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喬木之女:有人說習對公務員太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舉起了反『四風』、反腐倡廉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旗幟,向瀰漫多年的歪風邪氣、向老虎蒼蠅們開刀,動真格的了……總之,這場鬥爭極為複雜艱難,是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今年2月,在延安兒女聯誼會的團拜會上,胡木英公開發言,支持黨中央的「反腐鬥爭」。

據齊魯晚報報道,胡木英的發言,在網上引起一片議論聲。因為北京延安兒女聯誼會是一個以紅二代為主體的社團組織,這裡面的人身份既普通又特殊。會長胡木英是國家工商總局的一名退休幹部,她的另一個身份才引人注目:毛澤東的秘書胡喬木的女兒。

胡木英的這次高調發言,意味著什麼?3月1日,記者走近胡木英,聽她講述他們心目中的延安精神,以及對這場「你死我活」鬥爭的看法。

談反腐>>

腐敗與我接受的教育 完全格格不入

齊魯晚報:在2月份的延安兒女聯誼會團拜會上,您提到擁護支持習近平總書記反腐,呼籲紅二代「不打橫炮、不幫倒忙」。對這段話,社會上產生了很多版本的解讀,有人說是上層授意,是不是?

胡木英(哈哈大笑):其實我瞭解國家動向的唯一途徑就是《人民日報》。那次發言是我把大家平時的議論,和在會前徵求的一些同志的意見綜合起來,然後由我起草而已。

齊魯晚報:你們每年都搞團拜會?

胡木英:團拜會始於延安,是毛主席倡導的。毛主席為了杜絕下屬向領導送禮拜年影響工作,就在年前把同志們召集在禮堂,人手一碗清茶,進行「團拜」。延安兒女聯誼會的團拜會,是從1984年開始的,我們已經堅持了30年。每年農曆的年初,我們延安兒女聚到一起,沒有宴席,沒有禮品,只有一碗清茶,不講究排場,簡單樸素。

當時那段話的講話現場,有不少人鼓掌。後來很多家網站轉載。網民也有大量評價,有讚揚的,也有不少反對的,甚至過度解讀的。

我說「不打橫炮、不幫倒忙」,確實是針對社會上和紅二代個別人的言行說的。現在有些人拿「文革」說事,這是在有意無意地幫倒忙。對此,我有一句話,叫認清形勢。我們一定要維護以習近平總書記為首的黨中央的政策和決定,深刻理解好形勢的內涵所在。

齊魯晚報:您所說的「認清形勢」是什麼?

胡木英:就是現在的主要任務。現在的形勢相當複雜,習近平總書記要在這種形勢下,採取有效的辦法,集中打老虎拍蒼蠅,我們應該集合社會各種力量支持中央做這樣的事情。

我們之所以支持習近平總書記的「新政」,就是因為社會上的貪腐現象,已經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總是有人說,習近平總書記的主張,對公務員隊伍太狠心了。我聽到以後很生氣,說這話的人怎麼不覺得他們做得太過分了呢?這些貪官並非突然出現。一開始只是偷偷摸摸跑官行賄,後來越來越公開了,不知不覺間走到現在這一步。

齊魯晚報:您為何對腐敗如此痛恨?

胡木英:腐敗,與我原先接受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教育,完全格格不入。這種風氣持續蔓延,延安精神就會漸漸消亡,而黨最核心、最得民心的東西,也會逐漸消失。

談父親>>

一封印象深刻的家書

齊魯晚報:您一直在說傳承延安精神,您所認為的延安精神是什麼?

胡木英:首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共產主義信仰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第二,父輩與老百姓深厚的天然感情。他們從老百姓中走出來,學了本事,長了知識,然後再走向老百姓,一切都在為人民服務,所做所為都離不開他們。

第三是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作風。做事要規規矩矩,做人要誠誠實實,表達最真實的想法,不要遮遮掩掩。

齊魯晚報:說到延安精神,有沒有讓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胡木英:我記得是在1964年,我在外交學院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當時入黨是非常不容易的。為了積極入黨,我在參加大學生挖運河鍛煉時,因太過勞累,還患上了腎炎。為此,父親寫了一封很長的親筆信,告訴我這不代表有什麼值得驕傲自滿的地方。如果你有一天終止奮鬥,不求進步,你隨時可以把自己降低為落後分子。

這是我們當時所受教育的一個縮影,父母親灌輸給我們的思想,就是共產黨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所以你要參加到這個為人民服務的隊伍中去。這封信我至今還保存著。

齊魯晚報:您曾說傳承延安精神,是延安兒女義不容辭的責任?

胡木英:作為「紅二代」的我們,理應承擔起傳承的歷史使命。我們很少像其他孩子那樣享受到父愛和母愛,我們中一些人的父母都為革命流血犧牲了,這些人甚至連自己的父母都沒有見過。所以從懂事起,我們就受到革命的熏陶,吃了很多苦,遭了很多難,因此也更堅強。同時這種延安精神,我們也體會得最深刻,有義務、有責任,當然也有能力去傳承。

齊魯晚報:你們是如何傳承延安精神的?

胡木英:延安兒女聯誼會平時會組織很多活動,一個月有好幾場。比如優秀共產黨員的紀念活動、組織唱紅歌、觀看紅色題材影片並座談等。

最近正在拍一部關於延安兒女的文獻紀錄片——《延安兒女的故事》,是由140多位延安兒女,講述他們自己及父輩們經歷的故事,反映老一代共產黨人的堅定信念,告訴人們他們是如何培養教育後代的。延安兒女聯誼會組織人員成立了專門的公司,歷經7年時間,拍了這部32集的文獻紀錄資料片。

這部片子已經通過國家相關部門審查,我們今年考慮通過電視台或影院等不同方式向社會公開播放。

談傳承>>

為拍紀錄片 得找企業「化緣」

齊魯晚報:那這些年,宣傳延安精神的效果如何?

胡木英:延安兒女聯誼會通過組織活動、演出、講話、報告講座、報刊宣傳、公開的影像資料等方式,弘揚延安精神,傳播延安文化,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但是,對此持反對意見的人也不在少數。不少人曾對我說,你講這些東西有什麼用啊?有誰聽,何必呀?

齊魯晚報:很多人不理解你們,是嗎?

胡木英:有些年輕人是不太理解。在一次大會上,聯誼會副會長張亞南曾寫了一首政治言志詩《一個共產黨員的追求》,結果遭到一群年輕人的嘲笑;2013年春節,一次團拜會上,張亞南為老一輩鼓與呼的講話,被人形容為「神經病」。

齊魯晚報:那您為何還要堅持去說?

胡木英:作為延安兒女,我們再不說,那就真的沒什麼人說了。

齊魯晚報:在你們宣傳延安思想過程中,遇到過哪些困難?

胡木英:我們沒有任何官方背景和支持,完全是延安兒女的自願行為,一切活動都要自籌自支。資金、場地、人員聯繫、影像拍攝和製作,處處都很困難,還特別繁瑣。我們不斷找企業「化緣」,但前提是,我們不與任何商業利益粘連。所以,我們平時開銷都很有計劃,能節約就節約,能省則省。

不過,歲月不饒人,「紅二代」們現在也正在慢慢老去,我們的腿腳也不太方便,辦事情更不方便。我們沒有公車,都是坐公交、乘地鐵,有的人光在路上來回的時間就得4個小時。

齊魯晚報:這些困難都是如何克服的?

胡木英:就拿《延安兒女的故事》這部文獻紀錄片來說吧,我們一遍遍地聯繫革命後代,有時甚至要打十多個電話給他們做思想工作。啟動《延安兒女的故事》的70萬元資金,就是在銀行系統的「紅二代」幫助下解決的。

談身份>>

我退休時只是個處長

齊魯晚報:大家都說您曾經是國家工商總局的大領導?

胡木英:我最後就是以一個處長的身份從國家工商總局退休的。有不少人說我是局長,可能大家以為「紅二代」肯定是高官,其實不然。

齊魯晚報:在延安兒女聯誼會中,大家的身份都是怎樣的?

胡木英:延安兒女中,大多是普通公務員或者科技教育文化界業務人員等。雖然我們中間也有高官、富豪,但那是少數人。這樣的人在聯誼會也呆不長,他們有自己的利益。還有很多「紅二代」是以普通工人的身份退休的。

齊魯晚報:不可否認,在很多人眼中,「紅二代」會有很多特殊待遇。

胡木英:這是想當然的認為,其實不是這樣。我們延安兒女從小就被送到寄宿制學校,從來沒有機關大車接送,回家都是坐學校的班車。從中學到大學,再到「文革」時下鄉勞動,我都是跟同齡人一樣。沒有任何特殊待遇,我還記得剛到天津郊區勞動時,床上都是跳蚤,打都打不完。

社會上有些人說我們保衛延安精神、紅色江山是為了繼承父輩「江山」,繼承特權,保護自己的既得利益,他們就太不懂我們了。只要看看我們的學習、工作,瞭解我們退休後的情況就明白了。

齊魯晚報:這種「草根」身份,給你們帶來了什麼?

胡木英:我們對於形勢政策的判斷,也是看最廣大老百姓是否得益。我記得父親曾經帶著我到湖南湘潭農村去調研,父親和農民的感情特別深,瞭解他們的生活現狀。他們與工農之間的深厚感情以及沒有任何利益糾葛的純粹,讓我受益匪淺,這些正能量的東西是無可替代的。

      責任編輯:賈銘
日就習近平發言向中方提「抗議」      [2014-03-31]
習近平向比利時無名戰士墓獻花圈      [2014-03-31]
習近平抵達比利時 中國元首首訪歐盟總部      [2014-03-30]
習近平參觀德國杜伊斯堡港      [2014-03-30]
習近平:把握中國機遇 實現共同發展      [2014-03-30]
習近平:我們不惹事 但也不怕事      [2014-03-30]
習近平訪比利時將受到罕見禮遇      [2014-03-30]
默克爾夫婦宴習近平夫婦菜單曝光      [2014-03-29]
習近平:歷史啟示國家未來      [2014-03-29]
習近平看望在德少年足球隊隊員      [201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