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首提「三個共同體」回應「唱衰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李克強總理在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開幕式的演講中提出的構建亞洲「三個共同體」的重要論斷。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向東接表示,李克強的演講首次提出「亞洲三個共同體」,回應了國際社會對新興經濟體的唱衰。

據新京報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上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亞洲發展新未來》的主旨演講。

來自亞洲、非洲等52個國家的政界、工商界人士和專家學者參加開幕式。

李克強在演講中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深刻變化之中,全球經濟復甦進程緩慢艱難。亞洲是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也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亞洲大多是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任務依然艱巨。

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國的發展都不能獨善其身,亞洲則更不例外,李克強總理在演講中提出的構建亞洲「三個共同體」的重要論斷。

第一,堅持共同發展的大方向,結成亞洲利益共同體。亞洲國家要繼續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把經濟的互補性轉化為發展的互助力,不斷擴大利益交匯點。

第二,構建融合發展的大格局,形成亞洲命運共同體,積極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產業深度合作、優勢互補。

第三,維護和平發展的大環境,打造亞洲責任共同體,積極探討建立亞洲區域安全合作架構。

李克強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睦鄰友好的周邊外交政策,我們維護本國領土主權的意志是堅定的,願通過和平手段解決爭端的主張也是明確的。對加強海上合作的積極行動,我們都會傾力支持;對破壞南海和平穩定的挑事行為,我們將給予果斷回應。中國珍愛和平,願與周邊國家一道,維護地區的繁榮穩定。

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省博鰲舉行,主題是「亞洲的新未來,尋找和釋放新的發展動力」。

- 解讀

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向東接受新京報專訪:

李克強首提「三個共同體」回應「唱衰論」

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向東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李克強的演講首次提出「亞洲三個共同體」,回應了國際社會對新興經濟體的唱衰。

「李克強演講回答了兩個問題」

向東表示,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在發生深刻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

目前發達經濟體經濟形勢在好轉,歐盟經濟企穩,日本經濟恢復也不錯,而新興經濟體遇到新的挑戰,去年以來,平均增速大概在4.7%左右。

亞洲國家面臨共同問題,比如說通脹上升,貨幣貶值,復甦進程艱難緩慢,增長的動力還是不足。

向東告訴新京報記者,李克強的演講包括兩個層面的含義,回答了兩個問題:一是,亞洲要繼續保持這種比較好的勢頭,下一步怎麼辦?二是,中國經濟當前有沒有問題,下一步該怎麼辦?

向東解讀說,亞洲很多國家是發展中國家,人均GDP水平不高,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任務很重,很緊迫,但是當前遇到發達國家宏觀經濟政策調整,亞洲進一步發展增添了外部環境的複雜性。

在這種情況下,李克強給出了明確的答案,就是亞洲還是要加快發展,發展仍然是第一要務,下一步怎麼來發掘亞洲的發展動力。

「不是講大道理,而是提出實在舉措」

向東表示,李克強對此的戰略思考,就是「共同發展、融合發展、和平發展」。

共同發展,就是要結成利益共同體;融合發展,就是要形成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就是要打造責任共同體。這三者之間有著內在聯繫。向東說,實現共同發展,關鍵在於經濟的融合,這需要和平的環境作為保障。

向東解讀說,李克強的演講不是講一通大道理,而是提出實實在在的舉措。

比如,在「共同發展」中,提出要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現在有「RCEP」,也就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是對現在亞洲自由貿易區的一個整合,而且具有較強的包容性,參與國家比較多,符合這個地區的國情實際,兼顧不同成員國的發展水平,採取了循序漸進的談判過程,也不排斥其他的有利於自由貿易的安排。

向東表示,李克強的演講,強烈地傳達了中方在對待推進自由貿易,推進投資便利化的意願。

和平發展,是根本保證。向東告訴記者,李克強說得很形象:地區動盪是禍,周邊穩定是福。我們現在確實希望能有一個和平發展的環境。

向東稱,李克強的表態有一些是原則性的重申,也包含了一些新的思想,李克強特別談到的孔子的那句話,「以德報德,以直報怨」。第一是重情義,絕不虧待朋友,第二個講原則,堅定維護自己的原則立場,在南海問題上,對合作共同開發,我們都積極支持,但是要挑事,我們也要堅定回應。

向東表示,李克強全新的概括和視野,抓住了當前亞洲存在的問題,說到了根本上。

- 盤點

李克強演講中提到的那些協定和宣言

李克強10日在博鰲開幕式上表示,RCEP和TPP可以並行不悖、相互促進

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涉及國家:東盟十國發起,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國參加。

主要目標: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按預計時間表,2013年初啟動談判,2015年底完成談判,之後進入實施階段。

TPP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涉及國家: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秘魯、新加坡、智利、文萊、馬來西亞、墨西哥、越南、韓國。

主要目標:TPP原名亞太自由貿易區,旨在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中國沒有被邀請參與TPP談判。

「可考慮啟動FTAAP的可行性研究」

FTAAP

亞太自由貿易區

涉及國家和地區:APEC的21個成員。

主要目標:APEC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其遠景目標是要建立一個經濟總量約占世界53%的「超級」自由貿易區,也就是所謂的亞太自貿區FTAAP。

「中方願在DOC框架下,穩妥推進COC磋商進程,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和航行自由。」

DOC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涉及國家和地區:中國、東盟

主要內容:《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是中國與東盟各國外長及外長代表於2002年在金邊簽署的政治文件。2012年東盟為力爭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COC,確認要建立規避爭端的機制等方針。

2014博鰲亞洲論壇
      責任編輯:晨彥
李克強便利店買食品 顧客跟風搶購      [2014-04-11]
李克強會見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      [2014-04-10]
李克強在博鰲會見蕭萬長一行      [2014-04-10]
李克強:加強滬港股市互聯互通      [2014-04-10]
李克強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演講全文      [2014-04-10]
李克強:將果斷回應南海挑釁行為      [2014-04-10]
李克強:不會採取短期強刺激政策      [2014-04-10]
李克強透露不久將訪問非洲國家      [2014-04-09]
果農送臍橙 李克強托人轉交百元      [2014-04-04]
李克強將出席博鰲論壇14年年會      [201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