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佈局「飛地經濟」承接海外產業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4-14]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王寬應太原報道】記者從山西省商務廳獲悉,今年,山西將發揮能源資源和裝備製造業優勢,在推動各市現有園區的基礎上,通過「飛地經濟」的方式,建立跨部門、跨地區的對接協調機制和服務促進體系,建設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園區,重點承接東部地區和境外製造產業轉移,進一步延伸全省產業鏈,打造一批「晉字牌」品牌生產企業。

山西省商務廳副廳長張躍建指,去年,全省開發區發展速度明顯加快,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均創造了歷史最好水平。目前,全省共有25個省級以上開發區,佔全省不到千分之二的土地面積,創造了佔全省12.3%的GDP,佔全省8.6%的固定資產投資,佔全省36.8%的進出口總額以及佔全省六成以上的實際利用外資。目前山西已啟動「飛地經濟」對接平台,重點承接東部地區和境外製造產業轉移。

據悉,「飛地經濟」是指發達地區與欠發達雙方政府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將「飛出地」的資金和項目放到行政上互不隸屬的「飛入地」的工業基地,通過規劃、建設、管理和稅收分配等合作機制,從而實現互利共贏的持續或跨越發展的經濟模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