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鐵工程延誤 港府否認合謀隱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香港5月3日報道,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3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並沒有與香港地鐵有限公司合謀隱瞞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延遲一事。

港鐵上月15日宣布,因惡劣天氣影響,原定明年完成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將延誤至少9個月至2016年完工,通車時間也將順延到2017年。

張炳良3日下午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見記者時表示,當局2日向香港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提交的文件顯示,去年11月政府已經知道工程延誤問題。他說,當時收到路政署數據,留意到工程的延遲會令開通日期受到影響,並且認為有必要向鐵路事宜小組說明。

他說,但當時港鐵持不同意見,認為有可能趕上原定的通車日期,「政府對港鐵疑中留情,並非知情不報。」政府希望給予港鐵空間,實施追回工程進度的措施。

林鄭月娥3日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及關注高鐵工程延誤事件,目前要先掌握事實。她說,完全不同意外界指控政府與港鐵合謀刻意隱瞞工程延誤,強調政府從來都是以公開公平及高度透明的方式辦事。「在處理高鐵這種大型工程時,要掌握工程情況才可作出公平的結論,政府會全面配合鐵路事宜小組的跟進工作。」

林鄭月娥說,運輸及房屋局在張炳良的領導下已盡最大的努力,向立法會提交詳盡文件,張炳良及港鐵代表均會出席下周一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會議,現在最重要的是掌握事實,厘清疑慮。

運輸及房屋局已經要求港鐵就工程進度向特區政府提交全面評估報告,並責成路政署署長就高鐵工程進度作獨立審視和評估。

港鐵董事局29日宣布,成立獨立委員會以檢討高鐵項目管理並向董事局提出建議,計劃今年7月向董事局提交初步報告。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於2010年1月底正式動工,由西九龍直達深圳、香港分界,連接全國16000公里長的高速鐵路網。

      責任編輯:春緋
港府設專家小組查高鐵工程延誤      [2014-05-02]
香港旅遊業界促菲保障旅客安全      [2014-05-03]
香港電訊收購香港移動獲批      [2014-05-03]
遊港內地客吁互相提醒注意文明      [2014-05-03]
兩港人菲律賓遇襲 一人中槍亡      [2014-05-03]
香港政改首階段咨詢5月3日結束      [2014-05-03]
香港買家在英國天價拍下天然珍珠      [2014-05-03]
港府設專家小組查高鐵工程延誤      [2014-05-02]
西安反恐 仿香港建PTU機動部隊      [2014-05-02]
前《新晚報》總編羅孚在港逝世      [2014-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