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企業越南工廠員工遇襲被捅兩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23日晚間,台灣寶成國際集團越南工廠一名來自大陸的管理人員在巡視夜班工作時,遭到一名越南男子偷襲。目前該員工還在醫院接受治療,無生命危險。

據光明網報道,台灣寶成國際集團為台灣上市公司,目前為全球最大的運動鞋及休閒鞋製造商,鞋類年產量超過3億雙。該公司在越南有三個工廠,分別為胡志明寶元公司、同奈寶成公司及展鵬寶松公司,昨晚出現襲擊事件的工廠為位於胡志民市的寶元公司。

據該工廠一位張姓高管介紹,昨日晚間,該工廠現年34歲的中國管理人員盧海波在巡視夜班工作時,發現一名陌生男子在工廠裡,起初盧海波並未在意,還曾詢問他為何這麼晚還在車間裡。不料該男子趁盧海波不備,順手拿起一把剪刀在其背部與腰部連捅兩刀,盧海波腰背部當即鮮血直流,直到送至醫院才將剪刀取出。

據張先生和另一位寶元公司中國高管江浪介紹,襲擊者當時就安全逃脫,中方管理者隨即報案。據警方調查,根據監控錄像顯示,該男子是越南人,跟車間裡的越南員工有過交流,事發後迅速離開現場,與盧海波此前並無關係。而類似事件近日在寶元公司已經發生了三起以上,警方均有介入,但目前都未抓獲行兇者,不了了之了。

5月11日,因為中越南海領土爭議,越南一些民眾開始發動反華遊行,隨後事態失控,演變成了砸燒中資工廠的暴力行動。

5月13日至15日,從越南的平陽省、胡志明市到同奈、隆安、河靜、太平等省市均發生了針對中資企業的打、砸、搶、燒事件,平陽省內幾大工業區幾乎全部「淪陷」。此前有台商對財新記者回憶稱,5月13日晚上,只要門口有漢字的工廠,不管是陸資、台資、日本、韓國廠,抗議民眾都把門推開,然後去破壞辦公室。

隨後,中資公司大都啟動了應急預案,與中方駐越大使館及當地警方保持聯繫,中方人員大部分撤回國內,工廠處於臨時關閉狀態。

寶元公司也未能倖免。5月13晚上12點,幾百名越南人衝進寶元公司打砸東西,因為公司很大,寶元公司當時並未受到太大的衝擊。

「和打砸其他公司一樣,警察都是在場的。」張先生稱,為保護公司資產及員工生命財產安全,寶元公司隨後出錢請了越南當地防暴部隊及警察上千名,在5月13到15日連續兩天兩夜守護寶元公司以防突發狀況。其後,寶元公司宣佈暫停生產,直到5月16日,公司才陸續恢復生產。

上述張先生介紹稱,寶元公司共有員工近十萬人,其中包括海外員工及家屬共2500名左右。5月13日之後,張先生和約兩三百名中國員工返回國內,直到前日形勢稍穩,他才帶著孩子又去了越南。目前,該公司回到國內的中國管理者約有兩百人,仍有接近500名中國管理人員尚未撤離。「現在我們人心惶惶,根本沒辦法上班,不敢管越南的員工了。」張先生告訴財新記者,他們不知道明天怎麼管理,雖然直接的衝突看似沒有了,卻面臨著防不勝防的偷襲,人身安全毫無保障。

張先生稱,他在越南已經工作11年了,在5月中旬發生暴亂之前,他認為越南很安全、很人性化,越南國民也很淳樸、和善,但這一次在他看來有組織、有預謀的暴亂卻將他對越南的印象完全改觀。

從去年底開始,張先生就感覺到了越南政府對中國商品及中國工人的「不公平」。他介紹稱,在2013年12月份之前,寶元公司從廣州運到越南的貨櫃約為2元到2.2元/公斤之間(海運),12天左右即可到達;而從去年12月之後,運價陡然翻到了4.5元到6元/公斤之間,且運輸時間也延長至20天到30天。

除此以外,越南政府在海關出貨上通過高昂的收費「嚴格檢查」,不給錢不讓走,原來一批貨要給1.5萬元稅金,今年3月份之後變成了3萬元。」張先生稱,這一切導致中國企業在越南經商的成本升高了。另一方面,張先生介紹稱,越南政府還在簽證上扣押在越南做生意和工作的中國人,去年12月份之後,中國人大多只能到柬埔寨簽證再到越南,或者返回中國和香港簽證。

      責任編輯:賀頓
敘利亞官員證實空軍司令遇襲身亡      [2014-05-19]
烏克蘭軍隊遭襲致7人死亡      [2014-05-14]
香港旅遊業界促菲保障旅客安全      [2014-05-03]
兩港人菲律賓遇襲 一人中槍亡      [2014-05-03]
香港晨報高層遇襲案警方拘捕3涉案人      [2014-04-11]
香港2名媒體高層遇襲1名嫌犯被捕      [2014-03-20]
港連發新聞工作者遇襲 港府強烈譴責      [2014-03-20]
劉進圖遇襲案2被告提訊 被控傷人罪      [2014-03-20]
香港一媒體兩名高層遇襲受輕傷      [2014-03-19]
劉進圖遇襲案再有7人獲准保釋      [201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