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克蘭事件或引發新一輪債務危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昨日發佈研究報告指,近期烏克蘭政治危機不斷發酵,可能成為影響歐洲經濟復甦的一大風險。由於烏克蘭與歐盟、俄羅斯等周邊經濟體政治經濟聯繫緊密,一旦烏克蘭問題嚴重化,不僅將造成能源和糧食供應緊張,還可能引起資本外逃,增加歐洲金融風險,使歐洲經濟蒙上陰影,甚至可能引發新一輪債務危機,並對西歐銀行業形成衝擊。

中行昨日發佈的二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指出,烏克蘭問題已使俄羅斯與歐美陷入對立。雖然目前烏克蘭政治危機將走向何方還是未知數,但無疑會使剛剛復甦的歐洲經濟再次面臨下行壓力。

歐元區天然氣有25%來自俄羅斯,而烏克蘭是俄向歐洲輸氣的主要過境國,同時烏克蘭每年所需天然氣的四分之三依靠俄羅斯提供。報告分析,如果歐美與俄羅斯發生軍事衝突或對其實施制裁,可能導致輸往歐洲的天然氣中斷以及全球穀物價格飆升,這將對剛見起色的歐洲經濟產生衝擊。

此外,受政治危機影響,烏克蘭銀行體系存款外逃現象嚴重,政府融資出現困難。歐盟日前表示,今後兩年將向烏克蘭提供至少110億歐元的援助。中行報告指,歐洲各國政府普遍債務高企、財政捉襟見肘,此時對烏援助無疑會使財政問題更加嚴重。

報告預料,如果烏克蘭事件嚴重化,導致國際投資者烏克蘭周邊國家失去信心,如從波蘭、波羅的海三國大量撤資,則可能使2009年東歐金融動盪重演,引發新一輪債務危機,並對西歐銀行業形成衝擊。

中行報告認為,俄羅斯經濟也將受到一定衝擊,但應該在其可承受範圍之內。報告稱,俄羅斯經濟高度依賴能源收入,如果發生軍事衝突或遭受歐美經濟制裁,能源出口受阻將對其經濟造成較大負面影響。

報告認為,鑒於歐盟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以及美國在諸多國際問題上離不開與俄羅斯的合作,預計歐美最終會與俄羅斯維持鬥爭而不破的格局,烏克蘭事件不會形成新的冷戰。

      責任編輯:張斐
烏克蘭右翼領導人被槍殺      [2014-03-26]
烏克蘭婦女抗議 拒與俄男性發生關係      [2014-03-26]
專家:烏克蘭問題 中國不會當旁觀者      [2014-03-24]
中哈就烏克蘭問題達一致:對話解決      [2014-03-24]
俄向烏克蘭追債:速還160億美元      [2014-03-24]
外媒:中俄向烏克蘭討要190億美元      [2014-03-23]
烏克蘭關閉克里米亞通往烏邊境口岸      [2014-03-23]
歐盟組織400名觀察員將赴烏克蘭      [2014-03-23]
俄羅斯向烏克蘭追討160億美元債務      [2014-03-23]
俄軍接管烏克蘭唯一潛艇      [201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