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斥建豪華省委樓:開什麼玩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現在某些官員,不僅追求大的辦公室,坐車也要大排量的。一個公職人員,要這個「派頭」有什麼意思?——李克強

據新京報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部署進一步落實不得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要求的措施。

會議確定了今年政府工作15個方面共55項重點任務,並分解到國務院各部門、各單位。

一要堅持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大力推進簡政放權、財稅金融、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序放寬市場准入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二要努力保持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

三要著力提質增效升級、持續改善民生。落實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按期完成包括棚戶區改造在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任務。強化大氣、水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強生態保護和建設。

會議指出,不得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是國務院「約法三章」的重要內容。從前段時間的專項督查情況看,絕大多數地區和部門能夠做到令行禁止,但個別地方仍存在違規建設、整改不力、追責不到位等問題。為此查處了一批違規案件,處理黨員幹部147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55人。

會議強調,要加大工作力度,嚴防反彈和鬆懈。一要嚴格監督執紀。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對違規批准和新建的,一律從嚴處理,決不姑息。二要公開曝光違規新建項目,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遮掩、「護短」。三要對違規建設項目狠抓整改落實、限期完成,逾期不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嚴肅問責。四要建立長效機制,推動監督檢查常態化,防止公共資金用於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

談樓堂館所

「房間再大,裡面也不就是張床」

會議上,李克強語氣堅定地說:「對於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要一查到底!」

李克強提到,自己早年在地方工作時,曾經有人提出,把省委大樓翻修改建成「城市風景線」。李克強當即呵止:「你開什麼玩笑!」

他說:「一邊說解決貧困人口、完善社會救助的資金困難,一邊辦公樓卻越修越豪華,這太說不過去!」

李克強指出,除了辦公樓,有些地方修建的賓館、培訓中心,更是「超一流水準」,既花了許多錢,又要養那麼多服務人員,「實在沒必要」。

他說,每次去基層考察調研,他都堅決不住所謂的「一號樓」,堅決不住超標準的大套房。「我看到有些房間,像會議室那麼大,真是『大而不當』。」他說,「房間再大,裡面也不就是一張床嘛!」

李克強說,不得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是國務院「約法三章」的重要內容。「國務院說出來的話,定下的規矩,有人頂風作案,那就堅決嚴查,決不姑息!」他說。

他特別強調,「約法三章」不能變成「皇帝的新衣」。要歡迎社會監督。

李克強說,現在某些官員,不僅追求大的辦公室,坐車也要大排量的。「一個公職人員,要這個『派頭』有什麼意思?」

他說,有些地方把一間大辦公室隔斷成幾小間,面積沒變,反倒還多花了裝修的錢。

「這不是形式主義嗎?!」李克強說,「對政府性樓堂館所這個屢治屢犯的『牛皮癬』,必須要加大整治力度,堅決查處,絕不手軟!」

談政府工作

「要自省做多少事才不愧對俸祿」

國務院辦公廳相關負責人作《分工意見》匯報後,李克強先後請參會的部委負責人及各位副總理、國務委員發表意見,最後他總結說,2014年,各級政府要繼續以改革精神推進各項重點任務的完成。

李克強說,過去一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們實現經濟指標的主動力是改革,而簡政放權是改革的「先手棋」。今年要「再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00項以上」。

「我跟你們『交個底』,這個任務難度很大,但必須完成!」李克強態度堅定地說,「我們必須充分依靠市場力量、激發社會創造的潛力。」

講到這裡,他加重了語氣:「希望我們的一些同志,不要貪戀手裡那點小小的權力,阻礙政府工作的大目標。那樣做得不償失。」

李克強最後強調,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各項工作,各部門一定要協同作戰,建立協調機制。他要求各部委負責人,既要強化團隊合作,又要各盡其責,真正履行好職責。李克強說,曾經有人對他說,官位級別的差距,其實更多圖的是一個「面子」,一個「社會公認度」。

「什麼『公認度』?」李克強提高了聲音,「給老百姓做事就是最大的『公認度』!人民群眾對我們的工作要求越來越高,我們要認真自省,一年下來究竟辦了多少事,才不會愧對自己的俸祿,不會愧對人民的期望。」

      責任編輯:書亞
吉林市服藥幼童家長致信李克強      [2014-03-19]
李克強:中國調21顆衛星找客機      [2014-03-18]
李克強要求馬方提供更準確信息      [2014-03-18]
李克強與馬總理通話:加強搜救      [2014-03-17]
李克強答記者問三提習近平      [2014-03-13]
李克強回憶在越南與女店主交談      [2014-03-13]
李克強「凡是」二字明確惠港政策      [2014-03-13]
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      [2014-03-13]
李克強:向霧霾宣戰不是向老天爺宣戰      [2014-03-13]
總理記者會 文匯記者「收官」提問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