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泰國12名政變者畢業於同一軍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泰國王諭令政變司令管理國家巴育出任維和委主席,承諾一旦國家恢復和平將回歸民主制度。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泰國陸軍司令巴育26日接受國王諭令,出任「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維和委員會)主席。巴育隨後承諾國家將產生過渡總理,但拒絕透露具體時間。

當天,巴育在位於首都曼谷的陸軍總部接受了國王諭令。諭令稱,去年以來,局勢持續緊張,給國家穩定、人民財產及人身安全造成不利影響。為改善局勢並改革國家政治結構,陸軍司令巴育自5月22日16時30分起作為維和委員會的領導人開始管理國家。為使局勢恢復正常、人民恢復友愛團結,王室任命巴育從現在開始擔任維和委員會主席。

巴育在隨後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維和委員會有完整權力管理國家,希望公眾理解軍方的誠意。他還呼籲各方體諒軍方採取的強硬手段,並表示將繼續實施宵禁,但會寬嚴相濟,一旦局勢有所改善,將對嚴厲的措施作出調整。

此外,巴育保證國家會產生過渡總理和過渡內閣,但拒絕透露具體時間,也未正面回答是否將親自出任過渡總理。巴育還表示將盡快舉行大選,但沒有時間表,「依局勢發展而定」。

巴育承諾,一旦國家恢復和平,將回歸民主制度。他說,過去9年泰國一直存在政治危機,希望各方一如既往地保持平靜和耐心。

揭秘

泰史上12名政變者畢業於同一軍校

巴育仍依校傳「政變手冊」行事 被指跟不上新媒體時代

泰國有所著名軍事院校,朱拉宗告王家陸軍軍事學院,成立於1887年。這所在泰國大名鼎鼎的軍校給泰國政界和軍界提供了好幾代傑出人才和足以寫入史冊的軍政要員,同時也培養出至少12次軍事政變的領導人,包括本月22日發動政變的陸軍司令巴育·占奧查。

如何發動軍事政變,是這所學校的課程之一。

名校出人才

這所泰國最高等學府每年招人不多,在過去百年間,畢業生不足千人。但學校教授的課程不少,包括軍事訓練和書本課程。學校的宗旨不僅是培養高級軍官和作戰指揮官,也重在培養政治領導人。

朱拉宗告曾培養出差猜·春哈旺、炳·廷素拉暖等泰國歷史上的著名將軍和政界耆宿。此二人都曾靠發動軍事政變上台執政。

2006年政變的時任陸軍司令頌提·汶耶拉卡林和本月22日發動政變的巴育都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畢業於這所軍校。

據泰國媒體統計,自1932年以來泰國實施君主立憲制以來,19次軍事政變中至少12次由朱拉宗告的畢業生發動。《曼谷郵報》和《新新聞報》則報道,軍校課程包括政變指南,指導學生如何在特殊時期發動政變奪取政權。

政變是課程

《新新聞報》說,從1976年、1977年、1991年、2006年和今年的政變過程看,政變者幾乎遵循同一套模式和建制行事。

政變、軍事管制、控制信息發佈渠道、控制或傳喚政要和麻煩製造者、建立政變當局、廢除憲法和立法機構、覲見國王、組建過渡政府,這一整套程序在每一次政變發生後上演,無一例外。

《曼谷郵報》說,如果不出意外,下一步,政變軍方會指派成立一個過渡政府,任期大約一年左右。在這一年間,過渡政府會修改憲法和一些政策,把泰國政治體制「修正到正確的軌道」,而後重新選舉。

不少媒體預測,這次修憲的重點是修改泰國的選舉制度,削弱支持他信的北部和東北部選民的權重,增加反他信南部地區的議員人數。過去,泰國按選民人口比例分配各選區議席,但修改後的憲法很可能採用一種新模式,使總體議席分佈呈現南重北輕的格局。

難應付潮流

不過,朱拉宗告的「政變手冊」在這次政變後也反映出不少問題,例如內容陳舊,無法適應新局面。

路透社25日一篇文章說,政變集團雖然在第一時間控制了電視廣播媒體,並對平面媒體採取內容限制措施,但沒有料到新媒體、社交媒體在這一次政變後尤為活躍。

特別是在宵禁後,好玩的年輕人待在家中,沒電視看,沒廣播聽,只得上網消遣,在社交網站上吐槽。《曼谷郵報》說,政變當晚,一些年輕人被迫從酒吧、俱樂部等夜生活場所撤出,回家後在網上洩憤。

路透社說,25日,曼谷多地出現反政變集會。而且,這些集會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使軍方始料不及,備受困擾。北部城市清邁、中北部城市孔敬也出現類似集會。

顯然朱拉宗告老一代畢業生沒有適應數字時代。路透社說,政變者還在沿襲幾十年來的舊模式,穿著軍裝出現在電視屏幕裡,口讀軍方聲明。每讀完一份聲明,鏡頭還會被搖到紙質的聲明上,停頓片刻,「像極了六、七十年代的拉美政變」。

截至25日,政變四天的政變軍方既沒開博客,也沒社交賬戶,更未設立網站。當局機構「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仍靠口播公告的方式下命令。《新新聞報》調侃道,數字離他們很遙遠。

      責任編輯:張斐
泰示威領導人被送至檢察機關      [2014-05-26]
泰王將任命巴育接管泰國政權      [2014-05-26]
泰國軍方宣佈英祿已經獲釋      [2014-05-26]
泰國王今日將批准巴育任當局領導人      [2014-05-26]
泰軍方:前總理英拉已獲釋禁出國      [2014-05-25]
泰國軍政府獨攬行政立法大權      [2014-05-25]
泰國南部發生多起爆炸 致多人傷亡      [2014-05-25]
泰軍政府領導人宣佈解散上議院      [2014-05-24]
泰軍方證英祿等政界人士近日將獲釋      [2014-05-24]
泰軍方:英祿等政治人士或將被扣一周      [2014-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