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難學生聽船方指示未逃與船同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國「歲月」號客輪發生嚴重傾斜後,船上300多名學生中大多數仍然按照船方指示留下船艙中待命,最終與客輪一同沉沒;一些沒有聽從指示的學生反而因此獲救倖存。

傾斜45度無人跳船

據新京報援引韓國《中央日報》22日報道,根據一些客輪遇險後抵達現場的其他船隻船員回憶,「歲月」號沉沒前,已經有不少船隻在現場準備施救,但幾乎看不到人跳船逃生。

「太奇怪了,」當時在現場的油輪船長文預植回憶,「客輪傾斜了45度以上,已經是不可能恢復的狀態,但是沒有人跳入海中。」他說,他的油輪16日9 時23分抵達距「歲月」號200米處。當時,油輪已隨時準備救援。「如果誰從船上跳下,就能得到救援,但是沒有人從船上出來,讓人焦急。」

救援船曾鳴笛催促

另一艘油輪9時33分抵達距「歲月」號50米處,曾經鳴了幾次汽笛,以提醒客輪,旁邊有援救的船隻。油輪船長玄挽洙說,兩船相距50米,任何人穿上救生衣跳海,就可以被打撈上來,「我以為乘客們肯定會跳船,但沒有任何動作,令人吃驚」。

一段由倖存者拍攝的現場視頻顯示,船體已嚴重傾斜,但船上學生仍平靜地坐在船艙內,船員要求學生們待在原地、不要試圖逃生。

路透社評論,在長幼尊卑觀念根深蒂固的韓國社會,來自上級和權威的要求往往不會遭到質疑或挑戰,不少乘客完全服從船方指令,可能因此失去逃生機會。

不聽話學生多獲救

「如果大多數乘客是成年人的話,情況可能會不同,」韓國中央大學教授申光永說,「正因為不少乘客是學生,他們聽從大人的指引,最終可能被確認的遇難人數大幅增加。」

《中央日報》報道,倖存乘客中,不少人正是因為沒有聽到、或無視船方指令,反而獲救,包括一些私自到甲板上抽煙的淘氣學生;而多數學生卻因為聽從指揮而與客輪一同沉入海中。

韓國消防部門官員說,客輪失事後,第一個向外界發出求救信號的是一名男孩。他在客輪傾斜3分鐘後打出電話。隨後,船上另有約20名學生打電話求救。

這名官員回憶,求救的男孩姓崔,當時撥打119火警電話求救。他在電話中聲音顫抖,「救救我們!我們在一艘船上,我認為船正在下沉。」消防人員花了一些時間才確認男孩所乘船隻為「歲月」號,隨即把電話轉接至海警部門。這名男孩目前仍下落不明。 新華社專稿

如果誰從船上跳下,就能得到救援,但是沒有人從船上出來,讓人焦急。 ——客輪沉沒時前來救援的一艘油輪船長文預植

正因為不少乘客是學生,他們聽從大人的指引,最終可能被確認的遇難人數大幅增加。 ——韓國中央大學社會學教授申光永

通知乘客勿動船長卻先逃離

逃生後隱瞞身份,在附近一家醫院休息,其間還晾乾被浸濕紙幣

韓國媒體22日援引韓國海洋警察廳的消息稱,「歲月」號船長和船員在沒有及時疏散乘客的情況下,乘坐最先到達事發地點的救生船逃離客輪,導致大量乘客錯過最佳逃生時間。

16日上午8時58分,韓國海警一艘救生船接到求救信號,於9時30分最先抵達事發地點。這艘船抵達時,「歲月」號已傾斜50至60度。9時38 分,船長等10名船員與海上交通管制中心進行最後一次通話後立即撤離客輪。然而,他們卻在撤離10分鐘前向乘客廣播通知「船艙內更安全,請在船艙等候」。

韓媒體報道,經過核實,「歲月」號15名核心船員全部獲救,船長李俊錫在逃生後隱瞞自己的身份,在附近的一家醫院休息,其間還晾乾被浸濕的紙幣。李俊錫在事發當天下午5時40分接到警方救援指示後,才前往事發現場參加救援工作,但為時已晚。

21日,繼逮捕了船長、舵手等人後,韓警方再次拘留了一等航海師姜某、申某,二等航海師金某和輪機長樸某。他們涉嫌遺棄致死罪和違反《海難救助法》。至此,韓警方已經逮捕了7名「歲月」號上的船員。

■ 搜救

「機器螃蟹」將下水尋人

遇難者人數增至121人,181名乘客生死未卜

22日是「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發生第7天,韓國政府和民間投入了數以百計的艦艇和700多名搜救人員,但除了遇難者遺體,未發現任何倖存者。

韓國政府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說,21日晚間到22日上午11時為止,搜救隊在客輪3層和4層客艙內發現了遇難者屍體。潛水員一度試圖進入客輪食堂,但由於未能擊破客廳與食堂間的牆壁,失敗撤回。

當天,共有239艘艦艇、32架飛機以及700多名來自政府和民間的救援人員參加搜救工作。

韓國媒體報道,失蹤者家屬代表團已經向政府下了「最後通牒」,要求政府最晚在本月24日之前結束搜救工作。

截至22日晚,此次海難遇難者人數增至121人,181名乘客還處在生死未卜的失蹤狀態。

22日下午,韓國海洋科學技術院研發的多關節機器人被運至鄰近事發海域的彭木港,該機器人在接受最後檢查後將投入到搜救工作中。

多關節機器人高2米,外形類似螃蟹,可利用「6條腿」在海底行走,潛水深度可達200米,能應付時速達3.7公里的海底暗流,並可通過超聲波攝像頭在水中進行拍攝。

      責任編輯:小滿
韓海難船長:因屁股疼才棄船逃生      [2014-04-23]
韓媒曝海難船員相互聯絡率先棄船      [2014-04-22]
韓國沉沒客輪遇難人數升至121人      [2014-04-22]
韓國失事客輪7船員被捕      [2014-04-22]
韓國沉沒客輪遇難人數升至113人      [2014-04-22]
一名中國遇難者未在沉船乘客名單      [2014-04-22]
韓方1名船員被捕 前1天自殺未遂      [2014-04-22]
韓檢警逮捕失事客輪四名船員      [2014-04-22]
韓國沉沒客輪遇難人數升至105人      [2014-04-22]
韓國記者在沉船事故現場大笑      [201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