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徽滁州市委書記江山被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安徽旅遊系統反腐正波及該系統曾任職官員。4月11日上午,中紀委網站公佈:經中共安徽省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省委批准,決定對滁州市委書記江山的嚴重違紀問題予以立案。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江山自2009年6月起赴任滁州這個地處安徽「東大門」的地市,任滁州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年僅47歲就成為安徽地方要員。而在半年後的2010年1月,江山由滁州副市長轉為正職市長;2012年2月又擢升至滁州市委書記,同時還是中共十八大代表。

這位地方要員的落馬受到外界極大關注,除了他是十八大後安徽第一位落馬的地市正職書記,還因其與半個月前剛剛被宣佈調查的另一位當地廳官千絲萬縷的交集。

此前的3月25日, 中紀委監察部官方消息稱,安徽省旅遊局黨組書記兼局長胡學凡因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此兩位一先一後被調查的官員雖一個為任地方,一個在省直廳局,但仕途都起於安徽旅遊大市黃山,並且是前後兩任安徽旅遊局局長。

官方簡歷顯示,現年59歲的胡學凡從2009年6月至被查前曾任安徽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是在前任局長江山調任滁州後的「接班者」,江山2005年至2009年間也曾在此位。

此外,兩人在赴任旅遊局之前,都是在黃山市成長起來的幹部,且經歷頗為相似。

胡學凡1973年參加工作,1977-1979年在學校任職,1983-1993年10年間先後任安徽省徽州地區團委副書記、黃山市團委書記, 1999年-2003年6月任黃山風景區管委會黨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主持工作)、黃山旅遊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董事長,2003年7月-2009年6月任黃山市委副書記。

江山1984年參加工作,最早也是在學校任教師,短短3年內,從教師行業跨入公務員行列,並且從屯溪市委宣傳部幹部做到了黃山市徽州區委秘書、調研科科長、辦公室副主任、主任。1993年起,江山歷任黃山市體改委副主任、經濟研究室主任,後又從黃山區委副書記做到區委書記。在2000年38歲的江山成為黃山市副市長,官至廳級。

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6月起,江山任黃山市委副書記兼黃山風景區管委會黨委書記、副主任、黃山旅遊集團公司總裁、董事局主席、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而此前在這一職位的胡學凡7月任黃山市委副書記。

按照安徽官員陞遷慣例,旅遊系統官員大多在黃山培養,這個不考核GDP的地方一直是安徽的一張名片。江山從旅遊系統出來到地方任職後,也將其旅遊事業帶到了滁州,其關於大力發展滁州旅遊業的觀點經常見諸報端。

赴任滁州後,他組織重新修編當地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設立大琅琊山旅遊區,整合明文化、中國改革聖地紅色景觀等,並多次調研當地旅遊工作,其發展地方的思路一直與旅遊有關。

與此同時,任安徽旅遊局局長的胡學凡也數次前往滁州參加旅遊方面活動,對於滁州的旅遊工作給予支持。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瞭解到,江山近期一次公開露面是4月8日-10日,中宣部新聞局、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一批中央媒體赴滁州鳳陽集中採訪,作為滁州市委書記的江山接見了媒體人士。隨後的4月11日,江山被調查的消息經官方公佈。

滁州當地官場人士表示,江山在滁州官聲不差,是一位「幹事」的官員。數據顯示,2013年,滁州GDP破千億大關,進入安徽經濟第一方陣,在融入區域發展上也全面開花,全方位爭取政策。

在江山和胡學凡被調查之前,十八大後安徽已有一位副部級官員與15名廳級官員落馬,其中政府官員9名,國企領導6名。官員中有一名市委政法委書記、一名市委書記和兩名副市長。

作為去年中央第二輪巡視地區,中央巡視組今年2月底向安徽省反饋巡視情況時指出,少數領導幹部在房地產開發、礦產資源、工程建設領域和選人用人等方面以權謀私,腐敗現象在一些地區和部門易發多發;幹部考察有時不夠深入準確,選人用人工作統籌性存在不足等等。

在江山宣佈被調查後的第二天,4月12日上午,滁州市委召開全市領導幹部會議,安徽省委決定將原安徽住建廳長李明調任滁州市委書記,免去江山滁州市委書記職務。

現年56歲的李明歷任安徽發改委固定資產投資處處長、副主任、銅陵市委副書記、市長、安徽住建廳黨組書記、廳長等職,是一位較為低調的業務型官員。

      責任編輯:文茜
申維辰被查 或因山西劣跡事發      [2014-04-14]
申維辰系今年首個被查正部級高官      [2014-04-13]
贛一交通局正副局長虛增征地被查      [2014-04-13]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被查      [2014-04-12]
蓉市組織部長被查 或牽更大老虎      [2014-04-12]
安徽滁州市委書記江山被免職調查      [2014-04-12]
成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趙苗被查      [2014-04-12]
吉林通化市長被查 疑涉11億公積金      [2014-04-12]
成都市委組織部長被查 出身石油系      [2014-04-12]
成都組織部長被查或涉石油系窩案      [201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