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勿把北大辦成第二個哈佛劍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在五四運動95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北京大學考察,勉勵青年學生「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在北大引發熱議。

談到青年的價值觀形成時,習近平說,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向習近平匯報學校工作的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朱善璐說,這是習近平到中央工作後第五次到北大,也是他在中共十八大後第一次到北大,既看了人文學科,也看了理工學科,還參加了學生詩會,最後與師生座談,談及五四精神的傳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建一流大學等重要問題。

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教授陳鵬作為唯一的教師代表向習近平匯報了自己的教學科研工作。陳鵬印象最深的是,習近平經常脫稿講故事,談體會,娓娓道來,整個過程非常放鬆。比如關於談到青年價值觀的形成時,他說「人生就像扣扣子」;談到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時,他說「行百里者半九十」;勉勵學生好好讀書時,他說「一物不知,深以為恥」;談到一流大學的目標時,引用魯迅的話說「北大是常為新的」;談到人生道路的選擇時,他用「魚和熊掌不可得兼」,告誡大家在開始的時候就要想明白。

在對學生提出「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四點要求時,習近平引經據典,信手拈來。他用「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說「勤學」之重要;引北大原校長蔡元培的話「若無德,則雖體魄智力發達,適足助其為惡」,談「修德」之必要;引劉禹錫的詩「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說「明辨」之意義;引用《禮記》中的「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論「篤實」之重要。

參加座談會的經濟學院教授董志勇注意到座談會中,習近平有11次插話,問了很多問題,大部分與教學密切相關,表現出對大學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重視。習近平肯定了北大爭取到2018年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但也要求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不要把北大辦成「第二個哈佛和劍橋」,而是要辦成「第一個北大」,讓北大師生深感責任重大。

國際關係學院2013級碩士生郭立偉是河北正定人。得知習近平到北大後,很多家鄉人都打來電話問他見到習近平的感受。讓他感觸最深的是習近平講起15歲時從北京到陝北插隊,和同去插隊的知青換書看的經歷,「30里借書30里還書」的故事讓「90後」們頗為震動。和當代青年一樣,習近平當年也面臨出國、工作的選擇,但最終「想做點事」的想法讓他留在了國內工作,習近平說,「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習近平在靜園草坪和學生們一起朗誦《沁園春·長沙》已在北大傳為美談。新聞與傳播學院2011級本科生鄧筱說,習近平像一位長者,用跟我們聊天的方式給我們一份溫暖。她希望自己畢業後能成為一名記者,做整個社會的「眼睛」,做習近平口中「可愛、可信、可貴、可為」的當代青年。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近平邀象棋冠軍給外交官上課      [2014-05-05]
習近平在北大師生座談會講話(全文)      [2014-05-05]
習總關注足球 足協副主席:有壓力      [2014-05-04]
習近平訪北大:中國是善良的獅子      [2014-05-04]
習近平:中國是睡醒的善良獅子      [2014-05-04]
習近平訪北大聽學生吟毛澤東詩歌      [2014-05-04]
習近平首訪喀什體現對南疆問題的重視      [2014-05-03]
習近平新疆考察展現「鐵漢柔情」      [2014-05-03]
習近平在新疆:要給暴恐毀滅打擊      [2014-05-02]
習近平:堅決把暴恐囂張氣焰打下去      [2014-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