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3官員形象最差排名:城管居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6日發佈的社科院藍皮書《形象危機應對研究報告2013-2014》稱,官員形象危機呈「多元高發」態勢,群眾認為2013年形象最差的官員群體依次為:城管、學校領導、醫院領導、村幹部、警察、國企領導和民政幹部。

群眾最恨官員「貪」

據新華網報道,報告指出,官員形象危機主要集中在五大風險領域:「貪」(貪腐問題)、「瀆」(失職瀆職)、「色」(性醜聞、強姦)、「假」(包括火箭提拔、「被影響」「造假造謠」等要素)、「枉」(暴力執法、遭遇暴力抗法、作風粗暴等)。

報告顯示,當前,群眾更加厭惡「貪」和「瀆」的官員。在「群眾對官員負面形象的厭惡排名」中,「貪」(30.7%)、「瀆」(24.8%)和「假」(17.4%)位列群眾對官員負面形象厭惡排名的前三位,「色」(16.6%)和「枉」(10.5%)次之。而「貪」和「瀆」都屬於對「公權力」的濫用,說明群眾普遍認為「公權力」應合法、合理使用。

城管、校領導形象差

官員形象的社會態度調查還顯示,群眾認為2013年形象最差的官員群體依次為:城管、學校領導、醫院領導、村幹部、警察、國企領導和民政幹部。

報告指出,城管屬於執法類官員,執法不當往往造成惡劣影響。在2013年問題官員典型案例庫中,「暴力執法」典型案例就有20起;同時,執法作為一種「管制」行為,極易引起執法相對人的差評和遭到公眾的不理解。

根據該調查,群眾對民政幹部等服務類官員的評價明顯高於城管等執法類的官員,這反映了群眾「喜服務、煩管制」的傾向,偏好於官員更多地提供服務,而不是進行管制。

最期待官員干實事

官員形象的社會態度調查顯示,「官員形象已改觀程度」平均為51.7%,表明群眾普遍認為官員形象有改觀;而「官員形象待改觀程度」平均為73.2%,表明群眾認為官員形象需進一步改善,目前仍存在較大的改觀空間,力挺「從嚴查處」。

該調查還從群眾對官員形象的偏好進行了排名。排名顯示,當前群眾「愛才喜惠」,更加偏好「能力本位」和「惠民導向」的官員,因此官員形象需「才德兼備」。而無論是「能力」型官員還是「惠民」型官員均屬於實務型官員,說明群眾最為期待的是官員專注於實事,真正讓社會獲益。

      責任編輯:朱畢業
新疆一名官員對暴恐事件態度曖昧被調查      [2014-05-27]
湖南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被查      [2014-05-26]
菲官員涉女華商百億政治分肥醜聞      [2014-05-24]
能源局3天4官員落馬 反腐再深入      [2014-05-24]
粵知名教授行賄官員被追刑責      [2014-05-23]
川綿陽原副廳級官員邱明君涉受賄      [2014-05-22]
江蘇「抱女同學」官員已被免職      [2014-05-22]
能源局「家藏億元」官員被立案      [2014-05-22]
國家能源局兩名官員因受賄被立案偵查      [2014-05-21]
中紀委自檢 今年4位官員被查      [201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