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方搬石頭砸腳 普京絕地反攻雪恥報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發生在斯拉維揚斯克的交火暫時不能認為是烏克蘭內戰爆發。戰爭的本質是繼蘇聯解體後發生在歐洲的又一次代理人戰爭。

以下是節目實錄:近日發生在斯拉維揚斯克的交火事件是否意味著烏克蘭內戰已經正式爆發?這不僅要看未來當地局勢發展,基輔當局與烏克蘭親俄武裝如何行動,還要看美歐與俄羅斯的表態,更要等待歷史的記錄予以定性。

然而不論是否今天正式開打,烏克蘭的內戰已經是不可避免。而這場戰爭在本質不是一場內戰,而是蘇聯解體之後發生在歐洲的又一次代理人戰爭。

上一次的科索沃戰爭。莫斯科支持的塞爾維亞總統米盧蒂諾維奇被西方所打敗。這一次普京總統抓住西方在烏克蘭戰略冒進的失誤已經將克里米亞納入自己的版圖。而烏克蘭不是南斯拉夫,如果真的打起代理人戰爭,俄羅斯這次是佔有明顯優勢,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不但報了當年科索沃的一箭之仇,更是在歐洲戰略版圖上的絕地反攻。嚴重挫敗蘇聯解體以來西方從未間斷過的北約東擴企圖。

如果從大歷史的角度去看,幾個月來的烏克蘭局勢可以說西方這次是犯了一個歷史性的戰略錯誤,從而給了俄羅斯一個歷史性的良機。雖然烏克蘭局勢還在發展當中,但是國際學者們已經賦予其重要的歷史性的意義了。

美國的紐約時報政治專欄作家羅傑就指出,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鬱結了二十多年的魏瑪綜合症,今天終於得以爆發。什麼叫魏瑪綜合症呢,我們知道在1918年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戰敗,根據《凡爾賽條約》,他的很多土地賠給了戰勝國,而且還受到了其他的懲罰。於是德國勵精圖治,在1919年推翻封建帝制,並且在魏瑪小城召開國會,制定憲法建立共和國,全面的加快政治、經濟改革。當然了,魏瑪共和國的民主共和制後來卻任命了希特勒為共和國的總理,由此把德國帶入了歷史的岔道,就是納粹德國時期,1933年到1945年。

為什麼說俄羅斯有魏瑪情結呢,這當然是貶義的暗指普京為希特勒,不過這也是批評西方真是欺人太甚把俄羅斯逼到今天的地步。科恩引用了莫斯科高等經濟學院的著名外交政策專家卡拉加諾夫在俄羅斯的《每日消息報》上的文章說,俄羅斯與西方的這次大翻臉,完全是由於蘇聯解體以來所受到的屈辱和圍攻所致。

因為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後西方把俄羅斯視為戰敗國,同時又依然以冷戰思維對待新俄羅斯,不斷的謀求通過歐盟與北約的經濟、政治甚至軍事力量向東擴展。而對於俄羅斯的利益和尊嚴是置之不理,這樣就使得俄國人總是感覺到自己被強加了一個輕型版的《凡爾賽條約》,儘管他們沒有被強行的割地和賠償,同時也被納入工業國家集團,但是卻被蔑視為當今世界的一個小角色,西方並沒有在冷戰結束之後把老歐洲的軟實力和昔日蘇聯的硬實力結合起來一起共同打造一個真正的歐洲聯盟。

另一方面,尊嚴和利益不斷受到挑戰,受到挑釁的俄羅斯也認為冷戰還沒有結束。從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到2014年的烏克蘭政變,西方企圖是步步緊逼的壓力控制俄羅斯的政治空間。而這正好成了被壓抑多年的大俄羅斯民族主義激情爆發的一種催化劑。最近俄羅斯國家電視台一直在不斷的播出一個系列專題片叫《回家的渴望》,訴說的就是蘇聯解體之後那些原來屬於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國家的一些民眾他們現在回到俄羅斯,回到自己的家,卻要辦理簽證,這是情何以堪。看來這部傳記片也是因應這種形勢,也是俄羅斯當局推動的一種意識形態的輿論攻勢。反正這一次西方真是有可能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讓普京領導俄羅斯發動了一起蘇聯解體以來最給力的絕地反攻。

      責任編輯:冬瑾
烏局勢惡化傷亡攀升 美俄戰雲重聚      [2014-05-03]
烏克蘭敖德薩市發生衝突致43死      [2014-05-03]
美德警告俄不要擾亂烏克蘭選舉      [2014-05-03]
烏克蘭討伐東部重鎮 俄發警告促停戰      [2014-05-02]
烏克蘭動武後 駐烏俄方代表失聯      [2014-05-02]
烏克蘭單方面禁飛俄航班      [2014-05-02]
烏軍進攻東部重鎮 軍機被擊落      [2014-05-02]
烏克蘭軍隊開戰 3架軍機被導彈擊落      [2014-05-02]
烏克蘭代總統承認喪失對東部的控制      [2014-05-02]
烏克蘭宣佈軍隊進入全面戰備狀態      [201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