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華對改善中日關係提兩先決條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9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以野田毅會長為團長的日本自民黨亞非問題研究會代表團。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5月9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以野田毅會長為團長的日本自民黨亞非問題研究會代表團,俞正聲表示,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停止參拜靖國神社,且安倍領導的政府承認東海島嶼的控制權存在爭議,那麼中日關係就不會難到無法修復。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北京會見了一個由日本執政黨議員組成的代表團。日方一名議員說,俞正聲在會晤時表示,上述兩點是與安倍政府恢復對話的主要條件。

目前,中日兩國正苦於修復因領土和歷史問題而嚴重受損的雙邊關係。

俞正聲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日本自民黨亞非問題研究會代表團。他在會見開始時表示,當前中日在外交上出現了一些困難。但應繼續進行這樣的友好交流以及民間和企業間的交流。

他還說,中日兩國應成為「好鄰居」。他認為,通過雙方努力,兩國可以克服當前的困難局面。

報道稱,此次會晤正值中國領導層對東京的態度略有改變之際。兩國此前幾乎停止了所有政府間高層對話。但中國最近在推動兩國議員、地方政府官員和商業團體的交流上變得更積極了。

據共同社5月9日報道,日本自民黨議員團體亞非問題研究會會長野田毅等人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舉行了會談。

俞正聲在會談開始時表示一貫主張中日友好,兩國應繼續開展民間和經濟往來,相信只要雙方努力必能擺脫困難局面。

野田表示「對擴大反日或反華必須加以避免。希望中方顧及到這個問題」。

此外,野田還呼籲兩國構築危機管理機制以防突發武力衝突,並於11月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舉行中日首腦會談。

報道認為,雖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相繼會見了野田及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等人,但重啟政府間對話及改變反日政策的前景尚不明朗。

中方可能希望通過推進與自民黨議員的交流,使安倍政府周邊人士敦促其軟化在釣魚島及安全政策上的態度。

      責任編輯:高峰
李小林:望安倍大局出發修復中日關係      [2014-05-05]
美日聯合聲明令中日關係雪上加霜      [2014-04-25]
東京都知事望推進中日關係改善      [2014-04-25]
俞正聲見台灣工會界代表 吁促進兩岸合作      [2014-04-16]
俞正聲:新疆的穩定關係大局      [2014-04-01]
38%受訪者認為日本外交正在惡化      [2014-03-22]
王毅談中日關係:2014不是1894      [2014-03-08]
俞正聲:暴恐分子是各族共同敵人      [2014-03-07]
俞正聲:寧可負點債也要加快建設      [2014-03-06]
俞正聲:努力營造暢所欲言的民主氛圍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