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特區政府無意取消「港人港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陳茂波5日表示,目前暫無繼續推行「港人港地」措施的迫切性,但日後若有需要可隨時實施。

據中新社報道,所謂的「港人港地」主要是指,特區政府規定在相關住宅土地上建造的住宅單位,只可售予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持有人。去年,特區政府已售出實施「港人港地」政策的住宅用地。

但近日,有媒體報道說,特區政府已擱置甚至廢除「港人港地」。特區政府近日接連就此表態。

3日,陳茂波所在的發展局澄清,「港人港地」單位只售予港人的限制,適用於一手銷售和其後的轉售,期限為批出土地日期起計30年。特區政府無意在適用期限內,批准取消該措施條款的修訂契約申請。

陳茂波表示,實施「港人港地」,是因為當時樓價飆升,非香港人士買樓的數字和比例很高。但「雙辣招」實施後,香港樓市上的炒賣、非香港居民來港購買物業等現象受到抑制。非港人購買香港物業的比例目前已跌至佔住宅市場總成交量的大約2%。因此,暫無繼續推行「港人港地」措施的迫切性。

陳茂波所說的「雙辣招」是指,2012年10月和2013年2月特區政府先後推出兩輪需求管理措施,通過提高額外印花稅、開徵買家印花稅、提高印花稅稅率等措施提高相關交易成本,調控樓市。

陳茂波指,特區政府會留意市場變化,如有需要,隨時可以再次實施「港人港地」。以前實施「港人港地」措施時,已徵詢法律意見,相關的土地契約條款也已擬備。日後如果有需要,可以很容易地把這項措施套用到任何一幅土地上。

      責任編輯:問天
陳茂波否認港人港地5年後改條款      [2014-04-05]
港府:「港人港地」條款無意取消      [2014-04-04]
梁振英:「港人港地」被市場接受      [2014-04-01]
道德會助2600學子 廈大立碑感念      [2014-04-05]
陳茂波否認港人港地5年後改條款      [2014-04-05]
香港產業園落戶通許縣      [2014-04-04]
譚志源:實現普選對營商有益無損      [2014-04-04]
基本法頒布24周年 林鄭巡遊宣傳      [2014-04-04]
港府擬研究調控內地客增長和結構      [2014-04-04]
港府:「港人港地」條款無意取消      [201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