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東部沿海適時建新核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4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家能源委員會首次會議,研究討論了能源發展中的相關戰略問題和重大項目。

形勢

未來能源需求還會增長

李克強說,能源是現代化的基礎和動力。當今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深刻調整,能源供求關係深刻變化,能源仍是國際政治、金融、安全博弈的焦點。要針對我國人均資源水平低、能源結構不合理的基本國情和「軟肋」,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方式變革,提高能源綠色、低碳、智能發展水平,實施向霧霾等污染宣戰、加強生態環保的節能減排措施,促進改善大氣質量。

李克強說,我國作為發展中大國,隨著「新四化」深入推進和人民生活改善,未來一個時期能源需求還會增長。要立足國內,著力增強能源供應能力,加大陸上、海洋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創新體制機制,促進頁岩氣、頁岩油、煤層氣、緻密氣等非常規油氣資源開發,加強國際合作,在開放格局中維護能源安全,掌握發展的主動權。

規劃

今年開建西電東送通道

李克強強調,當前要開工一批重大項目。這既是穩增長、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舉措,更是調整能源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有效抓手。要在採用國際最高安全標準、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適時在東部沿海地區啟動新的核電重點項目建設。在做好生態保護和移民安置的基礎上,有序開工合理的水電項目。加強風能、太陽能發電基地和配套電力送出工程建設。發展遠距離大容量輸電技術,今年要按規劃開工建設一批採用特高壓和常規技術的「西電東送」輸電通道。

改革

能源要放開競爭性業務

李克強指出,調整能源結構,關鍵要推進能源體制改革。要放開競爭性業務,鼓勵各類投資主體有序進入能源開發領域公平競爭。我們的能源裝備有基礎、有條件、性價比好,要推動先進能源技術裝備「走出去」。

背景

核電機組17台已運行 29台在建

自1984年以來,中國核能業發展迅速。目前中國已有商業運行的核電機組17台,總裝機容量1470萬千瓦,在建核電站機組29台,總裝機容量3057萬千瓦,已成為全球核電發展的重心之一。

「2013年,我國霧霾天氣襲擊了包括北京在內100多個城市,超過6億人口的生活環境受到影響,嚴峻的環保形勢觸目驚心。在環境污染日益嚴重的情況下,我國能源結構的轉型問題迫在眉睫。」4月17日,中國核電黨委書記吳秀江表示,「作為清潔能源生力軍的核電企業之一,中國核電將承擔起為社會奉獻安全高效核電,為公眾創造清潔低碳生活的使命。」

據介紹,2013年,中國核電所屬的核電機組全年發電512.97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55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環保效益相當於種植了一個北京市面積的森林。

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後,中國核電針對運行核電廠提出了76項改進項目,針對在建核電工程提出了26項改進項目。

據悉,中國核電控股的浙江三門、福建福清等12台核電機組正在建設中,裝機容量1253.2萬千瓦,建成後將為我國能源結構調整和大氣污染防治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理事長張華祝表示,到2020年,我國在役和在建核電裝機規模將達8800萬千瓦,核能企業要為改善我國能源結構、應對氣候變化和大氣污染防治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晨彥
李克強會見美國新聞集團總裁      [2014-04-18]
李克強:望國際媒體客觀報道中國      [2014-04-17]
李克強向韓國總理致慰問電      [2014-04-17]
日本前高官訪華 求見李克強遭拒      [2014-04-17]
李克強20天5次闡釋「合理區間」      [2014-04-17]
李克強獲贈漁民使用20多年船槳      [2014-04-13]
李克強:不會採取短期強刺激經濟政策      [2014-04-12]
李克強:讓百姓創業收入提高 生活成本降低      [2014-04-12]
李克強19元買海南特產 「總理套餐」被購空      [2014-04-12]
李克強海口調研 進雜貨店買食品      [201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