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拉美國作虎皮 菲打錯了算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月28日,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左二)與美國駐菲大使戈德伯格(右二)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簽署《強化防務合作協議》。

【文匯網訊】5月11日,中評網刊發了評論文章《社評:拉美國作虎皮 菲打錯了算盤》,評論指出:美國大兵的進駐也難免會激化菲律賓國內矛盾,屆時,菲政府只有徒呼「請神容易送神難」的份兒了。以下為評論詳細內容。

4月底,美國總統奧巴馬亞洲之行在菲律賓畫上句號。一般認為,奧巴馬此行最大的戰略收穫是與菲律賓簽署了新防務合作協議,獲准在菲律賓海空軍基地重新駐軍,為美國在南海打造了一個軍事橋頭堡。相比安倍讓奧巴馬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上無功而返,菲律賓可謂是給足了奧巴馬面子。由於奧巴馬此前訪日時明確表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菲律賓盼望奧巴馬在馬尼拉談及南海爭端時能同樣表態,卻未能如願,令菲國大失所望,以致被輿論譏為「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錢」。

4月28日,在奧巴馬抵達馬尼拉之前3個小時,菲防長與美駐菲律賓大使戈德堡簽署了為期10年的《強化防務合作協議》。根據該協議,美國「不會在菲律賓境內設立永久性軍事基地或保持永久性駐軍」,但美軍可以在「菲方邀請下」,以「輪換部署」的方式進入菲律賓、使用菲軍事基地並在菲興建軍事設施,還享有在菲律賓境內基地部署戰鬥機和偵察機的權利。這無疑是菲律賓送給奧巴馬的一份「厚禮」。

由於菲律賓曾是美國殖民地,所以美軍進駐一直是菲國內一個敏感話題,被認為侵犯菲主權。而菲律賓《憲法》也規定,從1991年開始,不允許在菲律賓設立外國軍事基地、駐紮外國軍隊或部署外國軍事設施。有分析認為,美國在菲「不設立永久軍事基地」,看起來像是無私地保護亞太盟友,但實際上卻是在打擦邊球,製造出一種該協議沒有違反菲憲法的假象。而且,提供給美軍的基地名義上是菲律賓的,實際上卻是「有實無名」的美軍基地,美軍還是免費使用,這對於大幅削減軍費的美國來說,無疑是佔了一個很大的便宜。

自菲美啟動擴大美國在菲軍事存在相關談判以來,外界對其持續關注。儘管菲美一再強調此舉只是兩國防務合作的一部分,不針對第三國,但各國媒體的立場相當一致,咸認為雙方各取所需:菲律賓軍事實力較弱,希望「拉大旗作虎皮」以美國當靠山,在南海爭端中對抗中國;而美國推進「亞太再平衡」,急需新的立足點,菲律賓既與中國有著領土爭議,又在封鎖中國的「第一島鏈」中佔據重要戰略地位,自是成為美國的理想選擇。

而美菲簽訂合作防務協議,負面影響也不容低估。可以預料,有了美國的撐腰,菲律賓在南海的動作將會更加肆無忌憚。5月6日,菲律賓海警竟在南海半月礁附近扣押一艘中國漁船,逮捕了船上11名中國船員——半月礁位於南沙群島東南部,是中國固有領土,菲律賓在此抓扣中國漁民無疑是對中國的極大挑釁。正如有關分析所言,正是美菲《加強防務合作協定》增加了菲律賓跟中國叫板的籌碼,讓菲律賓有了更進一步挑釁的底氣。

不過,菲律賓也該看到,奧巴馬「美國對南海領土爭端不持立場」的表態,實為美國置身事外留下了退路,此意味著美國不會為了菲律賓損害自己在中國的利益。法新社即指出,雖然奧巴馬重申美國將在防務領域幫助菲律賓,但是從協議的內容和美國官員的表態來看,這份防禦協議的簽署並不意味著菲律賓和其他國家在南海發生軍事衝突的情況下,美國必須向菲律賓派遣軍事力量予以援助。

而在菲律賓國內,反美呼聲持續不斷。有民眾擔心,簽署防務合作協定是在「引狼入室」,政府同意美擴大在菲軍事存在,不一定能加強自身安全,反而可能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製造更多麻煩。《菲律賓明星報》還指出,新協議存在一些「灰色地帶」,如未對美軍士兵的刑事管轄權作出最後決定,這有可能使2005年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強姦菲婦女之類的事件重演。

有分析認為,20年前,菲律賓在全球的反美風潮中費盡周折趕走了美軍,現在又心急火燎地重新請回這尊神,歸根結底,是寄希望這支全世界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在南海問題的關鍵時刻能為其撐腰。邀請美國擴大駐軍,菲律賓也許能獲一時之利,但長遠來看,此舉必將導致南海問題更趨緊張,使菲更深地陷入難解的南海困局之中。而美國大兵的進駐也難免會激化菲律賓國內矛盾,屆時,菲政府只有徒呼「請神容易送神難」的份兒了。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京辰
泰親政府紅衫軍集結 稱不使用暴力      [2014-05-10]
外媒稱菲律賓不會釋放11名中國漁民      [2014-05-10]
菲公佈被扣「中國漁船上死海龜」照      [2014-05-10]
菲律賓公佈被扣中國漁民照片      [2014-05-09]
外媒稱美干涉令中菲戰爭可能大增      [2014-05-09]
菲拒絕釋放中國漁民稱將起訴      [2014-05-09]
被菲扣留漁民家屬否認捕撈500海龜      [2014-05-09]
菲律賓抓扣南海漁民九重企圖      [2014-05-09]
菲律賓將11名中國漁民押送到菲南部      [2014-05-08]
菲律賓挑釁:開數槍扣押中國11名漁民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