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克蘭危機背後的大國角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俞鯤、梁珊珊 報道)沒有烏克蘭,俄羅斯就不能成為帝國。或許這句話可以註解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虎視眈眈。

2014年3月17日,克里米亞全民公投結果揭曉,96.77%的選民支持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日便簽署總統令,宣佈承認克里米亞是獨立的主權國家。俄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稱,俄羅斯將承認克里米亞獨立,盡快接納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

美歐亦對克里米亞公投做出迅速反應,美國總統奧巴馬17日與歐洲同步宣佈,不承認克里米亞公投的合法性,對造成這次烏克蘭危機的俄羅斯與烏克蘭相關責任人共11人進行制裁。

而早前兩天,聯合國安理會未能通過有關烏克蘭問題的決議草案,俄羅斯對這一決議草案投了反對票,中國則棄權。

一場圍繞烏克蘭問題的大國角力將何去何從?武漢大學俄羅斯烏克蘭研究中心主任劉再起教授為您解讀——

作為連接俄國和西方世界的橋樑,烏克蘭是猛虎的牙齒,也是鼻下的軟肉,一旦俄烏反目,等同於對外的長矛調轉槍頭刺向俄羅斯自己的心臟,將極大地瓦解俄羅斯的勢力範圍,把北約的勢力直接伸到俄羅斯的鼻子底下。

地處歐洲與前獨聯體地理交叉點上的烏克蘭,是俄阻擋北約的最後一道安全屏障,打開這扇門,俄就與世界最強大的軍事政治集團迎面相撞。軍事專家認為,一旦北約東擴到烏克蘭,俄羅斯的戰略前沿將被迫向後收縮上千公里。

烏克蘭也是俄通向世界的一把鑰匙,掌握著俄歐的陸上走廊和重要海上通道。作為原蘇聯四大艦隊之一的黑海艦隊就部署在克里米亞半島的塞瓦斯托波爾港。此外,俄每年50%的出口和25%的進口運輸也都通過這裡。面對劍拔弩張的烏克蘭局勢,俄羅斯實際上是不敢退讓,也沒有餘地退讓。

大國俄羅斯與克里米亞禮物

俄羅斯人所理解的「大國」,首先領土要大,其次領導人要強大,第三軍事力量要強大,武漢大學俄羅斯烏克蘭研究所所長劉再起教授點評說,俄國人一直以來對領土都情有獨鍾,如果可能,他們不光想要克里米亞,恨不得連烏克蘭都一併收入囊中。

克里米亞半島有一段讓俄羅斯人無比肉痛的歷史,因為克里米亞半島是被領土情結強烈的俄羅斯人當做禮物,打上蝴蝶結拱手送給烏克蘭的。

回溯到1954年,為了慶祝「兄弟的烏克蘭與俄羅斯結盟300週年」,時任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主導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通過決議,把屬於俄羅斯版圖的克里米亞半島作為「恆久友誼的象徵」贈給烏克蘭,決議的理由是「鑒於克里米亞同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經濟上有共同性、地域接近、經濟和文化關係密切」。

但是,俄羅斯的慷慨是有條件的,這個前提就是烏克蘭必須是自己人,是立場一致、聽話順從的「兄弟」。然而,近年來烏克蘭親西歐的表現讓俄羅斯感到「兄弟情誼」正在被稀釋和瓦解,這筆大出血的買賣愈加顯得不值得。

實際上,提及克里米亞,俄羅斯甚至境外的俄羅斯族人都有一種肉包子打狗一去不返的追悔之情,哪怕這個地區在60年前已不再屬於俄國領土,但在心理上認同這一點對俄羅斯而言依舊充滿障礙。

在西方諸國口徑一致地譴責俄干涉他國內政、反對克里米亞公投時,「俄羅斯應以鐵拳捍衛利益」之類的聲音在俄羅斯國內並不孤單,對軍事和土地愛得深切的俄羅斯對於這種強硬態度樂見其成。

一俄羅斯學者撰文說,「由於呼籲理性的聲音無力阻止北約的擴張,俄羅斯祭出鐵拳」。並且還將烏克蘭局勢與2008年俄羅斯出兵格魯吉亞相提並論,認為當年格魯吉亞軍隊發動襲擊殺害俄羅斯維和士兵和大量南奧塞梯平民,俄羅斯做出反應。該學者認為,烏克蘭事件與上次一樣,鐵拳是展示給復仇主義者的舉動——在經歷過去十年的地緣政治和道德損失後,他們希望得到安慰。

在今年烏克蘭政局動盪不安的情況下,3月6日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通過加入俄羅斯的提案,3月16日,就此提案全民公投,並再次高票通過。

這並不是克里米亞第一次向俄羅斯表忠心,早在蘇聯解體之時,以克里米亞就對歸屬於烏克蘭提出抗議,並在1992年5月5日宣佈獨立。

當時的情況相當緊張,戰爭一觸即發。在俄羅斯的調解下,克里米亞才決定成為烏克蘭的一個自治共和國,設在克里米亞的黑海艦隊也被俄烏兩國拆分,俄羅斯租借塞瓦斯托波爾軍港作為艦隊的基地,每年都要向烏方繳納約1億美元的租金。

對歷史的解讀總是雙面的,這些事件一方面解釋了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的「孽緣」,另一面卻也證明了克里米亞早已不屬於俄方。

正是白字黑字無比清楚的克里米亞歸屬,使得俄羅斯即便再眼饞都無法公然撕毀合約,直接出面爭奪該地區,而是打著尊重克里米亞人民選擇的旗號,坐等肥肉乖乖送進嘴裡。

撕裂的烏克蘭:向東還是向西?

為何克里米亞如此忠誠於俄羅斯,而烏克蘭當局看著自己治下的共和國鬧獨立卻沒有實質舉動呢?要知道,在這種情況下,換做任何一個強大的國家,早就把軍隊開進克里米亞了。

劉再起點破烏方無作為背後的尷尬:烏克蘭已經沒有可靠的軍事力量可以進入克里米亞,烏克蘭軍中成分複雜,因為腐敗士氣也不高,尤其沒有與兄弟的強大的俄羅斯作戰的思想準備,連海軍司令都陣前倒戈,20萬軍隊,真正能打仗的部隊不多。

這種局面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劉再起教授指出背後的原因在於,烏克蘭這個國家缺乏強烈的民族認同感,沒有形成一個鮮明的烏克蘭民族,跟俄羅斯混在一起太久了。

獨立才20多年的烏克蘭,對於「向東」還是「向西」這個問題一直分歧巨大,很多時候民族差異和地緣的接近遠比整個國家的完整更能左右烏克蘭人民的選擇。

流經首都基輔的第聶伯河,像一道難以癒合的巨大傷口撕裂了烏克蘭。以第聶伯河為界,烏克蘭東南部與俄羅斯接壤,多俄羅斯族人聚居,信仰東正教,也是重工業區,無論經濟還是文化都偏向俄羅斯。但西部多烏克蘭族人,信奉天主教,羨慕西歐國家的富裕生活,極力想要加入歐盟。

在詞條解釋中,總能看到這麼一句話,「克里米亞半島在歷史上先後被不同的民族佔領」,這絕對不是誇張,克里米亞彷彿一道指向標,幾乎沒有遺漏地記錄了兩千多年來歐洲大陸上的強大民族和政權。

克里米亞總是隸屬或依附於當時的強者:公元前15年被羅馬帝國,250年被哥特人,376年被匈奴,8世紀被可薩人,1016年被拜占廷帝國,1237年前欽察人,1237年被蒙古人,1478年被奧斯曼帝國,1777年被俄羅斯。

300年的統治使得克里米亞成為俄羅斯人的聚居地,無論在人口構成還是心理認同上都更加地俄羅斯化,無怪乎在「東」「西」選擇上,克里米亞總是毫無疑義的倒向俄羅斯。

烏克蘭危機:大國的抉擇

恰是因為烏克蘭地理位置的重要,這塊土地更如同北約與俄羅斯的角鬥場,各方勢力的滲透和交手使烏克蘭政壇彷彿一場不知倒向何方的拔河比賽。亂局之下,作為烏克蘭自治共和國的克里米亞宣佈獨立,又給本就火藥味十足的局勢澆了一桶汽油。

在克里米亞公投的示範作用之下,烏克蘭東部城市頓涅茨克17日爆發親俄示威,要求倣傚克里米亞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脫烏入俄。普京似乎在解決克里米亞問題之後還能有額外的「收益」。

這種獨立方式顯然無法得到烏克蘭當局以及歐美諸國的認可,在公投的前一天,聯合國安理會就美國起草的有關烏克蘭問題的決議草案投票表決,該草案的核心是否認克里米亞公投的合法性。15個國家中有13個投了贊成票,由於俄羅斯投票否決,決議草案未通過,而剩下的一票是來自中國的棄權票。雖然常任理事國的一票否決權,注定了該草案的流產,但各國的態度可見一斑。

劉再起預測,如果烏軍要平叛,美國以及歐洲各國,尤其是波蘭、格魯吉亞、高加索地區的國家,都會支持烏克蘭,很有可能展開一場「有限的局部戰爭」。白宮3月14日宣佈,副總統拜登17日前往東歐,與波蘭總統科摩羅斯基與總理圖斯克,以及愛沙尼亞、立陶宛與拉脫維亞等國的總統等舉行會談,商討烏克蘭局勢。

「美國不可能面對面地跟俄羅斯打仗,風險太大了,美國國會肯定不通過。」但劉再起認為一旦戰爭開打,美國人會成為背後的支持者,提供武器裝備、軍事信息和資金,而歐洲會派一些志願兵過去。而此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出現了疑似美國黑水公司的僱傭兵。俄羅斯外交人員此前也聲稱,300名僱傭兵已抵達基輔。黑水公司是美國著名的僱傭兵和保安公司,也是與美國國務院合作的三大私人保安公司之一。雖然美國和歐盟各國可能不會以國家名義參戰,但這不妨礙他們組成志願軍支持烏方。

到目前為止,美國只採取了必要的經濟手段,而經濟手段在這時候恰恰最為有效。3月13日,美國能源部計劃從戰略原油儲備中釋放500萬桶,消息公佈後,國際原油價格即下跌2%。

周所周知,能源經濟在俄羅斯占60%以上,俄羅斯的經濟很大程度上依賴將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到西歐市場,可以說原油80美金一桶是俄財政的生死線,一旦跌破,不僅俄羅斯財政將面臨巨大的赤字,甚至整個國家的經濟都有崩盤風險。

而此時的美國發展迅速頁岩氣,調整國內能源結構,並已經可以出口天然氣,完全有能力聯合西歐及阿拉伯世界,打一場石油戰。

中國的利益在哪裡?

在烏克蘭問題上,歐美和俄羅斯都加大了遊說攻勢,希望把中國拉到自己的陣營中,不過中國卻多次重申「不干涉內政」原則,尚未明確顯示立場。

「不表態就是最好的表態。」劉再起表示,中國這時候應該做三件事:積極斡旋、考慮國家的戰略利益、支持烏的經濟和社會穩定發展,這種局勢之下,要看中國在外交層面上能否應對的游刃有餘。

烏克蘭據實給中國提供了機遇,目前不倒向任何一方,使得中國在雙方都有說話的餘地,既能減輕歐美圍堵中國的壓力,又能向俄爭取更多的能源進口。一旦表態,反而會陷入與歐美的對立之中,使之將打擊面擴大到中國,面臨政治、外交、戰略、經濟的多方面被動。

但是,在克里米亞公投合法性問題上,中國必須有自己鮮明的立場,劉再起警告說,從烏克蘭一國的角度講,克里米亞的歸屬應該按照烏克蘭憲法由全體烏克蘭人民共同投票決定,而不是僅僅由克里米亞的俄羅斯族人來決定,顯然克里米亞的公投是違反烏克蘭憲法的行為。蘇俄通過所謂的公投策動其他國家中的部分地區獨立是有「前科」的,對於中國而言,蒙古則是心中永遠無法抹去的痛,在國際問題的處理上我們必須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所謂的友誼是靠不住的,俄羅斯是個既警惕西方,也警惕東方的國家,也是給中華民族造成傷害最大的國家之一。

中國須清醒的意識到,新疆、西藏是中國固有領土,香港、澳門和台灣亦是中國固有領土,因而中國絕不能允許有地區公投的合法化,要旗幟鮮明反對克里米亞公投,防止一些野心家有樣學樣。

      責任編輯:李可為
奧巴馬:烏克蘭未來須由烏克蘭人決定      [2014-03-18]
烏克蘭上校:沒人願為這個國家戰鬥      [2014-03-17]
美國:俄羅斯若不妥協西方將懲罰      [2014-03-16]
克里米亞今公投 安理會烏克蘭決議草案中國棄權      [2014-03-16]
烏克蘭示威民眾爆發衝突致2人死      [2014-03-15]
俄外長稱俄沒有入侵烏克蘭計劃      [2014-03-15]
烏克蘭示威民眾爆衝突 1死16傷      [2014-03-14]
歐盟著手準備制裁俄羅斯提案      [2014-03-11]
烏克蘭外長稱烏俄已處於交戰狀態      [2014-03-11]
消息稱烏新政府將33噸黃金運往美國      [201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