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烏魯木齊爆炸案現場直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應江洪 王辛鵬 馬晶晶 新疆報道)5月22日7時50分左右,新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文化宮早市上發生一起嚴重暴力恐怖案件。

暴徒駕駛2輛越野車衝破防護隔離鐵欄,衝撞碾壓人群,並引爆爆炸裝置。截止記者發稿時已造成31人死亡,94人受傷。

案發後,新疆立即啟動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組織調集最強醫療力量對受傷人員進行救治。

中南海高度重視 公安部長赴疆督案

中南海對「5·22」嚴重暴力恐怖案件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聞訊後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偵破案件,從嚴懲處暴恐分子,及時組織救治受傷群眾,安撫受害者家屬,全面加強社會面巡控和重點部位防控,嚴防發生連鎖反應。對暴恐活動和恐怖分子,必須警鐘長鳴,重拳出擊,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示指出,烏魯木齊再次發生嚴重暴力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傷亡,行徑令人髮指。要全力救治受傷群眾並做好善後工作,同時迅速偵破案件,抓緊緝捕暴恐分子。要繼續加強安全防範工作,查堵薄弱環節,嚴防發生連鎖反應,避免形成社會恐慌情緒,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秩序穩定。

受中央委託,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已率工作組奔赴烏魯木齊親自督案。

爆炸時火焰「有一層樓那麼高」

因著與內地有兩個多小時時差,且當日早晨為陰雨天氣,此次暴恐案事發時,烏魯木齊大多數市民尚在睡夢中。據事發地西側文化宮路口某賓館工作人員說,她打盹中迷迷糊糊聽到一聲巨響,「還以為打雷呢!」接著又聽到十幾聲巨響,樓房也晃動起來……

記者聞訊後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看到,事發地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的南北兩個路口及西側文化宮路口均已拉上警戒線。大量持槍特警武警和社區民兵封鎖現場。消防車、警車、120急救車、市容環衛負責清洗街道的重型車輛擠滿了道路,周圍吉祥苑小區、紅十月花園小區、林業廳家屬院小區門口及附近街道上都有大批民眾聚集圍觀。

家住紅十月花園小區的林阿姨說,她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先到文化宮早市逛一逛買點菜,然後到附近的人民公園晨練。今天早上因為天氣陰冷就晚出了一會兒門,剛走到文化宮路上的吉祥苑門口就聽到巨大的爆炸聲,「當時腿就軟了」,慌亂中看到不遠處早市南北兩側都有濃煙和火光冒起,「有一層樓那麼高」。

反暴恐專家助力 街頭現爆炸物殘骸

上午10點左右,警方開始有序放行商販、附近居民和上班職員進入公園北街。記者在公園北街南口烏魯木齊市商業銀行中亞分行門口看到,一位女性便裝工作人員再三叮囑排隊中的商販,「進去到自己攤位前不要急著收拾東西,先仔細觀察攤位上有沒有多餘出來的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尤其是包裹之類的,一旦發現要及時告知周圍特警……」

記者跟隨商販進入公園北街後看到,街上到處是武警、消防、民警、巡邏,以及大量身著黃顏色工裝的環衛工人、清掃車輛、灑水車、垃圾轉運車等。儘管天上下陣雨,地上也在沖水洗刷,記者還是在公園北街200號一個破舊的「塑鋼門窗」店門口的台階、牆角看到了殘留的斑斑血跡。從距離判斷,爆炸物顯然威力極大。

記者現場看到,警方相關專家發現了不明物品的爆炸碎片,呈黑色,不規則,長約5厘米,寬約2厘米。但眾多警察禁止記者拍照。在一處清理現場,負責人發現不明疑似危險物體後,立刻命令現場商販火速撤離,許多商販都隻身離開現場,不再整理自己的貨物。

而據文化宮旁邊商店老闆說,她看到嫌犯的背包為深色,上面有兩道或三道槓,包上還有一個圖案,因為嫌煩衝撞速度極快,他並未看清背包的具體款式。

現場直擊一:施暴不分民族 維女褲子被炸沒

隨著交通管制的適度放鬆,事發時被困在早市裡的市民也陸續走了出來。家住經一路某小區86歲的河南籍老大爺,臉上手上都是擦傷。在回小區的路上,老大爺向記者詳細講述了那驚魂一刻。

老大爺告訴記者,他已經快一個月沒來早市了,剛從公園北街南口進去不遠處挑選蔬菜,就聽到「人聲嘈雜,有人尖叫」,抬頭循聲看過去,只見「兩輛塗得綠的白的顏色的『警車』頂著三四個人就衝過來了」。據老大爺描述,當時就有民眾受傷倒地並遭到碾壓。

「我嚇得趕緊往旁邊小區裡跑,大家也都在跑……」忙亂中,老大爺被擠倒在地,嘴角、面部和手背都被擦傷。「隨後就聽到『咚咚』的爆炸聲,車裡的人一邊往外面『扔炸彈』一邊繼續撞人……兩邊擺攤賣菜的沒事兒,撞的全是中間買菜的老頭兒老太太……後來他們自己的車子也爆炸起火了……」

老大爺說他倒在地上的時候「親眼看到一個維族女人,褲子都被炸沒了……」

提到早上微博裡盛傳的「作案車輛掛著三角旗子、星月旗」,老大爺表示「我沒有看到」。

現場直擊二:針對早市無辜民眾 滅絕人性令人髮指

在文化宮早市南邊於田街上,一位從早市旁邊小區「自己也不知道咋轉出來」的大媽驚魂未定地告訴記者,「當時就跟打仗似的,腦子裡一片空白」,想給自家兒子打電話求助,「手抖得電話都拿不住了,最要命的,關鍵時刻,兒子的電話號碼也想不起來了……」記者問她為什麼不直接查找通訊錄,大媽不好意思地說,自己「都被嚇傻了」。說著,大媽義憤填膺地質問記者,「哎誰家沒有老人?誰不是爸爸媽媽生出來的?(暴恐分子)他們(這樣針對早市上買菜的無辜老人)還是個人嗎?槍斃十回都不嫌多……」

早市曾因「4·30」案一度關閉

記者看到,在公園北街南口警戒線內外的地上,隨處可見散落的胡蘿蔔、洋蔥頭、大蔥、韭菜等。在早市南口黑龍江路上收拾板車的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菜販告訴記者,自從4月30日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發生暴恐案件之後,這裡的早市一度關閉,但是他們已經繳納了今年一年的攤位費,幾經爭取協商,早市才再度開業,時間不過20天左右,「沒想到就禍從天降」,幸虧自己的攤位離著路口近。提到未來的打算,菜販直言自認倒霉,「再不擺了,人命比掙錢重要!」

記者瞭解到,近年來,因為暴恐事件頻發以及城市美化等原因,烏魯木齊市相繼取締了不少早市夜市。現在只有新市區的鯉魚山公園和沙依巴克區人民公園旁邊的文化宮這兩個地方有早市。多名老年市民對記者表示,「早市上的東西新鮮還便宜,沒有還真不習慣……」

有憤怒有無奈 民眾反應不一

在於田街經營小本生意的四川籍店主告訴記者,「又不是就新疆亂,全世界都很亂,反正受罪的都是老百姓,安安分分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就好了……」

某馬姓社區工作人員在朋友圈裡表示,「我們國家不需要費盡心機讓暴恐分子轉變成好人,只需要想盡辦法讓他們都變成死人。」烏魯木齊聯營出租車公司司機劉師傅則認為,「這事兒歸根結底不是暴恐的問題,而是腐敗的問題。」

醫院現場:女性專家心理疏導

記者隨後來到位於烏魯木齊市黃河路的新疆中醫院,這裡曾是「4·30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暴恐案受傷者的主要接收醫院。因著離文化宮早市最近,又成為本次暴恐案傷者主要接收地。記者在醫院現場看到,門診樓已經封閉,門口8名武警執勤,樓門口還設立防爆盾牌。

記者以傷者家屬身份進入醫院後看到,原本接待病患的門診樓大廳坐著許多患者家屬,以及未受傷的目擊者,大家仍舊一臉後怕,驚魂未定。警方派出多名女性心理專家對家屬及目擊者做心理勸導,每個專家分別與四五名家屬或目擊者談話,在安撫傷者情緒的同時,也希望通過談話來收集更多的現場情況,以便警方掌握跟多線索。

醫院的急診樓仍舊照常開放,只是進口有三名執勤人員,進入急診樓需開包檢查。醫院住院部原本的四部電梯,有兩部專門用於此次爆炸傷者,兩個電梯口分別站著兩名醫護人員,均配有對講機,以便隨時瞭解情況。

醫院的車輛進入通道設立嚴格安檢,多名武警及執勤人員把關,進入車輛不但要對車內人員進行檢查,還要對車輛,包括車輛後備箱進行檢查。

據悉,因為事件突發,受傷患者人數較多,醫院緊急從別處調集大量急需藥品及物資。

網上煽動遊行被傳訊

下午5時許,烏魯木齊市委宣傳部群發短信稱,「極少數人在網上煽動遊行,欲擴大事態。造謠煽動者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傳訊。」

市區重要地點秩序如常

下午6時許,記者再次驅車來到烏魯木齊市著名景點大巴扎、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新疆中醫院和公園北街走訪。由於22日烏魯木齊整天下大雨,大巴扎遊客明顯減少,但警力警車依然隨處可見。記者還看到,大巴扎景點入口處停有3輛旅遊大巴。火車南站同樣有多名武警、特警及警車冒雨執勤。新疆中醫院部分警戒已經解除。公園北街部分維吾爾族餐館關門謝客,小超市、銀行、煙酒店、酒吧茶社等則許多都仍然正常營業中。

      責任編輯:玖章
飛烏魯木齊航班因旅客編虛假信息備降      [2014-05-22]
滬一架飛往烏魯木齊飛機備降南京      [2014-05-22]
烏魯木齊全力救傷員網謠者被傳訊      [2014-05-22]
李克強對烏魯木齊5·22暴恐案作批示      [2014-05-22]
習近平就烏魯木齊暴恐案作批示      [2014-05-22]
烏魯木齊爆炸案致31人死亡 94人受傷      [2014-05-22]
烏魯木齊暴恐案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2014-05-22]
烏魯木齊爆炸現場火焰有一層樓高      [2014-05-22]
新疆烏魯木齊爆炸案造成人員傷亡      [2014-05-22]
烏魯木齊文化宮發生多次劇烈爆炸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