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公開砍人事件中警察開槍細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州警方9日上午向媒體透露了5月6日廣州火車站砍人事件中警察開槍制暴的細節。該開槍警察此次系其從警17年來首次在實戰中開槍。

據中新網5月9日報道,按照廣州警方描述:5月6日上午11點,天上飄著微微細雨,廣州火車站如同往日一樣,繁忙而有序。越秀區公安分局警察依舊駐守在熟悉的西廣場執勤崗位上。 也有警察正駕駛電瓶車在巡邏。

廣州火車站大鐘的指針指向11點20分,列車剛剛到站,旅客們陸續走出站口,與迎接他們的親友相見。突然,廣場上傳來一種不同尋常的嘈雜聲,旅客都在四散奔跑著。「出事了,有情況!」警察的職業敏感性讓他做出了準確判斷,他箭一般飛速衝入人群。

「警察,那人有刀」,警察耳畔傳來民眾的提醒,一下讓他的心猛地提到了嗓子眼。這名警察沒有停下百米衝刺的腳步,右手拔出配槍,左手開保險、推拉上膛,連貫動作一氣呵成,子彈到位。

執勤點離事發地相距不過幾十米,不到十秒鐘警察已經隻身面對著兇徒。當他端著手槍與兇徒對峙時,兩人只有4、5米的距離。此時,同事也已經火速來到他的身後。

「住手!」警察一聲斷喝,喪心病狂的兇徒猛地聽到民警的喝止,舉著刀的手停頓了一秒。兇徒紅著眼,旋即揮舞著寒光閃閃的刀帶著劃出的風聲就向他撲過來。「砰」的一聲槍響,警察果斷扣下扳機,子彈擊中兇徒,然而凶殘的歹徒只是用手摸了摸中彈的部位,繼續揮刀他砍來。「砰!」第二聲槍聲響起,歹徒連中兩槍,終於垂下了邪惡的胳膊,失去了作惡的能力,隨即被聞訊趕來的支援警察和見義勇為的民眾死死地摁在地上。

從果敢開槍到現在已經3天了,這名警察對當天的果斷處置記憶猶新。「說實話,那一瞬間,我連兇徒的真面目都沒看清。我一直在注視他手裡的那把刀,我知道無論如何,我都要把刀奪下,把他制服。」話語間,這位廣州基層警察的心聲很是樸實。

他說,「從警17年,我天天和槍打交道,帶在身邊就像一位熟悉的老朋友,雖然從未在實戰中開槍,不過我對『老朋友』有信心,也對自己有信心,保護民眾的安危是警察的天職。」

      責任編輯:張斐
8天連發5起公共場所砍人事件      [2014-05-09]
廣州砍人事件6傷者均暫無生命危險      [2014-05-07]
外交部回應「廣州砍人事件是否有幕後主使」      [2014-05-06]
廣州警方:火車站砍人事件僅1人行兇      [2014-05-06]
廣州砍人事件行兇者被抓消息不實      [2014-05-06]
廣州火車站砍人事件兩嫌犯被捕      [2014-05-06]
廣州火車站砍人事件:疑犯蹲地2小時 突喊一聲砍人      [2014-05-06]
廣州火車站出站口解封恢復使用      [2014-05-06]
目擊者:砍人者曾戴紅帽遮擋白帽      [2014-05-06]
廣州火車站出站口下閘封閉      [2014-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