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保姆」獲重用 出任外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朝鮮9日舉行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以金正恩為最高領導人的新權力核心圈亮相,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成為新「二號人物」。最具實權的國防委員會基本由金正恩「新勢力」組成。前駐瑞士大使李秀勇出人意料出任外相。

國防委多為金正恩親隨

據新京報報道,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當天在首都平壤萬壽台議事堂舉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再次當選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根據他的提名,會議選舉產生3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排名依次為崔龍海、李用茂、吳克列。這意味著,崔龍海正式取代去年12月因從事顛覆國家陰謀行為而遭處決的原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成為朝鮮「二號人物」。另兩名副委員長李用茂、吳克列的職務和排名沒有發生變化。

其他委員則「大換血」,近兩年遭解職的前人民武力部部長金永春、前人民軍總參謀長金格植等金正日時期的「老人」被金正恩「身邊人」取代,包括現任人民武力部長張正男、勞動黨政治局委員樸道春等。

「國家元首」還是老面孔

86歲的金永南繼續擔任最高人民會議常委會委員長。其他「老面孔」包括副委員長楊亨燮、金英大等。

根據朝鮮憲法,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代表國家。金永南已連續16年擔任常任委員長,被外界稱為朝鮮「名義上的國家元首」。

韓國《中央日報》先前猜測,金正恩有意廢除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這一職位,自己親自出面處理對外事務。不過,金永南9日與崔龍海分別坐在金正恩左右,並宣佈會議再次推舉金正恩為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此外,另一名傳言可能被免職的政壇老將樸鳳柱也留任內閣總理。

李秀勇曾與張成澤交好

以樸鳳柱為總理的新一屆內閣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李秀勇接替樸義春出任外相。

李秀勇現年79歲,曾任駐瑞士大使。韓國媒體報道,據信金正恩及其妹妹金與正(前譯金汝靜)上世紀90年代在當地一所國際學校求學時,受到李秀勇照料。

對外界而言,李秀勇入閣多少令人吃驚。張成澤事件發生後,日本《每日新聞》報道稱,李秀勇作為張成澤的「同夥」而遭處決。

韓國《朝鮮日報》說,李秀勇與張成澤關係緊密,但沒有受處罰,原因正是他曾照料金正恩兄妹。

■ 傳聞

並無「大清洗」

張成澤遭處決後,外界傳言朝內部大規模「清洗」。但3月的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選舉中,張成澤親信大多當選。韓聯社認為,這顯示金正恩無需擔憂清除張成澤可能觸發的反彈。另外,金正恩姑母金敬姬9日沒有現身會場。張成澤出事後,金敬姬一直沒有露面,朝鮮媒體也沒有提及她領導的勞動黨輕工業部。韓國世宗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鄭相昌說,金敬姬沒有參加會議,可能意味著「退出政治舞台」。

      責任編輯:晨彥
張成澤親信因曾照料金正恩而留任      [2014-04-11]
朝鮮權力洗牌 金正恩連任「一號」      [2014-04-10]
胡德平赴日會晤日外相及官房長官      [2014-04-09]
金正恩4大紅人:金汝靜進權力核心      [2014-04-08]
金正日曾遭2次暗殺2次謀反事件      [2014-04-08]
金正恩豪華別墅垮塌 建成僅3年      [2014-04-04]
金正恩:當前局勢嚴峻 與美殊死搏鬥      [2014-04-03]
金正恩觀牡丹峰演出觀眾呼萬歲      [2014-04-02]
金正恩心儀女歌手被李雪主送進集中營      [2014-04-01]
聯早:金正恩妹妹正式任金正恩秘書      [20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