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PX百度詞條被改36次終成「低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PX,中文名對二甲苯。一直以來,PX只是石化產業中很普通的一種化工產品,然而近年來卻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因公眾的誤解和反對,廈門、寧波、昆明、彭州、茂名等規劃中的多個PX項目相繼停建或緩建。我國PX缺口不斷擴大,而周邊國家的PX生產及建設進入高峰期。

PX有多毒?

百度詞條36次修改定格「低毒」

近日,一場PX百度詞條保衛戰引發關注。有人利用百度詞條可以編輯的機會,多次將PX毒性由「低毒」改為「劇毒」,引發近10位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生「誓死守衛詞條」,復旦、對外經貿等高校學生紛紛加入。在6天內,PX詞條被反覆修改多達36次。4月5日,百度百科最終將PX詞條鎖定在「低毒化合物」的描述上。

PX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從致癌性來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2008年公佈的權威數據,相對於黃曲黴素、乙醇(酒精飲料)、煙草等組1(確定的人類致癌物)和高溫油炸釋放物、汽油、醃菜等組2(可能是人類致癌物),PX所屬的二甲苯屬於現有證據不能對人類致癌性進行分類的組3。

和生產汽、柴油的石油煉製生產過程相比,PX生產的工藝條件相對緩和。

能不能不發展PX?

PX的短缺制約石化及其下游產業

在現代社會,PX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它的下游主要用於生產人們穿的衣服、飲料瓶、食用油瓶等的原料。工業應用中,PX主要用作生產聚酯纖維和樹脂、塗料、染料及農藥的原料,並且是汽油的組成成分之一。

在我國,由PX衍生的石化產業以及下游紡織和包裝行業,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並解決了大量就業。而PX的短缺,成為制約這一整個產業鏈條發展的瓶頸。

「PX作為整個產業鏈的前端,其自給率的下降將對整個產業的競爭力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可想而知。」中國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毛加祥說。

在我國PX項目建設不斷推遲的同時,周邊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沙特等國家以中國內地為目標市場的PX項目加快上馬。

PX問題折射了什麼?

公眾維權意識提高vs宣傳引導不夠

環保部環評司負責人指出,當前,我國處於社會轉型期,利益訴求多樣,加之社會風險與環境風險交織,「鄰避效應」突出,PX項目環境影響易成為關注焦點。當前一些地區出現反對PX項目事件,一方面反映出公眾維權意識的提高,另一方面反映的是宣傳引導的不夠。

所謂鄰避效應,指居民或當地單位因擔心建設項目對身體健康、環境質量和資產價值等帶來諸多負面影響,從而激發人們的嫌惡情結及採取的集體反對行為。

事實上,由於PX項目遭受的阻力,目前地方政府和石化企業在引入PX項目前已開始更多地關注公眾知情權,但近日廣東茂名PX項目遭遇的強烈抵制令我國PX項目的推進再度陷入「困局」。中國工程院院士曹湘洪指出,我國企業安全環保管理與國外仍然存在差距。

誤解PX高毒、致癌、危險性高

認為項目立項、環評、建設等信息不公開

擔心企業生產不規範、不安全

不信任政府能夠嚴格監管、執法到位

項目周邊居民擔心拆遷補償等利益得不到保障

普通市民認為無法獲得實質性收益,生活品質下降,房價受影響

焦慮什麼

原因剖析

對PX相關知識不瞭解,政府和企業有效的科普力度不夠

有關方面試圖節約溝通成本;保障公眾知情權意識淡薄

國內化工企業安全事故頻發,環境污染日益惡化

社會存在一些執法不嚴現象

在利益博弈三方中,居民處於弱勢地位

居民認為利益反哺不夠,風險自己承擔

聲音

「我可以相信PX是低毒的,但我不相信生產過程是安全的;我可以相信你有能力實現安全生產,但我不相信你有動力去這樣做。」

——網友

「這一方面需要企業自律,另一方面,更折射出公眾對監管到位的渴求。」

——中國化工學會副理事長楊元一

「可以確定的是,安全環保上不投入就想獲得效益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未來重大工業項目的上馬,一定是公眾、政府和企業坐在一起,尋找一條共贏的途徑。」

——石化企業安全環保監管人員

PX定義

PX中文名稱為「對二甲苯」(化學式如圖),為無色透明液體,具有芳香氣味,不溶於水。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外來化合物急性毒性分級標準和我國的《急性毒性試驗》(GB15193.3-2003),PX屬於低毒物質。PX是生產滌綸和塑料的重要原料,還可以用來做合成聚酯纖維、樹脂、塗料、農藥、醫藥、香料及油墨等。至2012年底,我國現有PX生產企業13家,其中11家與煉油裝置一體化運作,2家為獨立PX生產企業。主要分佈在全國10個省市。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廣東茂名就PX項目發表公告      [2014-04-06]
茂名PX項目事件中的8大謠言      [2014-04-03]
公安局:警方有可能誤傷了圍觀群眾 誠懇致歉      [2014-04-03]
茂名PX事件查處44人 刑拘18人      [2014-04-03]
茂名警方放催淚彈驅散反PX人群      [2014-04-03]
人民日報駁港媒茂名反PX遊行謠言      [2014-04-03]
茂名媒體:「坦克出動」圖片系造謠      [2014-04-02]
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2014-04-02]
茂名官方稱PX項目僅是科普階段      [2014-04-01]
茂名市民反對PX項目 市委門前聚集      [20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