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毛小兵被查 通報措辭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晚22:55分,中紀委監察部官網「頭條」突然更新,發佈了一條短短35字的消息: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據統計,毛小兵系十八大以來第25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也是今年以來第8位被調查的省部級高官。

在毛小兵之前,本月以來,青海已有兩名官員被調查:青海省經濟委員會副巡視員宋景濤;青海省海東市委常委、海東工業園區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董璞(正廳級)。

一周前「義務植樹增綠家園」

《省市領導義務植樹增綠家園》,4月13日,青海當地媒體刊發了該篇報道,稱4月12日,駱惠寧、郝鵬,毛小兵、王予波等青海省市領導來到了北山美麗園林家崖植樹點,「填土的填土,培土的培土,澆水的澆水」。

這是可查詢到的毛小兵被調查前的最後一次公開亮相。但4月1日至4月12日,當地媒體對毛小兵的報道還很集中,1日、2日、3日、10日、12日,均有關於其活動的報道。

這期間,毛小兵「輕車簡從,深入到所聯點的湟源縣部分農村、社區、企業、學校和基層站所進行蹲點調研」,還曾走進特困戶老人的家;並在調研中要求,「將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縮短為『零距離』,以實打實的工作讓群眾切身感受到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在市委常委會上強調,要多聽廣大幹部群眾的呼聲,多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法。

就任書記一月後上街騎行倡低碳

毛小兵是名工學博士。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佈的簡歷顯示,他生於1965年4月,畢業於北京鋼鐵學院自動化系工業自動化專業,從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錫鐵山礦務局幹事幹起,在錫鐵山礦務局工作了15年,當過技術員、車間副主任、副廠長。2000年35歲時,起任青海西部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2009任西寧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12年5月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

就任書記一月後,在當地的環湖自行車賽開始前,毛小兵曾帶著西寧市四大班子領導人、西寧市各行業代表等組成的40人騎行團隊統一著裝,在環湖賽的賽道上騎行,青海新聞網稱,此項安排「倡導健康向上、低碳出行的生活理念」。

分析

通報措辭體現「案件嚴重」

「嚴重違紀違法」措辭與此前一些被查官員不同

對於正在調查的案件,官方通常不會通報涉嫌違紀違法的具體原因和詳情。對毛小兵的通報同樣如此,35字的「短消息」未透露毛小兵涉嫌了具體哪些違紀違法問題。但是,「短消息」中「嚴重違紀違法」的措辭,仍可以看出毛小兵的案件的嚴重性。

以中紀委官網案件查處欄目發佈的官員被調查消息為例,有時是「涉嫌違紀」,如湖南省紀委本月21日發佈的湖南華菱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鄭柏平被調查的消息,表述就是「涉嫌違紀問題」;有時是「涉嫌嚴重違紀」,如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同樣於本月21日通報的寧夏回族自治區經信委副主任高重瞳被調查的消息,表述就是「涉嫌嚴重違紀」。

而本月被調查的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此前被調查的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等,以及已被查明存在貪腐行為、道德敗壞的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等人,表述都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在毛小兵之前被調查的兩名青海官員,宋景濤的表述是「涉嫌違紀違法」;董璞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責任編輯:李可為
廣州紀委回應女書記被舉報      [2014-04-25]
山西有8個身份證副局長被免職      [2014-04-25]
漢江下游氨氮超標 鄂三水廠間斷停產      [2014-04-24]
紙媒寒冬 上海再關張一份報紙      [2014-04-24]
上海:賣淫會所藏身別墅只接熟客      [2014-04-24]
內蒙古願生二胎比例達50%      [2014-04-24]
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 盡顯「國際范兒」      [2014-04-24]
習近平會見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      [2014-04-24]
26歲妻患癌 丈夫補辦婚禮深情表白      [2014-04-24]
西安輔警被曝酒後調戲毆打女子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