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克蘭調特種部隊打擊親俄武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3日,斯拉維揚斯克市,親俄分子點燃輪胎準備與政府特種兵作戰。

【文匯網訊】12日,武裝人員佔領烏克蘭東部多座城市警察局總部和政府機構大樓,據英國媒體報道,這些城市包括馬裡烏波爾、葉納基耶沃、克拉馬托爾斯克、德魯士科夫卡、斯拉維揚斯克和頓涅茨克。

據新京報報道,13日,烏政府調動特種部隊啟動「反恐怖行動」,打擊親俄武裝勢力,行動致使雙方互有傷亡。

【起因】

前「金雕」特警佔領警局

烏克蘭政府說,武裝人員12日佔領東部頓涅茨克州首府頓涅茨克市警察局總部。一夥武裝人員佔領該州另一城市斯拉維揚斯克的警局和安全部門大樓。斯拉維揚斯克市位於頓涅茨克市以北約90公里處。

目擊者說,佔領頓涅茨克市警局總部的武裝人員身穿「金雕」特警部隊服裝。「金雕」原為烏克蘭精銳特警部隊,亞努科維奇被解除總統職務後,烏克蘭新政權以涉嫌槍殺示威者為由將這一部隊解散。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武裝人員的要求。但頓涅茨克市警察總長表示,他已被迫遞交辭呈。武裝人員已邀請前任警察總長回來接任這一職務。

烏克蘭警方說,佔領警察總部的武裝人員獲得至少400把手槍和20把自動槍械,並向當地抗議民眾分發槍支。 綜合新華社電/專稿

【訴求】

「不是反政府就是想對話」

斯拉維揚斯克警方官員透露,約20人襲擊當地警察總部,他們在衝入總部前曾朝天開槍。法新社記者在現場看到,幾名身穿迷彩服、戴著頭套的武裝人員在警局總部附近設立檢查站並升起俄羅斯國旗。

在斯拉維揚斯克,一名蒙面武裝人員表示他們之所以佔領警察局總部,是為保護這裡免受烏克蘭西部極端民族主義者和基輔新政權控制,「我們不想成為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奴隸。」

烏政府和美國一直指責俄是東部局勢動盪幕後推手,稱此舉是為出兵作出鋪墊。但這一說法遭斯拉維揚斯克市長什捷帕否認。

什捷帕說,她已和佔領警察局的武裝人員談判,這些武裝人員都是烏當地居民,不是俄羅斯人,「他們告訴我,『我們並不是反對你們,而是想說出我們的要求,想和基輔當局對話。 綜合新華社電/專稿

【應對】

「對武裝恐怖分子零容忍」

針對12日發生的襲擊,烏內政部長阿瓦科夫表示,烏特種部隊已前往現場,對武裝恐怖分子零容忍。據俄媒報道,烏政府13日出動西部地區所有強力部門採取特別行動。

阿瓦科夫表示,烏克蘭不能失去東部地區。他提醒,市民從市中心撤離,不要上街,不要靠近窗戶。

一位當地居民描述了反恐情景,「軍用直升機在城市上空盤旋,城市被封鎖,交通陷入癱瘓。」

對於行動結果,阿瓦科夫表示,烏安全局一名軍官死亡,該局反恐中心負責人和4名警員受傷,分離主義分子方面也有人死傷,但具體情況不詳。阿瓦科夫未提及12日被佔領的警察局是否被奪回。

對於傷亡人數眾說紛紜,據俄媒報道,親俄人士表示,這場行動造成3人喪生,其中兩人據稱被民族主義團體打死。

      責任編輯:書亞
烏克蘭宣佈東南地區進反恐緊急狀態      [2014-04-13]
烏宣佈東南地區進入反恐緊急狀態      [2014-04-13]
普京警告烏勿採用「無法挽回」行動      [2014-04-09]
烏方稱48小時內或武裝鎮壓東部抗議      [2014-04-09]
俄北海艦隊兩艦群駐敘利亞海域      [2014-04-08]
俄空降兵首次成功傘降北極冰面      [2014-04-08]
俄呼吁停止將烏危機嫁禍於俄      [2014-04-08]
一名俄羅斯士兵槍殺烏克蘭海軍軍官      [2014-04-07]
俄羅斯召回駐北約代表      [2014-04-05]
烏克蘭停止與俄羅斯軍事合作      [201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