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會東京都知事:中國可應對挑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中南海會見了日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

據中新網報道,汪洋說,中方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動中日關係向前發展。中國有能力應對任何挑釁,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日方應妥善處理歷史等敏感問題,為兩國關係改善作出努力。中國政府支持兩國地方開展友好交往,希望北京和東京不斷深化互利合作。

舛添說,日中兩國應友好相處,願通過推進地方友城合作,為改善日中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日本東京都知事在京召開發佈會:願在職權範圍內改善中日關係

昨天中午,日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北京長富宮飯店舉行了記者發佈會。時隔18年東京都知事再次訪問北京,舛添要一表示希望東京與北京建立起政治互信關係,加強兩地相互交流。

在發佈會上舛添要一首先肯定了這次北京訪問的重大成果,同時感謝北京各方的熱情招待。舛添表示,雖然這是城市與城市之間的外交,但是希望能在自己東京都知事的職權範圍內為日中關係的改善做出貢獻。

此次舛添要一訪問北京為期三天,出於對中國歷史的研究興趣,第一站選擇在首都博物館。之後陸續參觀了北京奧運場館鳥巢和水立方。舛添稱,2008年北京成功舉辦奧運會,為6年後東京舉辦奧運會提供了寶貴經驗。另外,舛添還提到東京與北京將加強務實合作,攜手解決北京PM2.5、交通擁堵等城市問題。

中國駐美大使在哈佛大學演講:美在釣魚島問題上選錯了邊

當地時間4月25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講,闡述中美關係等外交政策,並就相關問題回答聽眾提問。在談到釣魚島問題時,崔天凱指出美國「很可能選擇了錯誤的一邊」,告誡美國應謹慎行事。

崔天凱說,美國官方曾一直對外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會選邊站」。但他覺得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是有「一定選擇性」的,而且「很可能選擇了錯誤的一邊」。據報道,美國與日本25日發表聯合聲明,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中國外交部負責人25日分別約見美國和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

崔天凱指出,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歷來是一貫和明確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上世紀70年代初,美國將釣魚島的所謂「行政管轄權」移交給日本,這種做法本身就是錯誤的。

崔天凱說,中日邦交正常化談判中,雙方擱置了釣魚島的主權爭議,成為之後數十年間中日關係的穩定發展的重要保證。

崔天凱強調,由於日本政府方面2012年單方面宣佈「購買」釣魚島、實施所謂「國有化」,才挑起了中日之間圍繞釣魚島等問題所引發的緊張局勢。

崔天凱說,美國聲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島,從法理上就是站不住的。兩國間的安全保障條約怎麼能涵蓋第三國的領土呢?而且,美國這樣做是否就給了日本一張「空白支票」,令美國支持日本為所欲為?他進一步指出,美國這樣做將使自身陷入一片「未知的情況」中,這樣是否對美國自身利益有利?

崔天凱還同時指出,《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代的產物,代表著過時的軍事同盟,與21世紀的世界精神相背離;而且這類雙邊軍事同盟的存在應以不損害其他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為前提。

我海警編隊巡航釣魚島

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昨天,中國海警2401、2166船編隊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海警編隊今在釣島領海巡航      [2014-04-26]
汪洋會見日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      [2014-04-26]
中國人成紐約房地產最大外國買家      [2014-04-26]
中國大媽法國盧浮宮前跳廣場舞      [2014-04-25]
東京都知事望推進中日關係改善      [2014-04-25]
韓國沉船事故4名中國人已被確認遇難      [2014-04-25]
中國大媽廣場舞跳到盧浮宮      [2014-04-25]
中國首次連續3個月斷供朝鮮石油      [2014-04-25]
美媒:中國隨時會擊落美國衛星      [2014-04-25]
日媒:中國敢做敢為 並非突然強硬      [201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