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就稀土出口爭端向WTO提交叉上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7日在北京透露,就美國訴中國稀土、鎢、鉬相關出口管理措施一案,中方將於當天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構提出交叉上訴。他表示,中方將會全力做好上訴工作。但無論上訴結果如何,中國保護資源、環境的政策目標不會改變。

日內瓦時間3月26日,WTO公佈了美國、歐盟、日本訴中國稀土、鎢、鉬相關產品出口管理措施案專家組報告,裁定中國涉案產品的出口管理措施違規。隨後,美國又於4月8日就其訴中國稀土、鎢、鉬相關出口管理措施的世貿爭端一案,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提出了上訴。

對此,沈丹陽17日在商務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中方將於當天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提出交叉上訴。目前本案正處於上訴機構的審理階段,中方將會全力做好上訴工作。他表示,無論上訴結果如何,中國保護資源、環境的政策目標不會改變,也將繼續以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方式加強對資源類產品的管理,維護公平競爭。

按照WTO規則,在專家組報告發佈60天內,雙方均可提出上訴。據瞭解,中國商務部近期已經幾次召集律師和業內專家開內部會,研討上訴的可能性和具體策略。有業內人士向媒體透露,業內普遍認為專家組報告存在歧視性裁決,支持上訴的佔絕大多數。

不過,美國為擴大勝利果實,率先提出上訴,無疑在某種程度上使得中國有些被動。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賈明星16日指出,目前中國和其它國家存在爭議的地方,主要是稀土出口配額和關稅管理辦法,其它國家認為這兩點不符合WTO規定。

事實上,中國對稀土進行出口配額和關稅管理辦法是出於保護資源環境的目的。然而,在WTO公佈的專家組報告中,對於中國政府的出口限制措施,專家組雖然認可中方保護環境的初衷,但認為出口配額等具體措施與WTO規定不一致。

此次一審敗訴,業內對上訴前景並不看好。有業內人士指出,終裁之後,中國可能將在半年到一年之內被迫修改稀土出口產業政策,從2015年起,稀土出口配額制或將取消,出口關稅也可能下調。此舉意味著,受相關產業政策變化的影響,中國稀土行業內的相關企業或將面臨新一輪的洗牌。

而不少稀土企業充滿擔憂情緒。有稀土企業向媒體表示,目前稀土整個行業表現都比較低迷,出口情況也很疲軟,一旦敗訴引發稀土出口配額取消以及關稅降低,稀土的價格也會隨之下降,這可能會引發稀土價格繼續下跌,讓整個行業雪上加霜。

      責任編輯:賀頓
內蒙古首次檢出未達標稀土出口產品      [2014-03-28]
美歐日WTO訴中國稀土案中方敗訴      [2014-03-26]
內蒙古近3千噸稀土出口美國      [2014-01-15]
李克強:望國際媒體客觀報道中國      [2014-04-17]
吉林高院首通過媒體公佈「老賴」信息      [2014-04-17]
黑龍江列車脫線事故嫌疑人落網      [2014-04-17]
新疆綠化委副主任彭振華接受調查      [2014-04-17]
李克強向韓國總理致慰問電      [2014-04-17]
習近平就客輪沉沒事故向朴槿惠致慰問電      [2014-04-17]
宋林被查 或涉山西金業百億併購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