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去年近萬官員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傍晚,四川省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南充市副市長鄒平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今年51歲的鄒平,2012年當選南充市副市長。根據該市網站信息,鄒平負責農業、城鄉水務、扶貧開發、民政、人口和計劃生育等工作。

去年至今,雅安原市委書記徐孟加、雅安原常務副市長蒲忠、廣元市原副市長吳連奇等多個四川地市官員被查。

從2012年開始,四川省政商兩界持續「地震」,接連爆出高級官員和企業大佬被調查。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兩年時間內,四川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數翻了一番,其中,2013年被立案的廳級幹部就增長了兩倍。

中央紀委網站16日刊發的文章介紹,2011年四川省紀委立案4530件,2012年立案7839件,2013年立案9938件,立案數連續兩年持續提升。

今年1月底公佈的四川省紀委十屆三次全會報告顯示,2013年,四川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9938件,同比上升26.7%,其中,廳級幹部20人、縣處級幹部246人,分別同比上升233.3%、31.6%。

2012年以來,四川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原政協副主席李崇禧、四川文聯原主席郭永祥等高級別官員接連被中央紀委調查,震動了當地政商兩界,由此也帶來其他層級官員及企業老闆的調查。

另外,成都市國企系統也接連爆出腐敗案。在成都國資領域,自2012年以來,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戴曉明、成都建工集團董事長張俊、成都市興蓉集團董事長譚建明、成都投控集團董事長吳忠耘、成都高投集團董事長平興和成都銀行原董事長毛志剛等一把手被調查。

成都新調整了12家國有重要企業的紀委書記。同時,成都市紀委監察局會同成都市國資委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市屬國有企業紀檢監察組織建設的實施意見》,意見要求市屬國有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職位不再由企業提名,而是由市國資委紀委提出人選,國有企業紀委書記不在本企業產生,實行交流任職;紀委書記在同一企業同一職位連續工作滿3年的應當交流、滿5年的必須交流。

《成都日報》援引成都市國資委紀委綜合處負責人的話表示:「改革以前,這些企業的紀委書記大多由企業內部產生,大部分還承擔了其他業務工作,導致紀檢監察主業不突出,監管力度不夠。」不僅如此,紀委書記薪金領多少、考核如何評也全由企業說了算,這也導致紀委書記缺少獨立性和話語權。

記者通過梳理四川省紀委發佈的調查信息發現,去年四川還查處了高校腐敗案、農村能源腐敗案、雅安腐敗案等重點案件——四川大學副校長安小予等4所高校5人被查,四川省農業廳巡視員胡相全等3名官員被查,等等。

      責任編輯:高峰
周濱父任職四川時禁止其到蜀折騰      [2014-03-13]
周家故事:家族控股中石化3.6億項目      [2014-03-10]
四川逾半國土面積不再考核GDP      [2014-03-09]
四川一客運車墜湖 致6死1失蹤      [2014-03-07]
四川省委書記答本網「大老虎」問      [2014-03-06]
四川官員:副廳月薪打不起麻將      [2014-03-06]
四川省委書記稱四川官場風清氣      [2014-03-06]
劉永好32億美元蟬聯四川首富      [2014-03-05]
中石油四川老總被查 陷女優醜聞      [2014-03-04]
四川網友今年兩會最關注反腐倡廉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