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總理訪華熱點多 馬媒關注習近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破例為納吉布總理舉行私人晚宴時,馬中兩國間的密切關係將進一步被突出」。馬來西亞媒體的報道無疑透出對馬國總理納吉布訪華之旅的期待和熱切關注。從27日起,納吉布開始對中國展開為期6天的正式訪問。媒體認為,納吉布此行可能談到的熱點話題很多,除了仍未有定論的馬航MH370失聯客機事件之外,中馬經濟發展、加強雙邊關係以及南海局勢都很吸引眼球。

據環球時報報道,1974年5月31日,馬來西亞成為首個向中國伸出友誼之手,與中國建立邦交的東盟國家。當時馬國總理敦拉薩率領代表團前往北京,在人民大會堂西大廳簽署建交聯合公報,他也會晤了時任中國總理的周恩來和國家主席毛澤東。而40年後,敦拉薩的長子納吉布率領由300人組成的龐大代表團,再次來到中國。

臨行前,納吉布形容這次訪華之旅使兩國關係進入一個轉折點,準備迎向另一個更穩健、紮實及美好的未來。納吉布訪華也成為馬國媒體關注的焦點,多家中文、英文報紙27日以推出特輯或封面報道的方式,從歷史、貿易和民間互動等角度加以解讀分析。

27日下午抵達中國古都西安是納吉布訪華的首站。納吉布表示,「此次訪華是追尋我父親40年前足跡的重溫之旅。我相信,此訪將深化兩國戰略合作,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的台階」。28日納吉布將到訪北京,開始與中國領導人的會面。最令馬國媒體引以為豪的是,納吉布訪華之行獲得中方高度重視,不但能與中方黨政第一、第二和第三號人物,即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和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見,而且,習近平還特別設私人晚宴招待納吉布夫婦。納吉布在出訪前透露:「通常中國國家主席不舉辦私人晚宴,只是同來訪的貴賓舉行雙邊會談,晚宴則由總理舉行。但這次,中國國家主席還為我舉辦私人晚宴,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中國前駐馬來西亞大使王春貴2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舉行私人家宴招待納吉布,這是領導人個人之間友誼的體現。習近平訪問馬來西亞時,納吉布曾舉行家宴熱情招待,因此這次中方應該是對等舉動。

如何進一步擴大兩國間的貿易是納吉布此行的一個重點內容。中馬兩國年貿易額目前已達1000億美元。中國已連續5年成為馬國最大貿易國,馬國則是中國在東盟最大貿易國。王春貴透露,雙方設定的目標是,在中馬經貿合作5年計劃下,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600億美元。

毫無疑問,馬航MH370事件在過去幾個月衝擊著兩國的民間關係。27日,馬民航局公佈馬航失聯客機的原始數據,文件長達47頁,記錄了MH370的數據通信日誌。法新社報道稱,國際專家就是利用這些數據通信日誌,以及相關的雷達數據和對發動機性能的計算,得出MH370「終結於印度洋」的結論。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27日下午會見了來訪的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姆丁。他希望馬方會同有關各方繼續全力開展馬航失聯客機的搜尋和調查,在查明事件真相前絕不能停止。

在納吉布訪華之際,南海局勢成為外界關注的熱點,馬國將在2015年成為東盟輪值主席國。王春貴認為,在南海問題上馬來西亞與中國的立場一致,即反對域外勢力干預。中國與馬來西亞已有很多共識,從地區角度看,兩國都反對將這個問題國際化,馬來西亞一直以來也尊重中國的立場。當然,在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馬來西亞會面臨東盟一體化和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問題,在這些方面,中國將給予更多配合。馬國媒體認為,馬政府支持東盟-中國自由貿易區協議的談判,若東盟與中國深化經濟合作,將更容易找到解決南海主權紛爭的政治方案。

      責任編輯:朱畢業
習近平:要倍加關心 愛護軍轉幹部      [2014-05-27]
習近平:把政府不該管的事交給市場      [2014-05-27]
馬來西亞公佈MH370原始數據 長達47頁      [2014-05-27]
習近平主持研究新疆反恐工作      [2014-05-26]
大馬總理將於5月27日至6月1日訪華      [2014-05-25]
大馬突查娛樂中心 拘13名中國女子      [2014-05-25]
習近平上海考察: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      [2014-05-24]
自貿區工作人員邀習近平關注微信      [2014-05-24]
習近平:不拒眾流方為江海 中國永做學習大國      [2014-05-24]
習近平考察國家文化貿易基地      [2014-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