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川母網吧拽出兒子 兩人相繼投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清明節放假當天,四川廣元市一位母親把兒子從網吧拽出後,雙雙投江自盡,至今下落不明!

據成都商報報道,在中國,如果你問家長最憎恨哪個地方?很多家長可能會說:網吧!如果你問家長最怕什麼? 他們一定會回答:最怕娃娃沉迷網絡!

近十年來,網游就像幽靈一樣,在孩子們身邊遊蕩。它讓孩子們失魂落魄,沉迷其中卻無力自拔!而因娃娃沉迷網絡,引發的極端事件也屢見報端。但是,沒有哪一條新聞,像這條新聞那樣令人揪心:清明節放假當天,母親把兒子從網吧拽出後,雙雙投江自盡,至今下落不明!

絕望的母親

她哭著鬆開兒子的衣服

她探出一隻腳站在江中,鬆開抓著兒子衣服的手哭喊道:「你還上網,我這就跳河這就死。」她快速往江中沖了幾步,一個暗流湧來,她一個趔趄倒在江中,不見蹤影。

絕望的兒子

他從施救者手中掙脫

他望了望父親,又望了望江邊,突然衝了過去。施救民警說:他原本抓住了孩子,但這個娃兒與其他落水者不同,並未拽住自己的衣服或抱著自己求生,而是奮力從他手臂中掙脫。

絕望的父親

他跳河被攔忍不住流淚發抖

見此情景的孫廣明也衝向江中,哭喊著「我也不活了,我也去陪你們。」被岸上其他民警按住。一夜之間,突然失去妻兒的孫廣明雙目紅腫,癱坐在江邊草叢,他流著淚忍不住渾身發抖。

4月4日清明小長假開始,就讀於廣元市實驗中學的16歲明明(化名)放學後並沒有回家。當晚10時許,媽媽在網吧裡找到他,兩人發生口角。母親哭喊著:「你上網我管不好你了,那我就去死。」這位悲憤的母親投入嘉陵江,試圖喚醒沉迷網絡的兒子。

悲劇並沒有停止!父親趕到河邊怒踢兒子,這名16歲的少年也隨即投江失蹤。

直至昨日,失蹤3天的母子二人仍未找到。

她焦急地衝出門:「我得出去找娃兒!」

4月4日下午3點半,廣元市實驗中學放學後,朱秋蓮趕到學校打算接兒子回家。但在學校轉了幾圈,她沒有找到兒子。朱秋蓮給丈夫打電話,情緒很低落:「沒有接到娃兒。」

朱秋蓮只得回到家中,丈夫孫廣明還在養殖場忙碌,朱秋蓮心神不寧地開始準備晚飯。「說不定娃兒餓了,到吃晚飯的時候就會回來。」朱秋蓮對丈夫稱。傍晚6點過,孫廣明趕回家。

「還沒回來嗎?」孫廣明問妻子,朱秋蓮搖搖頭。夫妻倆相顧無言,單獨給兒子留了一份飯菜。吃過飯又等了一小時,兒子還是沒回來。朱秋蓮反覆看手機時間:「已經8點多了」,朱秋蓮一下站起來對丈夫說「我得出去找娃兒。」孫廣明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妻子沿著街在各個網吧尋找,因為「我的娃兒就在網吧裡打遊戲。」

她鬆開兒子:「你上網打遊戲,我去跳河」

當晚10時2分47秒,位於廣元市上西壩龍吟街的超時空網吧門口攝像頭拍到了這樣的一幕:朱秋蓮從該網吧內拽出比自己高一頭的兒子,母子二人發生了爭執,朱秋蓮情緒激動地推了兒子幾下。22點3分19秒,明明掙脫母親的手,朱秋蓮再次情緒激動地抓住兒子的衣服。她拽著兒子往前走,22點3分26秒,兩人消失在小街拐角的監控畫面中。

有目擊者稱:媽媽拽著兒子離開網吧時,叫著:「你上網打遊戲,我教不好你,我也沒法活了,我去跳河。」就在此時,孫廣明接到妻子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的妻子情緒崩潰地哭喊著:「我要去跳河,死了算了。」孫廣明慌忙走出家門。

22點10分左右,朱秋蓮拽著兒子,穿過一條街來到嘉陵江旁,有人遠遠地聽到母子倆的爭吵。母子站在河灘上,探出一隻腳站在江中,鬆開抓著兒子衣服的手,哭著喊道:「你還上網,我這就跳河這就死。」朱秋蓮快速往江中沖了幾步,一個暗流湧來,她一個趔趄倒在江中,不見蹤影。

明明慌了神,慌忙去江中抓撈,但抓到的只是匆匆的流水。明明哭喊昏倒在河灘上,路人慌忙報警。

他望了望父親,突然衝進江中

當晚22點15分,上西派出所民警、廣元市消防支隊南河特勤中隊、廣元市120趕到現場。明明甦醒過來,他全身濕透,失魂落魄地站在河堤台階上。在網吧尋找的孫廣明聽到人們的議論後,找到了嘉陵江邊。

「你老婆跳河了,現在正在河裡找人。」孫廣明渾身顫抖萬箭穿心,怒踹兒子兩腳吼道:「你要上網,你要打遊戲!」就在這時,意想不到的一幕發生了,明明望了父親幾眼,又看了看嘉陵江,突然轉身衝進江中。有人反應過來,急喊:「遭了!娃兒要跳河!」

離得最近的上西派出所民警張亮邊跑邊解下槍套,跳進水中。其他人則在澳元大橋至黃澤大橋兩公里的江邊尋人。昨日,張亮告訴成都商報記者,他原本在水中抓住了這個少年,但是這個娃兒與其他落水者不同,並未拽住自己的衣服或抱著自己求生,而是奮力從他手臂中掙脫。在水中,明明用力蹬張亮,張亮沒拽住,一時鬆手,再到水中尋找已沒了蹤影。

見此情景,孫廣明也衝向江中,哭喊著「我也不活了,我也去陪你們。」被岸上其他民警用力按住。

背後的故事

他曾寫道:媽媽,對不起

她看得淚水漣漣

如今,竟成了遺言

昨日,記者在明明家中看到他寫的一篇周記:「放假想出去輕鬆一下,但想到零花錢沒有很多,想著自己的家世並不好,而母親對自己的任何要求都會滿足,心中別是一番滋味……我想穿過人群,拉住母親對她說:『媽媽,對不起,我再不會讓你受委屈,從此以後,我會認真學習,我會讓您過上好日子。』」明明的姑姑稱,朱秋蓮看過兒子寫的這篇周記,看得淚水漣漣,但是不久就發現兒子又出去打遊戲了。

父親悲憤追問:

我們給這家網吧說過很多次

但根本沒得效果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在嘉陵江邊見到了孫廣明。河邊風大,吹得岸邊的青草簌簌顫抖,孫廣明雙目紅腫,癱坐在草叢中流著淚,忍不住渾身發抖。孫廣明的堂兄說,怕孫廣明尋短見,十幾位親戚輪流看著他。

廣元市消防支隊南河中隊的消防戰士仍乘坐著橡皮艇在河中搜尋。孫家人還聘請了專業的打撈隊在江中打撈,但3天過去了,仍不見兩人的身影。

記者從其親戚口中得知,孫廣明和妻子以前都是農民,家庭貧困。後來兩口子開了一個養豬場,經濟好了起來。2012年,孫廣明在上西壩買了一套房子。但這時,一個煩惱降臨了:兒子迷上了打網游,老師不斷打電話到家裡來,說娃娃翻牆去上網,甚至鑽下水道去上網。為了戒掉兒子的網癮,兩口子將娃娃至廣元市實驗學校就讀,但娃娃仍然經常跑出去上網。

而明明上小學時成績好,常常參加學校的演講比賽。為此,兩口子還專門花1000多元,給孩子買了一套西裝。

孫廣明說:「我是農民,沒得文化,也不會上網,只曉得兒子愛打一款叫《英雄聯盟》的遊戲」。在廣元龍吟路上的這家網吧,昨日大門緊鎖。在網吧的醒目位置上貼著「禁止未成年人入內」的牌子。但是據孫廣明描述,這個月,妻子從該網吧內4次找到了兒子。

「我老婆跟網吧收錢的人吵過架,跟他說『娃兒沒得身份證,你咋能讓他上網。』但是,到了下一次,照樣能從網吧裡把孩子找到。」孫廣明泣不成聲。孫廣明推測當天妻子情緒失控投江的原因是,因為太久以來積壓的情緒爆發了,沒得辦法了,覺得娃娃上網管不好了。孫廣明流淚道:「我們跟這家網吧的人說過好幾次了,別讓我娃娃在你家上網了,但是根本沒得效果。」

容納未成年人上網可吊銷網吧許可證

四川華敏律師事務所律師陳小虎表示:我國《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第21條規定,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經營單位不得接納未成年人進入營業場所。若違反規定,由文化行政部門給予警告,可以並處15000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直至吊銷《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根據規定:未成年人是指未滿18週歲的公民。

委員關注

青少年沉迷網游不能自拔

團中央提案:繼續加強網吧整治

近年來,隨著遊戲業的蓬勃發展,產業整體收入急速上升,許多社會相關問題也暴露出來。三年來,兩會代表委員關注遊戲業的聲音此起彼伏,網癮、網吧、青少年保護、網絡犯罪等相關提案議案也層出不窮。

事實上,共青團界別的委員早已注意到類似問題。今年的兩會上,他們以「共青團中央」的名義,向全國政協提交了《關於淨化青少年成長的網絡和新媒體環境的提案》。該提案稱,目前我國青少年網民已達2.35億人,占網民總數的41.6%。然而,網絡和新媒體在方便青少年學習、生活的同時,也對成長中的青少年產生不少負面影響。其中,相當數量的青少年沉迷網絡遊戲不能自拔,網絡淫穢色情信息屢禁不止,網絡中的暴力欺凌行為猖狂,嚴重危害成長中的青少年身心健康,也容易誘發違法犯罪心理和行為。

團中央在提案中建議:首先健全信息立法,制定針對青少年的網絡使用、信息安全等法律法規;其次強化政府監管,對網絡違法違規行為堅決做到「零容忍」,建議相關行業監管部門健全「網絡遊戲分級制度」「網絡產業審批管理制度」等,明確網絡、電信運營商的職責;繼續加強網吧和校園周邊文化環境整治。

而在2010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海霞、楊瀾、劉翔均提醒:要防止青少年沉迷網游。 綜合中國青年報

調查數據

3億人打網絡遊戲 未成年人佔了一半

多知道一點常玩暴力遊戲損壞左腦

反網癮專家陶宏開教授曾表示,暴力遊戲會損傷網癮少年的大腦,特別是左腦,而左大腦是控制情緒的,如果青少年的左腦受到損害,很容易導致失控的現象。

據日本《產經新聞》2013年8月1日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對約10萬日本中學生調查的顯示,高度沉迷網絡已屬「病態」的學生增至8.1%。據此推算,日本國內沉迷網絡的中學生約達51.8萬人。而在巴西,去年,一名13歲的少年沉溺網絡暴力遊戲殺害全家後自殺。德國2004年的調查顯示,在12歲至19歲的青少年中,53%的人經常上網,45%的青少年在網上碰到過色情內容。

如何防止孩子沉迷網絡遊戲成為不少家長一塊心病。教育專家認為,教學上最好的方法是因材施教。簡單地禁止上網,或沒收手機、上交iPad,可以治標,但不能治本。

堵不如疏,大家都知道,可如何疏?孩子上網,要分清原因,如果是上網閱讀新聞、查找資料,偶爾玩一下遊戲,只要不沉溺其中,都很正常。如果沉迷於探索遊戲的神秘世界,這說明孩子有很強的好奇心,可讓其參加一些遊戲拓展活動。如果是為了在遊戲裡體會到從生活中無法得到的滿足感,家長就應該找找原因,及時溝通,弄清楚孩子究竟在哪裡受到挫折。

另外,安排孩子的課餘生活,要尊重孩子的意見。綜合新華社、現代金報

      責任編輯:慧动
1飛機降落四川馬路 外國飛行員      [2014-04-08]
四川廣元副市長身陷廣安腐敗案      [2014-04-06]
四川省廣元市常務副市長被調查      [2014-04-04]
四川珙縣一民房爆炸致2死2傷      [2014-04-04]
網曝四川通江警察打傷報警人      [2014-04-04]
四川「丟槍民警」被停職一月      [2014-04-03]
劉漢受審 周濱的神秘面紗或揭開      [2014-03-31]
四川兩交警馬路「耍雜技」被重罰      [2014-03-28]
四川調查兩小學生被推下懸崖事件      [2014-03-27]
17歲四川小伙奪冠香港國際武術節      [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