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親隨晉陞次帥 取代崔龍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和朝鮮國防委員會26日通過相關決定,授予黃炳誓次帥軍銜。

據鄭州晚報援引朝鮮中央通訊社28日報道,黃炳誓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身邊「親隨」之一,最近兩年連連升職。晉陞次帥意味著他在軍銜上與國防委員會排名最靠前的副委員長崔龍海平起平坐。

短期內第二次獲得晉陞

黃炳誓獲授次帥軍銜前,朝鮮眼下僅有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以及金永春、李用茂、金正閣4名在世的軍隊元老擁有次帥軍銜。

按照韓國媒體的說法,這是黃炳誓短期內第二次獲得晉陞。

本月15日在朝鮮首都平壤舉行的首屆人民軍飛行員大會上,黃炳誓身穿軍裝出席,佩戴四顆星的大將肩章。暫不清楚他先前是否有軍銜或擔任何種軍職。

朝中社28日報道沒有提及黃炳誓現在所任職務。朝鮮媒體上月22日報道金正恩視察活動時提及黃炳誓陪同,他的職務從勞動黨中央副部長升為第一部長。

按照韓國聯合通訊社的說法,勞動黨中央部意為組織和指導部,對重要官員的人事任命有較大影響力,同時管理所有官員、黨員和普通民眾的政治事務。

從大將晉陞為次帥,黃炳誓今後在朝鮮權力結構中將發揮何種作用,引人關注。

韓聯社報道,黃炳誓現年65歲,自金正恩2010年9月在勞動黨第三次代表會議上當選中央軍委副委員長以來,逐漸成為金正恩身邊的「紅人」。據信,他在勞動黨中央部擔任科長時獲得金正恩的母親高英姬信任,在金正恩「接班」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金正恩在原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2011年12月逝世後掌權。

今年3月,黃炳誓在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選舉中首次當選代議員。

可能已接替崔龍海位置

授予黃炳誓次帥軍銜,應是勞動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討論組織問題的結果之一。

朝中社27日報道,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日前舉行擴大會議,討論了進一步加強人民軍建設問題和組織問題。金正恩出席指導。

報道沒有就會議日期和所討論的組織問題作出詳細說明。3月中旬,金正恩主持召開勞動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討論組織問題。朝方當時沒有宣佈具體內容和決定。

韓聯社說,朝鮮勞動黨時隔一個多月再度舉行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情況少見。一些韓國分析師認為,金正恩可能在會上批評了勞動黨的政治幹部。

朝中社26日報道,金正恩視察一支炮兵部隊時批評這支部隊沒有做好戰備,日常訓練存在形式主義,部隊黨委沒有做好黨的政治工作。

這家官方通訊社27日報道,金正恩在人民軍建軍82週年之際視察一支遠程炮兵部隊,對射擊訓練表示非常滿意。黃炳誓在陪同人員中排名第一。

韓聯社稱,黃炳誓地位迅速上升之時,正值崔龍海最近公開露面次數減少,一些分析師由此猜測黃炳誓甚至可能已經接替他出任人民軍總政治局長一職。上周朝鮮建軍節前一場重要會議上,崔龍海沒有露面,引發外界關於他健康狀況不佳的猜測。不過,崔龍海出現在朝中社27日發佈的勞動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圖片新聞中,意味著他並沒有失勢。

■延伸閱讀

朝鮮次帥地位顯赫

次帥是朝鮮僅次於大元帥和元帥的軍銜,獲得者具有非常高的政治和軍事地位。

人民軍最高軍銜為大元帥。朝鮮已故國家主席金日成1992年4月獲此項殊榮。朝鮮2012年2月向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追授大元帥軍銜。

大元帥以下為元帥和次帥,將官軍銜依次為大將、上將、中將和少將。金正日1992年4月獲元帥軍銜。他執政時,人民軍另一名元帥是朝鮮革命元老李乙雪。作為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恩2012年7月獲授元帥軍銜。

擁有次帥軍銜的人物相對多一些,外界較為熟悉的是趙明錄和崔龍海,且兩人履歷表有相似軌跡:都曾擔任或擔任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職務。

崔龍海曾長期擔任黃海北道黨委書記,2010年9月被任命為大將,2012年晉陞次帥。今年4月,崔龍海在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上當選排名最靠前的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成為這一最具實權部門僅次於金正恩的「二號人物」。

去年5月,崔龍海以金正恩特使身份訪問中國,以期打破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僵局,擺脫孤立。而朝鮮上一次派軍人擔任特使,主角恰是與崔龍海地位幾乎完全相同的趙明錄。2000年4月,金正日派趙明錄訪問美國,以期改善與比爾·克林頓政府的關係。克林頓同年9月派時任國務卿瑪德琳·奧爾布賴特訪問朝鮮,是美國最高級別外交官迄今唯一一次訪問朝鮮,美朝關係迎來短暫的最好時期。

趙明錄是人民軍元老,曾作為飛行員參加朝鮮戰爭,擔任人民軍空軍司令官等職,2010年11月因病逝世,享年82歲。

崔龍海又失蹤

近來朝鮮軍隊內部似乎起了微妙變化,第2號人物崔龍海久不露面,而主導處決張承澤的勞動黨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黃炳誓聲勢卻水漲船高。

據媒體報導,崔龍海自11日後沒有公開露臉,也沒出席15日在平壤舉行的首屆飛行員大會,25日的韓鮮人民軍建軍82週年紀念大會也缺席。

而27日金正恩視察火箭炮部隊時候,黃炳誓的名字排在人民軍總參謀長李永吉前。在過去只有崔龍海在李永吉前。這一舉動引人深思。

朝鮮中央通信社27日報導說,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主持召開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擴大會議。

朝鮮官媒評論說,韓鮮3月17日召開這項專責定調朝鮮軍隊人事和軍事政策的擴大會議,時隔月餘又再次召開,非常罕見,在這個會議上主要“處理了人事問題”。

媒體報導,金正恩在會中重申忠誠度等政治紀律問題。朝鮮總政治局局長的崔龍海,專門負責朝鮮軍隊的忠誠查核。

報導指出,傳聞指崔龍海可能患病或倒台,有傳聞說他罹患糖尿病且病情惡化。也有人猜測稱,金正恩顧忌崔龍海影響力增大,心存不滿。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賀德平曾撰文,朝鮮的抗日戰爭由崔龍海的父親崔賢主導。可能因此引發金正恩不滿,有意肅清他。

      責任編輯:晨彥
崔龍海近期未露面或因患膽結石      [2014-04-29]
金正恩親信黃炳誓晉陞朝鮮次帥      [2014-04-28]
一美遊客入朝尋求庇護被扣押      [2014-04-26]
朝鮮少女堅信漢堡系金正日發明      [2014-04-26]
韓稱朝鮮核試驗只等「政治決定」      [2014-04-26]
朝紀念建軍節:朝鮮人民軍戰無不勝      [2014-04-25]
中國首次連續3個月斷供朝鮮石油      [2014-04-25]
毛岸英妻子憶丈夫:赴朝前有遺囑      [2014-04-24]
金正恩幼年照曝光:穿軍裝敬禮      [2014-04-23]
朝鮮電視台首登金正恩幼時軍裝照      [201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