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深改小組亮「見」 傳遞三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王辛鵬 新疆報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2個月之際,正式下發《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

作為新疆今後一個時期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動綱領,《意見》進一步明確了新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舉措以及時間表、路線圖。《意見》共分為17個部分75條,涵蓋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民族宗教、社會穩定等八大版塊內容。

《意見》提出新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指出要堅持走具有中國特色、符合新疆實際的發展道路,按照市場主導、充滿活力、民主法治、公平正義、開放包容、團結和諧的要求,到2020年,努力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推進新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

反恐:強化主戰場意識 打擊疏導「兩手硬」

自「12·19」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以來,新疆的總目標由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確定的「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兩大歷史任務」,轉變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坊間普遍認為,這是針對新疆近年來暴恐事件頻發且有向內地擴散趨勢所做出的務實調整。

此次,新疆「深改小組」所發《意見》進一步強調指出,「新疆是我國反恐的前沿陣地和主戰場」,並且明確表示「要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教育疏導,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擊『三股勢力』,最大限度地團結和依靠絕大多數各族幹部群眾,全力打好反恐維穩人民戰爭。」

《意見》重申,要「加強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反滲透鬥爭,始終保持對暴恐活動的嚴打高壓態勢,健全反恐機制,加強反恐國際合作,提升信息化支撐維穩水平,構建立體化社會防控體系,堅定不移『破團伙、打三非、嚴管理、強基礎』,堅決防止發生惡性暴力恐怖案件和大規模群體性事件。」

同時,《意見》還進一步明確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反恐維穩方面的特殊作用。

維穩:深入推進「三民」 聚人心去極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疆的問題,最難最長遠的是民族團結問題,新疆最大的群眾工作就是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意見》要求新疆各級各部門深入推進「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大力度創新群眾工作。同時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加強宗教人士、宗教場所、宗教活動、講經解經內容的管理。圍繞「去極端化」,全力剷除宗教極端主義滋生的土壤,堅決遏制宗教極端思想滲透。

《意見》還鼓勵支持重點地州市「先行先試」,疏堵結合、綜合施策,努力破解宗教管理工作難題。

經改:突出重點領域 打造「三最」省區

地處祖國大西北的新疆,突出問題是經濟發展相對滯後,主要原因在於市場化程度低。為此,《意見》明確提出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積極穩妥地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向全面深化改革要活力、要動力、要紅利、要效果。

《意見》強調要突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尤其是就業、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的改革。對於南疆「四地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喀什、和田、阿克蘇),更要把增加就業作為第一任務,在疆企業、政府投資和各類援疆項目70%以上的新增用工指標要用於吸納當地勞動力就業;啟動建立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專項基金,重點支持紡織服裝產業發展;在南疆支持一批「短平快」項目,拓展更加廣闊的就業平台。

同時,轉變政府職能,把新疆建成「審批事項最少、效率最高、服務最優」的省區之一。打造「新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的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和醫療服務中心,譜寫科學發展穩疆興疆富民固邊新篇章。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廣州清明節反恐 安檢需看骨灰      [2014-04-04]
古剎靈隱寺成立中國首支反恐小組      [2014-04-03]
美反恐官員懷疑有人關掉回應設備      [2014-03-13]
傅政華:北京APEC反恐採用最嚴預案      [2014-03-10]
北京APEC會議將用最嚴反恐預案      [2014-03-09]
法工委:反恐立法已提上日程      [2014-03-09]
中國反恐力量已部署到縣級      [2014-03-07]
中國首次公佈四級反恐力量      [2014-03-06]
尹卓:反恐法應盡快制定      [2014-03-04]
曹可凡:需做好城市反恐預警預案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