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越發資料「證明」對西沙南沙主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媒體稱,對於中國和越南之間存在主權之爭的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問題,越南政府23日公開發表了證明其為本國領土的「歷史及法理依據」資料。這是中越之間因石油開採導致矛盾爆發之後,越南方面首次公開發表證明其主權的相關資料。其目的是通過再次宣示(中國方面)石油開採的「違法」性質,來博取國際社會的支持。

據參考消息援引《日本經濟新聞》5月24日報道,越南外交部官員23日會見記者時,向媒體散發了旨在證明南海島嶼是「越南領土」的相關資料和以往的外交文件。越南外交部發言人強調指出,無論從法理方面還是歷史方面,都能證明西沙和南沙是「越南領土」。

報道稱,越南政府邁出公開發表有關西沙、南沙相關法律資料這一步,其目的顯然是為了證實本國主張的合理性,以期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眼下,越南政府正在研究向國際司法機構起訴中國的問題。因此可以認為,越南需要設法把國際社會拉入自己一方,以牽制中國。

越南總理阮晉勇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我們不會用神聖的主權和海洋島嶼來換取(與中國之間)無法實現的和平與友好」,表明了越南在主權之爭問題上寸步不讓的姿態。

報道說,另一方面,越南政府又難以掩飾其焦慮不安的心態。「中越艦船衝突事件」已過去多日,到23日為止雙方艦船依然處於相互對峙的劍拔弩張狀態。雖然美國和日本等國都聲稱支持越南,但中國並沒有因此而撤退的意思,依然在不斷積累石油開發的既定事實。

報道還說,反華示威演變成暴徒化的事態,也是越南方面的誤判。此事不僅造成了中國人死傷,而且台灣地區、日本的企業也深受其害。因此,此前支持越南的國際社會的風向也開始發生轉變。

報道稱,中國方面已發佈通告說,開採作業將持續到8月15日。這預示著幾個月內,中越雙方很可能會持續目前這種膠著狀態。作為對抗措施,雖然越南方面已開始研究向國際司法機構起訴中國的問題,但越南外交部官員23日會見記者時,並沒有明確表示會採取起訴措施,而只是說「越南謀求用包括法律措施在內的和平手段解決問題」。

報道最後說,菲律賓此前以中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違法為由,要求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進行仲裁。但這裡涉及訴訟費等諸多問題,因此,越南政府能否邁出這一步目前還是個未知數。

      責任編輯:賀頓
越南「發資料」挑釁中國南海主權      [2014-05-25]
安倍會晤越南副總理加強南海合作      [2014-05-24]
港媒評論:中國「打不還手」時代終結      [2014-05-22]
外交部:越縱容涉華遊行和暴力活動      [2014-05-22]
越南宣佈補償反華暴亂中受損外企      [2014-05-21]
華商分析越南暴亂三原因      [2014-05-21]
中防長當面警告越南別「一錯再錯」      [2014-05-21]
中越口岸零出遊 越僑冀和平互市      [2014-05-20]
雲南河口3000越販:最冀局勢平穩      [2014-05-20]
交通部:3567名在越同胞已安全回國      [201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