推進簡政放權,讓市場發力,有效規範地發揮作用;還要把財稅金融改革作為重頭戲,包括給小微企業減免稅費方面有新的舉措,給市場助力;以結構改革推進結構調整,深化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放寬市場准入,尤其是在服務業領域,像醫療、養老、金融等,讓市場增強競爭力。諸多的改革我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都說了,這裡就不再贅述了,關鍵還在於推進落實。[11:43]

[李克強]:

這也使我回想起30多年前,我在農村作村幹部,那時候起早貪黑,恨不得把每個勞動力當天幹什麼都給定下來,結果呢?到頭來就是吃不飽肚子。後來搞承包制,放開搞活,農民自己決定幹什麼、怎麼種,幾年時間溫飽問題就解決了。當然,我們現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實現目標要有個過程,但古人說「吾道一以貫之」,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假以時日,必有成效。[11:41]

[李克強]: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也就是要把改革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我回想了一下,去年以來國務院開了40次常務會議,其中有30次是研究改革相關的議題,即使是其他議題我們也是在用改革的精神研究和推進的。其基本取向那就是讓市場發力、激活社會的創造力,政府盡應盡的責任,讓人民受惠。[11:38]

[中國日報記者]:

總理您好。您在報告裡講改革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氣概,還要抓住牽一髮動全身的舉措,那麼今年您覺得最應該從哪些領域突破?謝謝總理。[11:37]

[李克強]:

中美的共同利益可以說是遠遠大於分歧,去年我們雙邊貿易額達到5200多億美元,粗略算的話,每一個工作小時,中美之間可能有1億美元的生意已經做成了。何況我們現在還正在進行中美投資協定的談判,中美合作的潛力巨大,要在增強互補性上多做文章。所謂智者求同,愚者求異,變是向有利於中美雙方、有利於兩國關係穩定的方向去走,還是要擇寬處行,謀長久之利。謝謝。[11:36]

[李克強]:

我們只要相互尊重,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管控好分歧,平等磋商,尤其是注意擴大中美的共同利益,就可以提升中美關係的水平。[11:33]

[李克強]:

當然,中美因為歷史文化背景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對一些問題存在分歧,這是客觀的,在合作當中有摩擦也是事實,但這是合作中的「煩惱」。[11:32]

[李克強]:

中美關係實質上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去年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加州莊園會晤達成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共識,那就是互不衝突、互利共贏。[11:31]

[美聯社記者]:

我想請問李總理,您如何評價中美關係的現狀,如果要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水平的話,兩國面臨的障礙有哪些?中方希望美方做出哪些改變?謝謝。[11:30]

[李克強]:

這幾年,世界經濟可以說是跌宕起伏,在這種嚴峻複雜的環境下,香港能夠站住腳跟,保持繁榮,本身就表明香港經濟有競爭力。香港在祖國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現在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經濟升級,也給香港發展帶來更大的空間。中央對港澳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央政府也會繼續支持香港,保持並且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內地在進一步擴大開放服務業,香港在這方面是有專業優勢的,近水樓台可以先得月,我相信香港同胞歷來是有著敢拚能贏的精神,會在未來全球競爭中保持競爭優勢,保持繁榮。謝謝。[11:30]

[香港商報記者]:

請問總理,很多香港的民眾都認為,面對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快速發展,有很多人都認為香港競爭優勢遭到了很大的弱化,請問總理怎麼看香港的發展前景?謝謝。[11:27]

[李克強]:

當然,我們既然說GDP增長的預期目標是7.5%左右。左右嘛,就是有彈性的,高一點,低一點,我們是有容忍度的。至於你說可以接受的下限是什麼,那就是這個GDP必須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使居民收入有增長。我們不片面追求GDP,但是我們還是需要貼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質量效益、節能環保的GDP。謝謝。[11:26]

[李克強]:

沒有就業就沒有收入,也難以增加社會財富。我在基層曾經訪問過一些「零就業」家庭,一個家庭沒有一個人就業,真是毫無生氣,沒有希望。現在我們全國每年要新增城鎮勞動力就業1000萬人以上,還要給六七百萬新增的農村勞動力進城務工留有一定的空間,所以要有合理的GDP增速。[11:26]

[李克強]:

這使我想到上個月23號,G20,也就是20國集團的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發佈了一個公報,提出要在原有政策可達到的水平上,把GDP在5年內再提高2個百分點,以增加就業。在我的印象當中,G20這麼說可能還是第一次,這表明主要經濟體更加看重增長和就業的關係。[11:24]

[李克強]:

當然,我不否認今年可能會有更複雜的因素,我們之所以把經濟增長率定在7.5%左右,考慮的還是保就業、惠民生,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我們更注重的是數字背後的民生、增長背後的就業。[11:23]

[李克強]:

我剛才講了,一些關於中國經濟偏悲觀的報道我看到了,而且也注意了。我們在去年並沒有採取短期刺激政策的情況下能夠實現經濟預期目標,為什麼今年不可以呢?[11:23]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記者]:

許多投資者認為,今年中國經濟的增長會繼續放緩,會低於確定的7.5%增長目標。在不採取更多刺激政策的前提下,您所能接受的最低增速是多少?[11:21]

[李克強]:

我們還要繼續去啃「硬骨頭」,至於說到什麼程度滿意,那就是正確地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市場經濟也是法治經濟,我們要努力做到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調動千千萬萬人的積極性,為中國經濟的發展不斷地注入新動力。謝謝。[11:20]

[李克強]:

放管結合都要體現公平原則。當然,我們在推進簡政放權當中,也確實遇到了像避重就輕、中間梗阻、最後一公里不通暢等問題。開了弓哪還有回頭箭?我們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無前。[11:17]

[李克強]:

當然,放並不是說政府就不管了,我們講的是放管結合。要讓政府有更多的精力來完善和創新宏觀調控,尤其是加強事中事後的監管。對一些搞坑蒙拐騙、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產權、蓄意污染環境,違背市場公平競爭原則的行為,那就要嚴加監管、嚴厲懲處。[11:16]

2014兩會
      責任編輯:書亞
李克強「凡是」二字明確惠港政策      [2014-03-13]
李克強:向霧霾宣戰不是向老天爺宣戰      [2014-03-13]
總理記者會 文匯記者「收官」提問      [2014-03-13]
總理憶30年前:起早貪黑就是吃不飽      [2014-03-13]
李克強:我們更注重數字後的民生就業      [2014-03-13]
李克強談改革:鍥而不捨 必有成效      [2014-03-13]
李克強:相信香港會保持競爭優勢      [2014-03-13]
李克強:簡政放權是剷除腐敗之策      [2014-03-13]
李克強:我們要用法治思維管權管錢      [2014-03-13]
李克強:去年最大挑戰是經濟下行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