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女子赴港洗錢100億 棄保潛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涉嫌前年洗黑錢達一百億港元的年輕內地女子趙丹娜,去年獲准以巨額保釋金三千萬(港幣,下同)擔保候訊,但趙本年初棄保潛逃,創近年棄保金額最高紀錄。香港博愛醫院前主席、現榮譽顧問蕭炎坤,是趙的兩名擔保人之一,他19日應法庭傳召,獨自現身荃灣法院應訊。

洗黑錢的內地女子趙丹娜(22歲)棄保潛逃,遭法庭充金三千萬元,更可能連累她兩名擔保人被充公合共一千萬元人事擔保金。她的其中一名人事擔保人蕭炎坤昨到庭應訊。由於蕭沒有律師代表,案件押後至4月7日再訊,蕭將與另一名擔保人趙端誠(譯音),一同向法庭解釋不應充公他們保釋金的理由。與被告丈夫相識的蕭炎坤在庭外表示,十分擔心其一百萬現金及四百萬人事保釋金會被充公。

裁判官杜浩成強調,擔保人有責任確保、或盡力確保被告依期歸柙,否則法庭有權充公擔保人的全數保釋金。蕭在庭上詢問,以往同類案件一般會充公幾多成保釋金,裁判官則回應指,須視情況而定。

據瞭解,本案另一名擔保人趙端誠,是被告趙丹娜的堂叔,在港經營體育用品生意,且在內地設有自家廠房,是香港多個體育協會的主要供貨商,他與蕭炎坤同為潮州人,加上蕭是香港跆拳協會主席,兩人相識多年。

蕭於庭外表示,因認識被告丈夫張永安及張父,才認識被告,張永安現年26歲,在深圳經營茶葉等貿易生意,張父則是內地私人地產發展商的負責人,而被告19歲結婚,只是家庭主婦。「當時張永安找我為趙丹娜擔保」,蕭眼見女被告年輕、已被還柙半年,才應其堂叔及丈夫所托,答應擔任擔保人。

據他所言,被告婚前受朋友所托,來港開設空殼公司及相關銀行戶口,其夫家對她涉洗黑錢一事毫不知情,現時更不知道被告去向。蕭更思疑:「這個年輕女孩不知是不是被人利用?」

蕭指,農曆新年前曾與被告及其家人飲茶相聚,被告當時並無異樣,不料被告突然失蹤,現十分擔心自己的保釋金會被充公,希望可以盡快尋回被告。

已遭法庭頒令通緝的22歲被告趙丹娜,暫被控一項洗黑錢罪名,指她於2012年12月6至21日利用其中國(香港)銀行的戶口,清洗八百萬元黑錢,控方其後揭發,涉洗黑錢金額高達一百億港元,共涉及八個銀行戶口。

      責任編輯:書亞
港連發新聞工作者遇襲 港府強烈譴責      [2014-03-20]
劉進圖遇襲案2被告提訊 被控傷人罪      [2014-03-20]
廣澤地產成吉林首個赴港上市房企      [2014-03-20]
東莞「河長制」保供港水安全      [2014-03-19]
香港一媒體兩名高層遇襲受輕傷      [2014-03-19]
香港暴力犯罪創十年新低      [2014-03-19]
海關沙頭角查獲817部智能電話      [2014-03-19]
病漢綁石跳海 家中發現遺書      [2014-03-18]
女嬰確診感染H7N9 或外地傳入      [2014-03-18]
香港公務員編制將增1.5%      [201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