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媒:美國人不會為釣魚島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評網24日發表文章《美專家:美國真會為釣魚島與中國打仗? 》,美國經濟戰略研究所主席普利斯托維茨設問:美國真的會代表日本為爭奪釣魚島,或者代表菲律賓為爭奪黃巖島與中國打仗嗎?他回答:不!因為鑒於美國在西太平洋姿態的單面性,讓美國人去為釣魚島而死,並不比讓美國人去為烏克蘭而死更說得過去。這就使得奧巴馬的「轉向」戰略和此次訪問的意義變得空洞。以下為文章主要內容。

普利斯托維茨23日在《金融時報》撰文稱,奧巴馬總統今後幾天一項棘手的使命是試圖告訴日本人、韓國人、馬來西亞人和菲律賓人,他們的生命比美國最近拒絕去拯救的阿富汗人、烏克蘭人和敘利亞人更珍貴,但那可能不是真的。

普利斯托維茨稱,出訪日本之前,奧巴馬在書面回答《讀賣新聞》提問時說:「美國的政策很明確,釣魚島由日本行政管轄,所以處於美日共同合作與安全條約第五條的範疇內。我們反對任何單方面破壞日本對這些島嶼行政管轄的企圖。」這是美國總統首次明確公開表態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從而引起各方關注。24日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會晤後,奧巴馬再次表明,美國對日本的安全承諾是「絕對的」,重申美日安保條約涵蓋「所有在日本行政管轄下的領土,包括釣魚島」。

據悉,「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對中評社記者表示,他希望奧巴馬總統的表態只是美日會談兩面中公開的一面。在這裡奧巴馬闡明美日同盟不應受到質疑,私底下他應當同樣清楚地向日本領導人表明,島嶼之爭要靠外交來處理,而不是測試將來的美日關係。至於這種表態是否更讓中國人相信奧巴馬此行就是「遏制中國之旅」,包道格認為,很難勸說中國的觀察者,這不是美國遏制中國戰略的一部分,因為這麼多中國人選擇將美國做的一切都視為遏制,雖然他們的許多分析是不合理的。

曾任裡根政府商務部長顧問的普利斯托維茨指出,乍看亞洲國家抱怨自己被忽視以及美國要安撫亞洲盟友,似乎合乎邏輯,很直接,但實際上美國第七艦隊駐紮日本橫須賀並在西太平洋游弋已69年,3萬美軍駐紮韓國,5萬美軍駐紮日本,美國承諾防衛日本和韓國,但他們卻沒有反過來承諾防衛美國。美國似乎更孤獨,更受忽視。美國要問他們能為美國做什麼,為什麼美國要這些盟友?也許因為缺乏相互的防衛承諾,這些亞洲國家更應當被叫作受保護者,而他們自己之間並非盟友,日韓經常爭吵,菲律賓太弱,馬來西亞戰略價值不大。

普利斯托維茨表示,關鍵的問題是,這些國家需要美國再保證支持是為了應對什麼威脅?答案顯然是中國,亞洲國家想制衡中國崛起,而奧巴馬宣示的「轉向」亞洲戰略就是回應他們的希望。

普利斯托維茨指出,基本問題在於,這種宣佈相當不可信。因為考慮到華盛頓在談論「轉向」時繼續鼓勵經濟依賴於中國,投資於中國,謹慎地克制不要在貿易金融政策上激怒北京。考慮到中國對美國並不構成直接威脅,既不會侵略美國也不試圖嚴重干擾美國經濟,不在全球推銷意識形態。考慮到亞洲國家大聲地要美國制衡中國,他們自己卻盡快地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美國制衡中國對他們有好處,但美國有什麼收益卻不明朗。即便是美國推動的TPP協定,到2025年之前最樂觀的預期是為美國GDP增添0.5個百分點。

最後普利斯托維茨強調,奧巴馬應當問問這些亞洲國家,他們準備為美國做什麼?而不是回答亞洲國家問美國對他們的承諾有多堅定。

      責任編輯:東方
白宮聲明:釣島系日本施政區域      [2014-04-25]
日媒:中國敢做敢為 並非突然強硬      [2014-04-25]
國防部談釣島: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2014-04-24]
美高調介入釣魚島爭端 中方反對      [2014-04-24]
奧巴馬向日示好 藉以威懾中國      [2014-04-23]
奧巴馬首表態釣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2014-04-23]
奧巴馬聲稱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2014-04-23]
中將:中若把釣島當靶場請美有準備      [2014-04-17]
安倍擬斥資10億宣傳佔有釣魚島      [2014-04-16]
美軍首表態 欲武力助日奪釣島      [201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