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東京都知事訪華前與安倍密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於日中關係因眾所周知的原因而陷入『嚴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訪問北京更有一些『破冰』的色彩」。24日上午,舛添要一從羽田機場出發前往北京訪問引來眾多日本媒體的關注。共同社的文章稱,有分析認為,安倍政府期待舛添要一此行能為改善惡化的日中兩國關係鋪路。

據環球網報道,東京都知事上一次應邀訪問北京,還是18年前青島幸男擔任知事期間。因此,日本媒體認為,這次舛添要一24日至26日訪問北京的機會「彌足珍貴」。日本NHK電視台24日稱,舛添此行除與北京市領導舉行會談外,還預定和中國政府高層人士會見,有可能成為改善日中關係的一個契機。共同社則認為,舛添此行中方如何應對將備受矚目。

據《讀賣新聞》報道,舛添要一已於24日下午抵達北京,當天他在北京的釣魚台國賓館與中國前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舉行了會談。唐家璇表示希望能有助於東京與北京恢復交流,舛添回應稱在環境問題及青年交流方面「相信能夠合作」。《環球時報》記者通過東京都一名工作人員瞭解到,25日舛添會與北京市長王安順會談,強化東京與北京這兩個姐妹城市之間的關係,並參觀北京奧運場館。此外,舛添還將在首都師範大學發表演講,講演的主題是孫中山及其事業等,因為舛添是孫中山問題研究專家。這名工作人員還表示,舛添本人也認為自己肩負著「改善日中關係」的使命。

《朝日新聞》的文章稱,舛添臨行前對記者表示,期待雙方能從包括留學生交流在內的人員交流和文化交流開始,改善和加深雙方關係。他還表示,「城市和城市之間也有外交,希望看到北京市和東京都的交流為改善兩國關係帶來好的影響」。

日本朝日電視台此前報道說,以舛添前往北京訪問為起始,伴隨著5月連休的到來,日本將出現各界紛紛前往中國訪問的動向。例如,自民黨副黨首高村正彥將率領大型議員團前往中國訪問。就此,朝日電視台認為這些訪問將成為改善日中關係的徵兆。

日本TBS電視台還透露,在舛添訪問北京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東京都進行了秘密會談。會談中,安倍和菅義偉都對舛添北京之行表示歡迎和高興,認為是「一件好事」。日本著名中國問題撰稿人富阪聰分析稱,安倍雖然對舛添訪問北京表示歡迎,但還沒有看清中國對日政策和方針,因此只會將舛添之行看成是一次探尋中國對日政策的機會。

日本《搜索中國》雜誌主筆八牧浩行撰文稱,日中之間存在釣魚島問題和歷史問題上的對立,政治關係想要得到改善目前似乎還看不到希望。不過,經濟關係的改善卻是可以期待的。日本也有必要通過活躍經濟和文化界人士的交流,為改善日中關係打下基礎。

針對舛添的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4日表示,我們對中日之間的民間和地方友好交往一向持積極和支持態度。我們希望日本各界有識之士能夠和我們一道,為推進中日關係改善和發展做出努力。

      責任編輯:張斐
日美因TPP磋商陷入僵局      [2014-04-25]
奧巴馬被曝在特勤局掩護下偷情      [2014-04-25]
俄羅斯宣佈將在俄烏邊境進行軍演      [2014-04-24]
奇葩男持土豆搶劫 獲20元假鈔滿意離開      [2014-04-24]
賈斯汀·比伯為參拜靖國神社照道歉      [2014-04-24]
《草原英雄小姐妹》在美獲電影大獎      [2014-04-24]
習近平:秘書不能因靠山硬有恃無恐      [2014-04-24]
東京都知事出發訪問北京      [2014-04-24]
韓國沉船又找到1名中國乘客遺體      [2014-04-24]
美高調介入釣魚島爭端 中方反對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