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3月22日,中紀委宣佈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至於嚴重違紀違法的具體內容,中紀委尚未公佈。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記者從多個渠道採訪瞭解到,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因涉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調查。「姚木根是在參加一個會議時被帶走的,」一位當地知情人士對記者稱。

在今年江西省「兩會」期間,有關姚木根被調查的傳言就已在政界流布,但在中紀委宣佈前,其一直正常公開參與各項活動。

官方消息顯示,被帶走調查前姚木根分管江西省農業廳、林業廳、水利廳和國土資源廳。一位對姚木根有所瞭解的省政府廳級退休幹部認為,姚木根擔任江西省發改委主任和副省長期間,「審批權力很大,牽涉太多的大項目和行政審批」。

股票持有人之疑

在今年江西兩會期間,有關姚木根被調查的傳言就已在江西官場流布。其分管的農業系統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在幹部財產登記時,姚木根沒有將其在上海持有的一處房產(別墅)登記上報。

3月22日中紀委宣佈姚木根被調查後的五個小時,曾擔任過江西省政府副秘書長的鄭克強(曾與姚木根在同一間辦公室共事過),在其認證的微博上稱,春節前就開始對姚個人申報情況進行調查了,聽聞有存款幾千萬、房產十幾套,來源不明。

3月27日,記者瞭解到,姚木根的妻子易安萍也被紀檢部門帶走,但尚不清楚是接受調查還是協助調查,「這幾天易安萍沒在上班,省紀委沒有將情況通知我們」,江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一位有關負責人說。易安萍為江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處級幹部,任該局法規處調研員。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姚木根妻子被帶走調查,可能跟其名下持有大量股票有關。

本報記者檢索查閱有關資料發現,內地證券市場上的確有一名叫「易安萍」的自然人曾是江西兩家上市公司和雲南一家上市公司前十名股東。

洪城水業2009年年度報告摘要顯示,「易安萍」是前十名股東,持股0.27%,378700股;2012年11月發佈的聯創光電關於非公開發行A 股股票發行情況報告書顯示,易安萍是前十名股東,持股0.29%,1057000股;羅平鋅電2013年半年度報告顯示,易是前十名股東,持股 0.2%,371190股。

公開資料顯示,江西洪城水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洪城水業」或「公司」)是2001年1月經江西省人民政府贛股(2001)4號文件批准,並在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註冊,主要從事自來水生產經營及污水處理的股份制企業。公司於2004年6月1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江西聯創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建於1999年6月,是一家專業從事LED、光電線纜研發與製造的光電子企業。2001年3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12月21日,是國內首家集水力發電、礦山探採選、鋅冶煉及深加工為一體的股份制企業。2007年2月15日,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深圳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交易。

記者獲悉,姚妻子易安萍在中信建投證券吉安市井岡山大道營業部開過戶,在深交所和上交所賬戶狀態均顯示正常。尚無完整證據表明上述自然人與姚木根妻子是同一人。

記者致電上述三家上市公司董秘,求證這位「易安萍」與姚木根妻子是否同一身份信息,未得到準確的答覆。聯創光電的董秘辦公室一位工作人員只是對本報記者稱,最新的信息顯示「易安萍」已不是前十名股東。此外,洪城水業2010年年報告中,前十名的股東中已無「易安萍」。羅平鋅電 2013年第三季度報告中,前十名股東裡也無「易安萍」。

「(由於無法瞭解賣出時間)僅按照目前個股價格,這位自然人持有的這些股票總價值超過1500萬人民幣,初步估算洪城水業300萬左右,聯創光電 1000多萬,羅平鋅電200多萬,特點是短期介入,但不確定是否有內幕交易的可能」,一位不願具名的證券分析師查詢了這位自然人的公開信息後說。

2008年,姚木根在省發改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曾強調,要重點治理規範黨政幹部證券投資行為,嚴禁黨員幹部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獲取內幕信息進行股票交易。

農家子弟的仕途道路

姚木根,1957年11月出生於江西省樟樹市中洲鄉甘竹村姚家自然村。這個小村莊僅有百來號人,三十幾戶,距離江西新余市僅40餘公里。

3月26日,記者探訪了姚的老家,他家的宅子在這個不大的村莊特別顯眼,沿著一段嶄新的水泥路,路兩旁載滿小樟樹,一入村口便能看到寫著「姚家」兩字的牌坊,牌坊後面有一棟佔地三四百平米的建築,院牆高近4米,院牆內蓋有一棟兩層馬頭牆式的江南風格屋宇,院外栽著兩棵大樟樹。院子大門旁刻有「世代農耕後輩爭光賴祖宗功德,晨昏霧繞前山競彩添庭院錦繡」二十六字治家思想,大門緊閉。

該村一位與姚木根同齡的村民說,這宅子是姚木根三兄弟建的,大概花了五六個月的時間,「姚木根沒回老家過過春節,有時他父親會從新余回來請人打掃下屋子。」

在這位村民眼裡,姚木根為人低調,在村裡口碑不錯。「村裡的環村水泥路、池塘都是姚撥款修建的,姚小時候學習成績很好,讀初中的時候都是學習委員」。

該村的另外一位村民說,上世紀70年代,由於村子小且窮,近20歲的姚木根在農村根本娶不到老婆。姚木根當兵後考上了大學後就脫離了農村去當官了。

上述村民介紹,出身農家的姚木根一家三兄弟,其父親曾是甘竹村的老支書,受此影響,三兄弟都通過努力,脫離了「臉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村,進入仕途。姚木根是老大,老二是新余市一縣城的縣委書記,老三也在新余一區任副檢察長。

在姚木根宅子旁邊的姚氏宗祠(姚家活動中心)功德碑上的捐資名單裡,姚木根的捐資並不是最多,最多的捐款金額是10288.8元,而姚木根和他二弟都只捐了3009元,他三弟則捐了1200元。

姚木根從江西財經學院計劃統計系國民經濟計劃專業畢業後就在江西省計委(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作了12年,歷任科員、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等職。

1998年年近41歲的姚木根調任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黨組成員。是時,鄭克強擔任江西省政府副秘書長。剛從計委調到政府辦公廳工作的姚木根由於沒有辦公地方,就在鄭克強的辦公室加了一張辦公桌。鄭克強的印象中,姚木根是一個極聰明的人,但聰明反被聰明誤。

鄭克強說,姚木根抽煙、喝酒,酒量很大,「一斤多沒問題」,文章也寫得不錯。

一位知情人士稱,姚木根經濟科班出身,寫文章很厲害,他發表的文章和講話都是自己寫的,都不怎麼用秘書寫。

之後,姚木根擢升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江西發改委主任,最後至江西省副省長。

直至2014年3月22日,中紀委宣佈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至於嚴重違紀違法的具體內容,中紀委尚未公佈。

在姚木根被調查後,有消息稱,之前一直因礦產開發被村民舉報的其二弟也傳被調查。不過3月26日,記者從其任職縣的縣政府辦公室瞭解到,其二弟仍在正常上班。

      責任編輯:文茜
中共啟動新一輪密集反腐巡視      [2014-03-27]
中紀委1天公佈查6人 含遂寧市長      [2014-03-25]
中紀委反貪不再顧忌「慣例」      [2014-03-23]
曝中紀委介入山東平度縱火舉報      [2014-03-23]
福州原副市長被查 或涉數億元項目      [2014-03-20]
趙洪祝直接分管中紀委幹部監督室      [2014-03-19]
紀檢人員增100多人 聚焦反腐      [2014-03-19]
中紀委監察部公佈最新組織機構      [2014-03-17]
中紀委深化機構改革:新設2機構      [2014-03-17]
皖國土廳原處長孔繁茂被判14年      [201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