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信陽城管掃街「神配圖」遭吐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信陽城管掃街被指作秀:十餘人掃20平

【文匯網訊】8日,一張信陽城管打掃街道的照片引發網友熱議,照片中多名執法人員手持掃帚,圍在不到20平米的人行道上打掃。網友們認為照片擺拍痕跡明顯,質疑執法人員在作秀。

>>質疑

十餘城管掃地路面沒有垃圾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一張信陽城管打掃街道的照片引發網友熱議。這張備受質疑的照片刊發在信陽日報一篇名為《市環衛處全力以赴打好創衛攻堅戰》的報道上,照片所配圖說為「近日,市行政執法支隊在勝利南路開展衛生大掃除」,報道正文的內容為市環衛處在信陽市創衛工作中的具體工作落實情況。照片中,十餘名身著制服的執法隊員手持掃帚,圍在一塊不到20平米的人行道上清掃路面。單純從照片中可見,執法隊員正在清掃的路面很乾淨,並沒有明顯的垃圾。

照片經過網絡轉載,引發了眼尖網友們吐槽和質疑,「地上這麼乾淨,你們掃什麼?十幾平米的地方,十幾個人掃不擠嗎?這樣的掃地姿勢使得上勁兒嗎?」還有不少網友調侃稱,「你們掃的是寂寞嗎?」「地上本無物,掃著掃著就有了。」

>>回應

照片不是擺拍 清掃持續2小時

昨天下午,信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支隊辦公室主任吳先生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否認照片為擺拍。吳主任介紹,照片的拍攝時間為4月20日。當天中午,城管執法支隊接到上級要求,當天下午要組織人員對該單位承包的路段進行衛生大掃除,清理垃圾和衛生死角。

該支隊負責的路段為勝利南路中段和東方紅大道,經安排,當天由兩個城管執法大隊對東方紅大道進行清掃,勝利南路中段由10餘名支隊的機關工作人員負責清理。

「因為勝利南路的人行道比較寬,有8到10米,十幾個人一直是在一起清掃,逐步向前推進。」吳主任稱,勝利南路中段有六七百米,當天支隊從該路段的西側人行道從北向南打掃直到申城大道,再拐回來清理直至東方紅大道,整個過程持續了近2個小時。

報道圖文無關一張圖引誤解

「這條路段比較特殊,夜間有很多小吃攤點,人行道磚縫等處有很多煙頭、竹籤等垃圾。」吳主任稱,清掃時有一輛垃圾車跟隨,附近商戶還有人主動加入幫助打掃。

「可能是因為只有一張圖片,沒有詳細的文字說明,所以造成誤解。」吳主任表示,可能是由於報道刊發出來的圖文無關造成誤解,「市環衛處與我們同屬於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可能是宣教科的同事把兩個單位的東西弄到一塊兒去了」。

■鏈接

這幾年,那些被網友吐槽過的擺拍

1 四川敘永縣委書記帶頭掃街,攝影師蹲地拍官員

2014年3月,一張四川省敘永縣領導帶頭清理欄杆的照片在網上瘋傳,圖片中不僅有正在擦拭欄杆的領導,還有一位蹲在地上為領導拍照的攝影師。據媒體報道,拍照當天正值敘永縣《踐行群眾路線、整治城鄉環境、創建優美縣城》萬人誓師活動,敘永縣委書記王波親臨現場發出動員令,並帶頭上街大掃除。

2 撫順市委書記乘公交、掃大街先後「巧遇」攝影師

2014年3月,撫順市委書記王桂芬的兩張照片在網上流傳,內容分別是其排隊乘公交以及與環衛工人一同清掃大街。有網友感歎:「王桂芳運氣真好,一出門就遇到拿專業攝影器材並喜歡抓拍的高手」。在當地媒體的報道中,54路公交車司機稱,並未看到其他官員陪同王桂芬乘車。

3 氣象員泡在水中仍堅持工作,電腦未漏電

2013年9月初,一張黑龍江撫遠縣氣象局工作人員泡在水中的工作照引發熱議。照片顯示,齊腰深的水中,一名身穿防水褲和救生衣的男子正在操控辦公桌上的電腦。有網友好奇,為何在如此大的水中,設備仍能正常工作,質疑照片為擺拍。該局吳局長予以否認。

4 7女兵看報學習十八大精神,所讀版面竟為廣告

2012年11月17日,《今日早報》在頭版刊登了一張女兵學習十八大的照片,圖片說明為:「11月16日,溫嶺市石塘鎮雷公山民兵哨所的女哨員們,正在學習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細心網友在對照片上7位女兵拿的報紙一一核查後發現,女兵實際閱讀內容為珠海航展和蘋果手機廣告。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發表致歉聲明。

5 消防水槍向天空噴出水龍,領導「冒雨工作」

2012年9月,一條內容為「領導冒雨視察工作」的微博迅速擴散,並引發網友集體圍觀。照片顯示,消防水槍向天空噴出水龍,降落時就成了一場「雨」,幾位領導模樣者打著傘,「冒雨」談論著現場工作,前方有攝像機在拍攝。樂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作出回應,該場面並非領導視察工作,而是拍攝製作宣傳片,「冒雨工作」是拍攝機構創意。

      責任編輯:東方
被菲扣留漁民家屬否認捕撈500海龜      [2014-05-09]
北京二手房超八成降價 成交連跌3月      [2014-05-09]
朱長林被查 國家電網確認審計署入駐      [2014-05-09]
十八大後「打虎圖」:川老虎最多      [2014-05-09]
東莞常務副市長梁國英嚴重違紀被查      [2014-05-08]
海南漁業廳原廳長趙中社被調查      [2014-05-08]
全國首支街道反恐民兵分隊舉行反恐演練      [2014-05-08]
防城港銷毀美國20噸走私蘋果      [2014-05-08]
安徽宿松多名官員聚眾吸毒被抓      [2014-05-08]
兩煤礦事故致19人亡 河南問責14人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