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宗教局:黨政領導推波助瀾宗教場所亂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17日在北京指出,中國佛教、道教場所「被承包經營」、非宗教活動場所「借教(宗教)斂財」、風景名勝區宗教活動場所管理混亂等亂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他也坦陳,下一步工作將面臨更嚴峻考驗。

因《中國新聞週刊》等媒體報道,雲南省宜良縣巖泉寺被承包、僱傭假和尚從事迷信活動等「借教斂財」,以及一些地方「宗教搭台、經濟唱戲」亂象,2012年初以來廣受中國民間關注。當年10月,國家宗教局與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發改委、公安部等十部門聯合發佈文件加以治理。

該局17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總結經驗並部署下一步工作。

在這場由中央相關部門、各地宗教工作部門、中國佛教協會和中國道教協會代表共同出席的會議上,王作安指出,經過一年多時間努力,佛教、道教場所「被承包」等亂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同時,要清醒看到,由於涉及佛教寺廟、道教宮觀管理存在的亂象,與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各種矛盾相互交織,涉及面很廣,利益關係複雜,甚至有黨政領導幹部推波助瀾,下一步工作將會面臨更加嚴峻的考驗。

王作安具體提出了「加強督辦社會輿論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典型案例」、「重點推動風景名勝區佛教、道教活動場所管理規範化」、「爭取紀檢、宣傳、組織、監察等部門和主流媒體支持,擴大聯合督查範圍,加大聯合執法力度」等六方面要求。

會議中透露,一年多來,中國各地排查出佛教寺廟、道教宮觀管理等問題數百起,其中涉及非宗教活動場所的佔全部問題的一半以上。

國家宗教局佛教處處長王蕾介紹,目前,山西五台山「佛國中心」、山東泰山景區、雲南巖泉寺等佛教、道教場所「被承包經營」的突出問題得到了解決,一些地方黨政領導過度開發佛教道教資源發展經濟的偏差得到了糾正,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中產生了積極反響。

例如,泰山景區管委會已終止與文化旅遊公司的經營合同,22處非宗教活動場所現由泰山景區管委會統一管理,媒體報道反映的亂設神像、亂設功德箱、接受宗教性捐款等現象得到整治。

當天,國家宗教局還公佈了北京、上海、浙江、山東四地依法登記的佛教道教活動場所基本信息,今後該局還將分批對各地佛教、道教場所基本信息進行公告,以「方便社會公眾識別和監督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有效制止違規開展宗教活動和假冒佛教道教教職人員欺詐信眾、借教斂財」。

國家宗教局等十部門2012年10月8日聯合發佈的文件為《關於處理涉及佛教寺廟、道教宮觀管理有關問題的意見》。該文件重申對寺觀的管理原則,再次明確寺觀管理主體和非盈利性質,要求對寺觀「被承包」、「被經營」等現象開展專項治理,並引導佛教道教界加強道風建設。

      責任編輯:冬瑾
晉黨政主要領導不直接管人事財務      [2014-02-09]
陝在職黨政領導不准兼職行業協會      [2014-01-22]
宗教局:黨政領導推波助瀾宗教場所亂象      [2014-04-18]
國家能源局兩司級領導被帶走調查      [2014-04-18]
新疆綠化委副主任彭振華被調查      [2014-04-18]
新華社記者披露實名舉報宋林幕後      [2014-04-18]
記者曾舉報:宋林在香港還有情婦      [2014-04-18]
普京限烏克蘭一個月償還天然氣債務      [2014-04-17]
中方就稀土出口爭端向WTO提交叉上訴      [2014-04-17]
李克強:望國際媒體客觀報道中國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