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日報社原社長翻供 紀委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對於廣州日報社原社長戴玉慶在東莞中院受審時「翻供」一事,廣州市紀委回應:沒錯辦過任何案件。

據羊城晚報報道,廣州市紀委監察局舉行廉潔廣州建設定期新聞發佈會,市紀委常委、市監察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梅河清通報稱,近日,廣州市紀委對市交委副主任杜良英,從化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方紀章,廣州市軍轉辦主任葉頁,市國土房管局原副局長譚麗群,廣州市地稅局原副巡視員簡汝堅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查處。鑒於方紀章、葉頁涉嫌構成犯罪,已將其移送司法機關進一步處理。

梅河清透露,近日,廣州市紀委對涉嫌嚴重違紀的廣州市人社局原局長崔仁泉,市協作辦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何繼雄進行了調查,鑒於崔仁泉、何繼雄涉嫌構成犯罪,已將其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梅河清表示,這五名被查處的人員皆為市管幹部(其中方紀章雖然是市管幹部,但只是副處級別),「查處的原因方面,比較複雜,其中有不少涉及建設工程違紀違法行為,比如杜良英、方紀章。」

據瞭解廣州市軍轉辦主任葉頁是研究生學歷,中共黨員。1986年7月在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歷任中國南方人才市場部長(副處級)、中國南方人才市場副主任(正處級)、市人事局對外處處長、培訓處處長、軍官安置處處長。2008年,葉頁曾被評為廣州市「擁軍愛民標兵」,2009年被評為全國軍轉先進工作者。2010年,葉頁曾在廣州亞運會火炬傳遞活動中擔任火炬手。

簡汝堅曾任廣州地稅第五稽查局局長。記者昨晚在廣州市政府官網上看到,2013年8月9日,廣州地稅局副局長謝紅鷹出席第五稽查局幹部大會,代表市局宣佈該局原局長簡汝堅同志提任市局副巡視員及免職退休的通知。

一季度查處市管幹部人數接近去年全年

案件平均潛伏期長達8.17年

今年第一季度,廣州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查處市管幹部13件13人,接近去年一年查辦市管幹部的案件量(14件14人)。

昨日,在廣州市紀委監察局定期新聞發佈會上,市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梅河清透露,今年一季度全市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中,貪污受賄的經濟類案件占近四成,比例最高;案件平均潛伏期長達8.17年,有的甚至更長。

梅河清通報稱,今年一季度,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69件180人。其中,要案45件47人(含市管幹部13件13人),大案42件。

梅河清分析了第一季度全市查處的案件反映出五大特點——

首先,貪污受賄等經濟類案件占比較高,佔到第一季度查處案件的38.46%。

其次,窩案、串案的現象比較突出,占27.81%,「一案多人、集體腐敗、利益關聯、身份依附、裙帶牽連等現象比較明顯」。

第三,幹部的作案手段比較隱蔽,案發潛伏期比較長。「通過對查處的市管幹部案件做的粗略統計,平均潛伏期為8.17年,有的案件更長一些」,梅河清透露。

第四,失職瀆職類的案件有所增加,一季度查處失職瀆職類的案件占37.8%。「有的職能部門、執紀執法機關接受老闆請吃,沒有正確地履行好職能,導致一些事故的發生。」梅河清舉例道,比如建業大廈火災,追究了30多人的責任。

第五,農村基層案件居高不下。「這兩年查處農村基層幹部案約佔整個案件總數1/4,今年一季度情況也是如此。」梅河清稱,一季度共查處40件涉農案件,佔全市案件總數23.67%。

1

市交委副主任杜良英59歲倒台

21日,廣州市紀委公佈廣州市交委副主任杜良英等5名官員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對於杜良英涉事原因,不少廣州交通系統人士猜測:「很有可能是他當廣州市公路局副局長時出的事。」

說起杜良英,很多廣州交通系統人士都表示對他擔任市交委副主任之前的事情不大瞭解。不少跑廣州市交委的媒體記者也對杜不甚瞭解,因為杜甚少與媒體打交道。

在2009年之前,杜良英的身份是廣州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長。該局雖然是市交委管理的單位,但相對獨立,主要負責廣州公路的建設和養護。據資料顯示,2009年之後,廣州市公路管理局被摘牌,其職能併入廣州市交委,而所屬的東二環、北二環等收費公路資產歸入廣州市交通投資公司。

「其實在上週五,我們不少人就知道杜被調查的消息了」,一位廣州市交通系統內部人士表示,具體涉嫌什麼問題並沒有公佈,但據傳是因為他在廣州市公路局工作期間的事。

記者昨晚登錄廣州市交委官網看到,在「市交委領導分工」一欄中,杜良英的名字還在,排名第三,分管路政管理、治理超限超載、治理公路「三亂」、交通綜合行政執法工作,具體分管廣州市交委路政管理處、綜合執法局。

據介紹,杜良英1955年4月出生,今年已59歲。

從化宣傳部長方紀章被查

「從化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方紀章涉嫌嚴重違紀並構成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進一步處理。」昨日,廣州市紀委公佈了這一消息。

當常委一年即倒台

昨天下午,記者第一時間撥打方紀章辦公室電話及他的手機。辦公室電話無人接聽,手機提示「未開通電話秘書業務」。從化市官方表示,暫時沒有新的消息可以提供,要等待上級進一步通知。

在從化市官方網站上,方紀章的名字依然存在,排在市委常委一欄的第9位。其個人簡歷顯示:方紀章,男,1965年6月出生,漢族,從化市鰲頭鎮人,1985年10月參加工作,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現任中共從化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據瞭解,作為從化本地人,方紀章20歲從廣州市人民警察學校畢業後,在從化江浦派出所擔任民警,歷任民樂鎮鎮長、黨委書記,太平鎮黨委書記,從化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2004年2月任從化市政府副秘書長,同年6月任從化市政府副市長。2013年4月,即從化市原市長郭清和被調查後3個月,方紀章升任從化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開會達人城府頗深

事實上,在從化民間,方紀章接受調查的消息傳了一個月。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3月11日,而在3月25日上午從化市舉行的2014年宣傳文化工作會議,方紀章沒再出現。

據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稱,方紀章被調查,主要因為他在擔任副市長、分管經濟及貿易時出現經濟問題。

據瞭解,方紀章對從化的旅遊業發展「相當上心」,曾多次組織和參與各類研討、會議,並邀請媒體記者參與報道。也有知情人抱怨他「只開會,沒結論」,「宣傳推廣的具體方案遲遲不能敲定」,「真正要拍板的問題,經常拖到最後不了了之。」

有與方紀章相熟的人表示,他「城府頗深」,「跟他聊天沒問題,可是很少說起私事,也不怎麼提家裡人。」 編輯: 健龍

對於廣州日報社原社長戴玉慶在東莞中院受審時「翻供」一事

市紀委:沒錯辦過任何案件

「對有關的涉案人員在庭上翻供,在我們的辦案實踐中時有發生,但事實勝於雄辯,我相信有關人員的違法違紀行為,會得到依法依紀查處。」昨日下午,市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梅河清如此回應廣州日報社原社長、廣州日報報業集團董事長戴玉慶涉嫌受賄案近日在東莞中院受審時「翻供」一事。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今年3月28日,廣州日報社原社長、廣州日報報業集團董事長戴玉慶涉嫌受賄一案在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起訴書指控,戴玉慶在2006年至2012年間,接受常勇強、梁某某(兩人曾任廣州日報社廣告處副處長)等人的請托,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崗位調整、職務提拔、廣告業務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賄賂,共計250.1萬元。在東莞中院的庭審中,戴玉慶否認了主要的受賄指控。而此前他在接受廣州市紀委組織調查期間,以及在廣州市檢察院進行提審詢問時,對於起訴書的指控都做了確認的供述。

昨天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梅河清回應稱市紀委已經關注到相關報道,但他表示「廣州市紀委監察局查辦違法違紀案件,堅決貫徹從嚴治黨、從嚴治政的方針,堅持依法依紀、安全文明辦案,把每一個案件都辦成鐵案,辦成經得起歷史、實踐、法紀檢驗的鐵案,至今為止,沒有錯辦過任何一個案件。」他表示,對有關的涉案人員在庭上翻供,在辦案實踐中時有發生,再狡猾,再狡辯,但事實勝於雄辯,相信有關人員的違法違紀行為,會得到依法依紀查處。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戴玉慶在東莞受審時表示,之前的受賄供述是在市紀委壓力之下被迫做出的,都不是真實的,他不敢在廣州市檢察院詢問階段,為自己迫於市紀委壓力而承認的受賄行為翻供。

梅河清再三強調:我們查辦違法違紀案件,嚴格按照中紀委和省紀委的要求,依法依紀辦案和安全文明辦案,有書證、物證、錄音、錄像為證。

六幹部吃請收禮金受處分

昨日下午,市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梅河清透露報了六起黨員幹部違規接受宴請、收受禮金禮品典型案件的查處情況——

增城市財政局副局長林某、溫某某利用職務之便違規收受禮金,白雲區公安分局太和派出所副主任科員曾某某、民警羅某某違規接受工作管理對象的禮金禮品和宴請,白雲區公安分局太和派出所副主任科員姜某某違規收受禮金禮品,白雲區公安分局人和派出所所長張某某違規接受工作管理對象的宴請和收受下屬的禮金禮品,上述六人分別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關停4家公園餐廳及會所

記者張林、凌越,通訊員穗紀宣報道:「去年11月份以來,廣州市紀委有關部門對全市公園會所情況進行自查、抽查,發現存在問題的公園4個,關停高檔餐廳及私人會所4家。」昨日,梅河清表示,下一步還將推進會所整治的全覆蓋,強化曝光糾責。

梅河清介紹說,有關部門在拉網式排查中,重點排查三類場所:一類是佔用城市公園、亭台樓閣等公共資源封閉經營的;第二類是規模大、裝修豪華的;第三類是只為少數人提供高檔餐飲、娛樂服務的私人會所或高檔餐廳。

梅河清解釋道,按照這三類情況,對市、區各自財政投入管理的129個公園進行了拉網式自查,另外市紀委對58個主城區內的重點公園進行了抽查,發現問題4類8個,比如流花湖公園、荔灣湖公園存在餐飲點過多,珠江公園的紅酒吧項目與公園功能不符等。

「嚴格關停一批,嚴格轉型一批,嚴格優化一批。」梅河清表示,對於公園內餐飲項目過多的情況,將堅持合同到期一個關停一個,比如磨碟沙公園內的文化會所,珠江公園紅酒吧因涉嫌私設會所問題,已經關停。

梅河清表示,有關部門還要求公園餐飲點堅持平民化路線,降低餐飲產品價格,面向大眾提供服務,糾正封閉經營行為。比如要求流花湖的唐苑酒家、南海漁村、順峰山莊等將原來的高價菜式降價,轉為大眾化的服務經營。

梅河清還透露,下一步將推進會所整治的全覆蓋,將全市各級黨政機關、派駐機構、市屬事業單位、各級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以及各級政府所屬的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全部納入整治範圍,加強明察暗訪,強化曝光糾責。

      責任編輯:張斐
美公佈照片證實俄軍進入烏克蘭      [2014-04-22]
劉漢審訊後期崩潰 幾乎每天一哭      [2014-04-22]
中國正建世界最大望遠鏡 口徑500米      [2014-04-22]
韓方1名船員被捕 前1天自殺未遂      [2014-04-22]
廣東查獲2700支仿真槍通緝20名嫌犯      [2014-04-22]
內蒙科大女研究生校園內被撞身亡      [2014-04-22]
山東一禮花廠爆炸 5死2傷      [2014-04-22]
紅十字總會曬蘆山地震「賬本」      [2014-04-22]
廣東發佈20名涉槍在逃人員通告      [2014-04-22]
鄭州公安副局長涉會所組織賣淫案      [201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