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台獨」運動借反服貿攪翻台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服貿被台獨運動「借殼上市」後,民進黨從想利用反服貿學運收割成果,變成被台獨捆綁得更加厲害,進而翻攪整個台灣。

【文匯網訊】4月2日,中評社發表了社論文章《社評:反服貿被「台獨」借殼上市 翻攪台灣》,社論指出:反服貿被「台獨」運動「借殼上市」後,民進黨從想利用反服貿學運收割成果,變成被「台獨」捆綁得更加厲害,進而翻攪整個台灣。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反服貿學生攻佔「立法院」議場已半個月,3·30大型活動平和落幕,議場內外靜坐群眾明顯減少,反反服貿團體動作加大。激情過後,掀開反服貿的本質,這還是藍與綠的鬥爭,更值得注意的是反服貿被「台獨」運動「借殼上市」,對兩岸關係、台灣長遠發展的影響 。

反服貿學運領袖林飛帆3·30在府前凱道大聲說,「反服貿行動在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之間,做了新的定義,他們告訴政府,台灣的未來屬於全台灣2300萬台灣人民,台灣的未來應該由他們自己決定。」

林飛帆的說法間接說明了,他們所領導的反服貿本質上是一項「台獨」運動,是以反對兩岸經貿來包裝「台獨」主張。330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的群眾,不論是學生宣稱的50萬人,還是警方說的11萬6千人,都展現了幾名學生領袖的成功動員。「台獨」在台灣原本隨著領導人老化、弱化,逐漸凋零,林飛帆等人為「台獨」完成了世代交替,讓「台獨」藉由反經貿交流議題再度躍上了檯面。

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的關係始終受到矚目,迄今發展看來,民進黨並沒有改變被邊緣化的現像。固然也可以說,沒有民進黨與綠委撐腰,學生不可能在「立院」議場安然度過半個月; 但在主從關係上,反服貿迄今仍是由學生主導,民進黨淪為替學生看門、當保鑣的配角。包括議題設定上,都是由學生以及學生背後的獨派學者在操盤。

然而這樣的關係也形成了,由深綠學生與學者來挾持民進黨的現像。民進黨的「選舉路線」被迫要向學生與獨派學者的「運動路線」妥協。民進黨逐漸走向中間的路線,要向深綠化挺進的無奈。

民進黨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選舉路線」與「運動路線」的糾葛了。陳水扁剛執政時,曾以「要拚執政?還是要搞運動?」成功壓抑了「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氣焰,之後就是「選舉路線」掛帥,爭取透過選舉達到執政目標。這次學運領袖爬到民進黨頭上,迫使黨中央又退到「運動路線」,包括綠天王一字排開到「政院」廣場聲援學生等,這對於未來民進黨的選舉與發展構成長遠影響。

以這次反服貿與反反服貿的對決來看,民進黨支持學生攻佔「立法院」、「行政院」的行為外界看在眼底,企業、工會逐一站出挺服貿,且陸續有兩岸交流活動因反服貿抗爭取消行程,這些都會逐一反應在年底七合一選舉,乃至2016大選。民進黨執政縣市首當其衝會吃到苦頭,一方面是深綠化不利選舉,而且一旦接下去的兩岸交流、陸客都因服貿受阻而推遲,被冠上「反商」之名,長遠來看對綠營地方首長是重大不利。陳菊等最近在此事件上也顯得相對尷尬,有意無意流露出模稜兩可的態度。

尤其,過去幾年來,民進黨兩岸路線基調都是採模糊化操作,不碰政治議題,但不反對交流,更不反對兩岸經貿與陸客等,包括高雄市長陳菊、雲林縣長蘇治芬等都曾赴大陸交流或招商。當反服貿學運挾持了民進黨,民進黨的兩岸基調從模糊走向清晰,迴旋空間會變小。在未來,學運領袖躍上政治舞台,不論是進入民進黨選舉與否,都會大幅改變綠營生態,讓原本已弱化的深綠再度抬頭,成為阻擾綠營向中間移動的力量。即使未來的民進黨領導人有意完成最後一哩路,也會比現在更加困難。

這次的服貿事件,雖然尚未落幕,馬英九已做了重大妥協,可望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也同意委員會逐條審查服貿協議。這說明了幾件事,第一、兩岸服貿協議要在「立法院」本會期(5月或6月)通過的可能性變低了。第二、綠營否決部份條文的可能性變高了。第三、未來的兩岸協議受綠營牽制,不確性變大了。第四、一旦服貿條文有了變動,兩岸得重新談判,後面又有綠營與學運,等於是全部砸鍋了。

這都指出了反服貿被「台獨」運動「借殼上市」後,民進黨從想利用反服貿學運收割成果,變成被「台獨」捆綁得更加厲害,進而翻攪整個台灣。

      責任編輯:京辰
海協會長回應台反服貿事件:你懂的      [2014-03-31]
台警方稱凱道集結人數突破21萬      [2014-03-30]
台反服貿團體號召10萬人上凱道抗議      [2014-03-30]
馬英九周六上午將回應反服貿遊行      [2014-03-28]
反服貿成了台灣年輕人的「時尚」      [2014-03-26]
台灣反服貿學生魏揚今20:30受審      [2014-03-24]
台灣衝突174人受傷 含119名警察      [2014-03-24]
台灣攻佔「行政院」學生遭清場      [2014-03-24]
蘇貞昌謝長廷靜坐聲援學生反服貿      [2014-03-24]
台灣反服貿學生衝入行政院被架離      [201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