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特大暴雨為何香港沒有水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11日,2008年以來最大的一場暴雨襲擊深圳,這座年輕的現代都市在暴雨面前不堪一擊。由於深圳市排水管網標準較低,很多城中村或老舊工業區甚至沒有排水管網,內澇成為深圳這座暴雨多發城市最大的安全隱患。那麼同樣遭遇暴雨襲擊的香港為何沒有發生嚴重的水浸。

在連日的大暴雨襲擊下,導致廣東、湖南及江西等省份的52萬多人受災,1400間房屋倒塌,多個城市發生嚴重水浸情況,成了水城,如廣東深圳市出現全市大範圍嚴重水浸,城市排水系統遭到民眾質疑。

請讀者注意,之所以會出現水浸情況,那是由於不少城市在追求國民生產總值(GDP)的同時,不大注重修建、完善城市災害防護系統,顧了「面子」,失了「裡子」,才會發生災害。

不過,在香港,雖然也是連日遭大暴雨襲擊,卻沒有發生嚴重水浸,更沒有出現人員傷亡、房屋倒塌,這又是為什麼呢?

很少有讀者知道,香港的地勢比較複雜、高樓大廈密集、街道狹窄,加上又臨海,一旦下大雨,海水容易倒灌進市區,香港實際上是一個極其容易發生水浸的城市。

香港過去經常發生水浸

在過去,香港每逢暴雨都會出現大範圍的水浸情況,不但嚴重影響民眾的日常生活,也對香港的城市形象帶來負面影響。

為了改變這種情況,香港政府通過推行「三出」措施,徹底改變了香港每逢暴雨就水浸。相信不少讀者都會很好奇到底香港唱的是哪「三出」。實際上,這「三出」都是不複雜的舉措。

第一出,是「出錢」。為了防止繼續出現大範圍水浸,香港政府早在10多年前就展開「雨水排放系統整體計劃」,計劃總投資額超過220億元(港元、下同)。

請讀者明白,當時香港政府每年的財政收入才2000多億港元,香港政府願意拿出10%的財政收入,來投資修建「雨水排放系統」,是非常大手筆的舉措,十分捨得出錢。

捨得花錢投資公共設施

當然,雨水排放系統並沒有讓香港民眾失望。系統通過興建雨水排洪隧道、將雨水直接引流入大海等方式,以分流掉市區的30%雨水。同時,在特別容易發生水浸的區域,還特別修建蓄水池暫時保存雨水,之後再通過水泵將雨水排走。這個系統可以幫助香港市區抵禦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降水量。

不過,由於在特大暴雨下,可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意外情況,僅僅有靠譜的「雨水排放系統」還不夠,必須有第二出支援,那就是「出計劃」。

所謂「出計劃」,那就是香港根據自身情況,並借鑒國際大都市的經驗,制定《天災應變計劃》。該計劃規定,天文台應及時通知渠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消防通訊中心和保安局等12個政府部門,未來將發出哪個級別的暴雨警告,相關政府部門則據此作出應變準備和行動。

制定周詳計劃防範未然

同時,香港渠務署設有一個緊急事故及暴風雨應變機構,協調全香港緊急的渠道和水道淤塞清理工作。此外,更設有電腦化的渠務投訴信息系統,處理大量的投訴和水浸報告,並及時向政府內部和市民發佈消息。

此外,按照計劃,香港還設有遙測系統,現場實時監察主要河流及水道的水位,並將自動收集的資料,經由遙測系統不停地將資料送到監察中心。確保出現緊急情況之時,可以及時進行救援、疏散和開啟洪泛庇護所,減少人員傷害、財產損失。

除了上面兩出外,要真正做到確保暴雨不會影響民眾的正常生活、工作,還需要有第三出,那就是「出人」。

每當出現水浸情況,香港渠務署緊急控制中心便會激活,除了渠務署和合約承辦商的人員,會24小時值班候命,隨時準備疏通淤塞渠道和河道外,消防處、警務處、政府飛行服務隊及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還會調配大批救援人員和救護車, 以疏散和援救水浸災民, 並為傷者進行急救及把他們送往醫院。而且,這些救援資源會按渠務署發出的水浸警告,靈活調配至容易發生水浸的地區。

對此,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曾在他的博客上透露,兩年前香港曾遭遇特大暴雨襲擊,在4天的極端暴雨天氣下,僅僅是渠務署就出動470多次清理渠道,排除水浸對民眾帶來的困擾。

現代城市兼顧面子裡子

作為一個現代化大城市,香港除了要「面子」,追求GDP,並修建大量高樓大廈外,同時更注重「裡子」,通過修建現代化的防災害系統,以將災害對民眾的日常生活、工作的影響降到最小,以此成為裡外兼顧、宜居的國際大都市。

隨著全球氣候迅速變化,災害未來會更加頻繁出現,對此,全國各城市不能再只是追求GDP的增長速度,除了大力投資「面子」工程外,還要更加投資「裡子」工程,只有「面子」、「裡子」工程相結合,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現代化的城市,民眾才能更加安居樂業。相信香港能做到的事,全國各城市也一樣可以做到。(作者梁海明系香港財經評論員)

      責任編輯:李可為
深圳特大暴雨經濟損失約8千萬元      [2014-05-12]
深圳修上萬公里下水道不堪暴雨一擊      [2014-05-12]
深圳遭遇7年來最大暴雨 無傷亡報告      [2014-05-11]
深圳暴雨致5千輛公交車無法運營      [2014-05-11]
深圳上演暴雨圍城 數十航班取消      [2014-05-11]
粵未來四天迎大範圍持續性暴雨      [2014-05-08]
五一天氣差 北方降溫南方暴雨      [2014-04-29]
五一廣東迎暴雨 假期恐「泡湯」      [2014-04-29]
廣東暴雨持續到清明 已致14人死亡      [2014-04-02]
廣東省暴雨已造成12人遇難      [201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