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建首個公園內婚姻登記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帥誠 廣州報道)在香港登記結婚的新人,會對設在風景秀麗的公園內或海邊的婚姻登記處印象深刻。如今,廣州也有了設在公園內的婚姻登記場所。在廣州東風公園內,一 棟閣樓格外引人注目,綠植裝飾大門,花環纏繞白色搖椅,乍一看讓人以為這裡是豪華的私人別墅。其實,這座顯得格外浪漫的建築,是廣州市越秀區婚姻登記處的新址,同時也是廣東省首個公園婚姻登記處。

5月26日上午八點半,正式遷入東風公園的廣州市越秀區婚姻登記處迎來了當天的第一對新人。作為廣東省首個公園婚姻登記處,越秀區婚姻登記處選址在環境清幽的東風公園,整棟婚姻登記處建築都採用西式建築風格,院子裡不僅有休閒座椅,還有白色搖椅和霓虹燈裝飾,氛圍十分浪漫。

這種公園式婚姻登記在大陸看來十分新穎,其實在多年前歐美和香港就已經有過類似登記形式。香港婚姻登記場所呈現出多元化的特點,港人結婚登記除了常規的婚姻登記處,還可以選擇在公園、禮堂 、教堂甚至迪士尼公園等各種浪漫地點,而此次開放的廣東首個公園婚姻登記處也是在向浪漫的港式婚姻登記看齊。

設全省首個露天領證區

記者在越秀區婚姻登記處現場看到,嶄新的登記處大樓,一進正門即可看到資料預審、免費婚檢等幾個分工明確的窗口,一樓的辦證大廳設有9個窗口,並設有多排座位供大家休息,除此之外,登記處牆 上還掛有歷史名人結婚照、沙盤裝飾等氣氛溫馨的細節展示。記者從越秀區婚姻登記處李主任處獲悉,公園登記開工首日僅1小時內就成功辦理17對新人,效率十分高。

前來登記的新人除了可以在修葺一新的登記大樓裡合影,還可以在登記處後門外的院子裡留念,院子裡設有白色搖椅和霓虹燈等裝飾供新人自由拍照。此外,二樓還有一處約80平方米的空闊平台,這裡 將打造成全省首個戶外頒證區,就是將走紅毯、讀婚誓、頒結婚證的整個過程搬到戶外來舉行。據悉,露天頒證和宣誓,這也是多數香港婚姻登記處的做法。

啟用首日新人紛紛嘗鮮

清幽、浪漫的登記中心,吸引了不少前來嘗鮮的新人,一大早便有人迫不及待趕來。有新人是因為這一天本身是好日子所以來登記,發現新婚姻登記處這麼漂亮也感到十分驚喜。

同是廣州人的陳先生和張小姐之前已經提交過登記預審資料,收到民政局發來新登記處地址的通知後專程趕來在公園登記處舉行宣誓頒證儀式,他們表示這種登記方式十分浪漫新穎。

此前有網友稱,將婚姻登記處搬遷至東風公園,屬於政府機構侵佔公眾綠化。不過,一份最新的調查顯示,有八成廣州市民認同這種新穎浪漫的婚姻登記場所。記者於啟用當日在東風公園內隨機採訪了 一些散步民眾,大多民眾均表示知道婚姻登記處遷進了公園裡,但並不覺得會對公園裡休息的民眾造成影響。

越秀區婚姻登記處李主任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登記處新址原本是一家餐廳,現改造後並未擴大佔地面積,不會影響到公園裡民眾休息。

截至公園婚姻登記處啟用日下午5時,已有50對新人舉行了辦證儀式。

      責任編輯:玖章
廣州婚姻登記處入駐公園引爭議      [2014-05-24]
韓一客運站起火 致6死數十傷      [2014-05-26]
河北現疑似恐龍化石 長至10米      [2014-05-26]
外交部:越南的國際信用等級很低      [2014-05-26]
習近平主持研究新疆反恐工作      [2014-05-26]
湖南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被查      [2014-05-26]
滬東中華造船董事長顧逖泉被查      [2014-05-26]
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逝世      [2014-05-26]
中國人權白皮書:政府致力於促進言論自由      [2014-05-26]
國新辦發佈2013年中國人權白皮書(全文)      [2014-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