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緝槍治爆繳槍845支炸藥8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針對日益嚴峻的涉槍犯罪和暴力恐怖襲擊形勢,廣東警方加大對制販槍支和管制刀具犯罪的打擊。22 日,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自4月初啟動涉槍犯罪專項行動以來,短短月餘繳獲槍支845支,子彈1萬餘發,收繳炸藥近8噸。其中,佛山、 清遠警方聯手,打掉一個特大制販仿64式手槍的犯罪集團,搗毀2個制槍工場,起獲手槍9支及子彈238發。

廣東頻發涉槍犯罪,特別是制販槍支犯罪日趨嚴峻,引起廣東省委高層的重視。據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何廣平介紹,4月,省委書記胡春華主持 召開全省打擊整治涉槍犯罪專項行動匯報會,專門進行研究部署。隨後,一場聲勢浩大的打擊涉槍犯罪專項行動在全省展開。

警匪槍戰牽出制販槍支團伙

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副局長李世華介紹,行動中,警方破獲多個涉槍大案。4月14日,佛山警方在抓捕一個盜竊團伙時,遭遇對方持槍反抗,警 方迅速調集大量增援力量。4名犯罪嫌疑人中,3人手中持有手槍。對峙中,雙方發生槍戰,3名嫌疑人分別持槍向民警射擊。警方在擊傷一人後 ,成功抓獲馮某師等4人,繳獲仿64式手槍3支,子彈11發,另有一支獵槍亦被起獲。

經偵查,作案槍支系從清遠購買。案情重大,為追查槍源,佛山、清遠兩地警方聯合偵查,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亦介入調查。

警方通過線索的摸查發現,制販槍支犯罪嫌疑人羅某夫、金某速等人是清新區刑偵大隊的在控人員(因涉嫌盜竊汽車被立案偵查)。警方進一 步偵查,發現該團伙竟然同時涉嫌制販槍支、販賣毒品、入室盜竊、盜竊汽車等犯罪活動,其中,制販的槍支已有外流,社會危害性大。警方 多渠道入手,摸清了該團伙主要成員的行蹤以及制槍工場等情況。

5月12日,省公安廳打擊涉槍犯罪專項行動督導組、佛山市公安局分別派員前往清遠,與清遠警方共同聯合收網,抓獲主犯羅某夫等7名犯罪嫌 疑人,摧毀分別位於該市龍塘鎮的2個制槍工場,共起獲仿64手槍成品6支,半成品2支,子彈238發,衝擊鑽、打磨機等制槍工具一批。

據供述,羅某夫涉嫌製造、販賣槍支10餘支。目前,該團伙共有13人落網,警方仍在追查流入社會的槍支。

1200警察連夜清剿陸豐槍患重鎮

在此次專項行動中,粵東粵西是重點清剿區域。其中,此前因毒品聞名的汕尾陸豐市,因以槍護毒現象普遍,再次成為整治的重中之重。

據介紹,陸豐是全省乃至全國涉槍犯罪重點地區,僅2013年共立涉槍案件90起,佔全市涉槍案件的90.9%,佔全省涉槍案件的7.4%。「特別是去 年下半年以來,陸豐頻頻發生持槍犯罪案件,甚至發生犯罪分子持槍傷害執勤民警的尖山「2013、12.26」等多宗惡性襲警案件,涉槍犯罪形勢 相當嚴峻。」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何廣平說。

為此,廣東省公安廳制定專門針對陸豐涉槍犯罪的整治方案。5月13日凌晨,省公安廳聯合汕尾、陸豐三級公安機關以及邊防警力共1200人,對 陸豐的東海、城東、甲子、碣石等涉槍重點區域開展抓捕清查行動,共抓獲涉槍犯罪嫌疑人18名,繳獲槍支14支,子彈79發。

何廣平介紹,截止5月20日,包括汕尾在內,全省共破涉槍案件338宗,抓獲網上涉槍逃犯232名,同比上升52.6%。同時,收繳槍支805支、子彈 11093發、炸藥7739.3公斤、雷管9130枚、仿真槍31.6萬支。

他還透露,目前破獲的槍案,有部分涉及港澳。「已經掌握了部分涉港澳的走私槍支和涉槍罪案,涉及面比較複雜,目前還不便透露。」

制槍窩點向周邊省份轉移

在此次專項行動中,廣東也加強與周邊省份的警務合作。5月4日,汕頭市局對公安部交辦的涉槍犯罪線索開展統一收網行動,在潮州市饒平縣 、汕頭市澄海區和福建省雲霄縣抓獲包括氣步槍、仿真槍製造商、經銷商、配件商在內的犯罪嫌疑人17名,搗毀犯罪窩點6個,繳獲具備槍支性 能的氣步槍138支和不具備槍支性能的仿真槍4萬多支。

據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何廣平介紹,汕頭是廣東著名的玩具加工企業集中的地區,但不少玩具廠也成為犯罪分子的制槍窩點,導致這一地區制 販仿真槍案件多發。隨著廣東對涉槍犯罪打擊力度的加強,原本分佈在汕頭等地的制槍窩點,有向周邊省份轉移的趨勢。警方破獲的這起案件 ,制槍工場設在福建雲霄,就地取材。製造完成之後,通過不同途徑輸往廣東儲存。

      責任編輯:玖章
飛烏魯木齊航班因旅客編虛假信息備降      [2014-05-22]
江蘇無錫市人大原副主任被調查      [2014-05-22]
中石油董事會換屆 3位前高官獨董退休      [2014-05-22]
桂林231人提前退休藏貓膩 瓜分550萬      [2014-05-22]
中國農民畫走進聯合國      [2014-05-22]
北京地鐵線或延長至河北燕郊      [2014-05-22]
美使館稱5·22恐襲為「暴力襲擊」遭疑      [2014-05-22]
新疆主席針對暴恐案發表電視講話      [2014-05-22]
冀邢台銀行3千餘萬存款去向成謎      [2014-05-22]
川綿陽原副廳級官員邱明君涉受賄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