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資深報人羅孚追思會在港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資深報人、原《大公報》副總編輯、《新晚報》總編輯羅孚因病於5月2日凌晨在香港家中逝世,享年93歲。5月24日,羅孚家人在位於北角的香港殯儀館為他設靈,並於當晚舉行追思會。

據中新網24日報道,羅孚的靈堂設於香港殯儀館的基恩堂,他的遺照四周擺滿花圈、花籃,敬獻者包括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香港國學泰斗饒宗頤、作家查良鏞及夫人、原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和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人。現場派發的紀念冊封面印著詩人聶紺弩贈羅孚的詩句「惜墨如金金似水,我行我素我羅孚」。

當天下午5點開始,香港新聞界、文藝界人士陸續前來弔唁。香港《大公報》社長姜在忠和總編輯賈西平、作家董橋、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等先後到場鞠躬致祭,並向羅孚的妻兒致以慰問。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說:「我和羅先生認識比較早,我年輕的時候就跟他有一些來往,因為當時我也是個文藝青年,當時文化界有一些活動,他都會請我一起(參加),所以我認識他比較早。他自己也是個作家,他對文藝界的貢獻非常大。」

追思會於晚上7點開始,全場超過200人,羅孚的家人及好友分別緻悼詞。

羅孚原名羅承勳,1921年出生於廣西桂林。上世紀40年代起,他先後在桂林、重慶和香港三地的《大公報》工作,曾任《大公報》副總編輯、《新晚報》總編輯。

擔任《新晚報》總編期間,羅孚促成了陳文統、查良鏞分別以梁羽生、金庸為筆名在《新晚報》撰寫武俠小說,開創新派武俠小說先河。

據羅孚家人介紹,自2013年4月再次中風後,一年多來羅孚多次出入醫院,得到醫護人員悉心照料,最終在家中安詳離開。家人將於5月25日上午為羅孚出殯。

      責任編輯:春緋
前《新晚報》總編羅孚在港逝世      [2014-05-02]
「低收」高津擬放寬 多6萬戶受惠      [2014-05-24]
IMF:香港金融穩定 須警惕樓市風險      [2014-05-24]
EIU公佈全球最佳营商环境:香港第三      [2014-05-24]
楊潔篪:依法施政首要依據是基本法      [2014-05-23]
清華大學校長倡在高校設港澳研究機構      [2014-05-23]
港資可在東莞金融街設小貸公司      [2014-05-23]
內地客爆竊香港豪宅 被判囚兩年      [2014-05-23]
香港德金資源漢中開發鈦磁鐵礦      [2014-05-23]
香港取消近期赴泰國旅行團      [2014-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