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陸第一核電站」再引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湖南桃花江核電公司5日否認了「首座內陸核電站將在湖南籌備開工」一事。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消息是在4月5日傳開的。湖南當地一家媒體在這一天報道說,中國內陸首家核電站籌備開工,部分媒體官微隨即轉發了這一消息,並引發了網民和業界的種種猜想。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該核電站引發爭議的原因,與它曾被列為湖南省「一號提案」和主管企業「爭內陸首核的衝動」有關。

桃花江核電公司在企業官網上回應稱,目前主要是在當地開展科普宣傳工作,項目開工所需的各項文件正在積極準備之中。公司將繼續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前期準備,爭取項目早日開工,並不是有關媒體所說的「即將開工」。

一位核電專家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與沿海核電站相比,內陸核電站由於缺少萬一發生事故時的排污水優勢而使得公眾更為擔憂。目前,中國之前規劃的3座內陸核電站尚未開工建設。

內陸核電站是「偽命題」?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能源與氣候項目主任塗建軍6日在微博上稱,他於「上個月在發改委附近的某賓館看到桃花江項目在北京開會,這幾天網上就爆出桃花江將成為第一家內陸核電站的新聞」。

同在6日,南方某報刊登了兩則與上述消息有關的報道。其一是桃花江核電公司否認其運營的湖南內陸核電站「即將開工」;其二是對該公司總經理鄭硯國的採訪,鄭硯國援引核電專家的話說,內陸核電站本身就是個「偽命題」。

鄭硯國在採訪中說,一些國家部委的同志到國外調研時發現,與中國不一樣,歐美發達國家在發展核電站上並沒有內陸和沿海之分。

按照習慣,國際上將濱河和濱湖廠址的核電站統稱為內陸核電站,這些核電站占所有投運核電站總數的一半。支持內陸核電站的人士指出,以法國和美國為首的核電強國,其大部分核電分佈於內陸,由此可見,在內陸建設核電站是安全的。

一位接近國家能源局的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自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電站事故後,中國對發展核電,尤其是內陸核電的態度更為謹慎。他認為,在內陸上馬核電站,不僅關係到能源結構調整,更是一個關乎政治的問題。

受福島核電站事故影響,中國在發展核電上做出了明確的政策性調整。2011年,中國國務院決定,在核安全規劃批准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在做前期工作的項目。儘管國務院在2012年10月通過了一系列核能規劃,以重啟部分被暫停的核電項目,但包括桃花江核電站在內的3座內陸核電站被排除在外。

按照中國目前的規劃,這3座內陸核電站至少要在「十二五」之後方能重啟。其餘2座分別位於湖北和江西。

內陸核電站為什麼如此敏感?一位曾在國際原子能機構任職的核電專家向本報表示,儘管核事故發生的概率非常之小,但並不意味著核事故發生的幾率為零。

這位核電專家說,核事故應急區之所以存在,是因為當前的核電技術難以保證核事故幾率為零。在中國,內陸核電站如果發生事故,相關的應急措施還沒有準備好。有別於位於沿海的核電站,內陸核電站在發生事故時,核廢水如何排放是一個最為棘手的問題。

而在中國核能行業協會副理事長趙成昆看來,內陸核電項目需要做進一步的工作。他此前對本報表示,這些工作主要體現在環境方面,特別是對水資源的保護。

「一號提案」

桃花江核電站規劃地點位於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沾溪鄉荷葉山,佔地3000畝,計劃總投資超過600億元,是湖南省歷年來投資額最大的項目之一。湖南桃花江核電有限公司成立於2008年,由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下稱「中核」)、華潤電力工程服務有限公司、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組建。

2013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湖南團以全體代表名義提交了「一號建議」,希望盡快重啟內陸核電建設並將桃花江核電站列為首個內陸示範核電站。 2011年1月,《關於加強湖南省「十二五」能源保障體系建設的建議》的提案被湖南省政協十屆四次會議列為「一號提案」,建議加快桃花江核電站建設。

鄭硯國在上述採訪中說,核電公司方面後來得到國家能源局的回復是,希望他們做好廠址保護工作。在他看來,該「答覆還是比較積極的」。

湖南為什麼要上馬內陸核電站?按照湖南官方和桃花江核電公司的說法,內陸核電能提供可持續的能源以應對目前和將來湖南的能源不足。

而核電站正式運行後,發電量大約相當於目前湖南裝機容量的1/6,可以緩解湖南電力緊缺的局面。該核電站規劃建設4台百萬千瓦機組,總裝機容量為500萬千瓦。

鄭硯國稱,這幾年,桃花江核電站現場施工處在間歇期,但設備加工、設計等工作並沒有停止,「只要國家一旦下令可以開工,他們就會迅速進入狀態」。

鄭硯國還說,要減少公眾對核電站的質疑,首先是要進行核電的科普,加大公眾的參與,加強和公眾溝通。而湖南益陽桃江核電辦黨組成員彭志勇亦在最近表示,以前,由於對核電瞭解不多,桃江百姓特別是核電廠區周邊民眾對建設核電項目都很抗拒。但現在,百姓們則是「怕核電不建在我們這裡了」。

不過,《第一財經日報》梳理網民關於「首座內陸核電站將在湖南開工」的討論時發現,更多的評論是基於內陸核電站不如沿海核電站安全而感到不安。

近年來,因公眾「不夠瞭解」而「不信任反核電」,而最終導致有關核電項目受阻的事件屢見不鮮。最近的一個例子是,2013年7月,在公眾的強烈反對下,中核在江門鶴山的核燃料產業園項目最終下馬。

中國某核電站的內部人士曾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在中國,公眾對核電項目的建設參與得太少了。在環評這一環節上,公眾很難有機會參與,最終導致的結果是:切斷了公眾參與的唯一渠道。

「對於此次事件,我們要認真總結經驗。」中核電董事長孫勤後來反思江門事件時說,其中一個經驗是,要充分溝通。「要形成長期系列化科普活動,範圍要廣、程度要深,潛移默化影響公眾,為公眾增信釋疑。」

      責任編輯:小滿
湖南株洲公園內一群特警帶槍上山      [2014-04-07]
湖南否認將建內陸首個核電站      [2014-04-06]
湖南農大80後研究生擺攤還債30萬      [2014-04-01]
湖南幹部親屬違規入編 15人被追責      [2014-04-01]
福島核電站擬5月後向海中排污      [2014-03-31]
湖南湘潭副市長被曝擁500平別墅      [2014-03-29]
湘地理國情普查 造中國版谷歌地圖      [2014-03-28]
湖南株洲擬五年引進培養萬名人才      [2014-03-25]
湖南女子手機3分鐘耗流量費近4萬      [2014-03-24]
湖南懷化惡漢持刀砍傷3人      [201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