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精忠報國是我一生的目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31]

【文匯網訊】習近平5月30日來到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看望少年兒童,參加少先隊員入隊儀式,瞭解學校開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情況,並同少先隊輔導員、教師、少兒工作者、家長、學生代表座談,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致以節日問候。

習近平給新隊員戴紅領巾

據新華網報道,9時30分,習近平來到學校體育館前,一位少先隊員為總書記繫上鮮艷的紅領巾。體育館內,1100多位孩子正在舉行少先隊入隊儀式,總書記站在孩子們中間,同大家一起高唱《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並給一(8)班新隊員王彥尊戴上紅領巾,向他敬隊禮祝賀。

總書記回憶入隊經歷:「當時還哭了鼻子」

重溫入隊儀式,總書記對圍攏過來的孩子們說:「我是1959年上學,1960年入隊,因為年齡稍小,不是第一批,當時還哭了鼻子。」聽到這,孩子們笑了起來。總書記笑著問:「是不是沒出息啊?」一些孩子說:「是。」聽到童真的回答,大家都笑了。

習近平:「我入隊時心怦怦跳」

總書記繼續說:「記得入隊時心怦怦跳,很激動。不知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孩子們回答:「有。」「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是一種榮譽。」總書記表示,「我在你們臉上看到了希望,祖國和民族的希望。正像誓言說的那樣,要時刻準備著,將來接班。」

小學生聽總書記一番話,領悟「實幹」

在參加了少先隊員入隊儀式後,習近平語重心長地對孩子們講了一番話。「三道槓」的馬婧瑄同學說,她印象最深的是,習爺爺說他小學入隊後從一道槓到兩道槓,後來當中隊旗手、中隊組織委員、中隊長,說明成績是一步一步實幹出來的。

習近平掏錢買文具參加愛心義賣

民族小學同學用自己的手工作品、書籍文具、玩具開展愛心義賣,並將錢捐給民族地區生活困難的小朋友。總書記聽了介紹後說,我也買幾件。他從桌上認真挑選了一個日記本、一套鉛筆直尺和一個小訂書器,合計10元,並把錢投進捐款箱,還在留言布上簽名。

總書記請小學生寫信,轉達他對小夥伴們的問候

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開展同青海藏族、貴州水族同學「你我牽手、幸福同行」活動,鼓勵孩子們同遠方小夥伴交朋友。總書記仔細看孩子們互通的書信,對幾位小同學說,再寫信的時候,請代我向你們的小夥伴問好,也祝他們「六一」節快樂。

總書記:「這種傳承是真正的中華基因」

墨韻堂裡,孩子們正練毛筆字。「中國夢」「與人為善」……總書記一一欣賞。他說,中國字是中國文化傳承的標誌。殷墟甲骨文距離現在3000多年,3000多年來,漢字結構沒有變,這種傳承是真正的中華基因。書法課必須堅持。

習近平:「精忠報國」是我一生的目標

看到孩子們寫的「精忠報國」,習近平有感而發。他表示,我從小就受這4個字影響,四五歲時媽媽買了小人書,給我講「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說「刺字不疼啊?」媽媽說,雖然疼,但岳飛會始終銘記在心。我記到現在。精忠報國,是我一生的目標。

習近平:「還是你們來點這一筆吧」

書法老師請總書記為「中國夢」點上最後一筆。習近平對孩子們說,中國夢要靠你們來實現。第一個「一百年」時,今天十歲的孩子十六七歲;到第二個「一百年」時,現在的孩子四五十歲,正逢其時。「兩個一百年」要靠你們接力奮鬥,還是你們來點這一筆吧。

總書記寄語:從小神氣起來、抖擻起來

少年強則國強。聽了同學們齊聲背誦《少年中國說》,習近平表示,你們就是要從小精神起來、抖擻起來。國家進步靠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文化軟實力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體現,同學們要多背誦一些優秀古詩詞,長大以後才能文思泉湧。

習近平:我還喜歡籃球、網球和武術

在與少先隊輔導員、教師、家長、學生等代表座談時,總書記談起了足球要從娃娃抓起。他說,大家都知道我喜歡足球。其實,我還喜歡著籃球、網球,而且很喜歡武術。總書記希望孩子們要文明精神、野蠻體魄,把身體鍛煉好,把知識學好。

總書記邀請初中語文老師參加座談

今天的座談會現場,總書記專門請來了自己的初中語文老師、後來調到少年兒童出版社工作的陳秋影老師。總書記笑著對陳老師說,我還記得讀初中一年級時,您教我們語文,把課文解釋得非常好。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2014-05-31]
習近平憶入少先隊:不是第一批還哭      [2014-05-30]
外媒:習近平新安全觀匹配強國地位      [2014-05-30]
媒體統計習近平3個月內22次談反恐      [2014-05-30]
習近平到京民族小學參加學生入隊式      [2014-05-30]
習近平六一前視察北京海澱民族小學      [2014-05-30]
習近平:對南疆從國家層面推特殊政策      [2014-05-30]
七常委出席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談會      [2014-05-29]
習近平:國家教育經費要多往新疆投      [2014-05-29]
習近平: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      [2014-05-29]