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務部:一季度中國外貿雙降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4-17]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 馬琳 實習記者 馬玉潔 北京報道)今年一季度中國內地外貿出現「雙降」,商務部今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對此指出,這可能是受去年同期對港貿易高基數以及新興經濟體疲弱的影響。他表示,目前外貿增長持續下滑的趨勢已得到遏制,預計二季度外貿形勢會進一步好轉,商務部有信息實現全年外貿增長10%的預期目標。

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內地進出口5.9萬億元,同比(下同)下降3.7%。其中,出口下降6.1%,進口下降1.2%。對此,沈丹陽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去年同期部分地區對香港的異常貿易墊高了基數。受高基數的影響,今年3月,內地對香港進出口下降了43.3%,拖累進出口下降5.9個百分點。二是新興經濟體今年一季度疲弱的影響。3月份中國對印度、南非的進出口分別下降了5.2%和45.8%,也拖累進出口下降大概1.2個百分點。

不過,沈丹陽強調,他贊同國家統計局「中國進出口實際表現應該比數據本身反映好」的說法。他表示,除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出口交貨值實現4.2%的增長以外,海關總署統計的出口經理人指數環比持續上升也是一個重要的支撐理由。另外,從進出口區域主體看,一季度全國有將近一半的省份進出口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